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精準客製化氣象預測 今年市場將達174億美元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0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0 14:26

隨著暖化造成極端氣候頻繁出現,氣象預報成為越來越重要的產業。私人天氣預測公司強調能提供更精準且客製化的服務,預估美國今年天氣預報的市場就可以達到174億美元。美國氣象局也跟這些私人公司合作,獲取更廣泛的數據,加上超級電腦的運算,希望能增加天氣預報的準確度。

示意圖/shutterstock

 
不論是下雨還是大晴天,天氣預報成為民眾每天關心的小事,甚至是攸關生命的大事。

CNBC記者:「光2022年,美國就經歷18次氣象天災,造成總共165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這些天災也是相當致命,有474人因此直接或間接死亡。」

尤其在極端氣候頻頻出現的情況下,也推升氣象預測產業的商機,預計今年相關預報的市場可以達到174億美元。

 
氣象預報研究學者布魯:「氣象預測的經濟價值遠遠超過生產成本,尤其在極端氣候頻繁的時代,更是有其意義,因此看到私人氣象業者利用這點來募集資金。」

光是美國的國家氣象局,一年就提供大約150萬氣象預測還有5萬次的警報,一天會收集高達63億觀測,包括各地的溫度、風速、濕度,其中95%的數據是來自於衛星。而且官方氣象預測,也開始與私人氣象預報企業合作。

美國國家氣象局執行總監德拉根:「這個社會對易操作容易理解的天氣和環境資訊的需求正在快速增加,損失數十億美元的天災越來越多,間隔的持續時間越來越短,任何一個實體都難以單獨應對。」

不只國內氣象數據,美國的國家氣象局還會跟各國的氣象中心合作,收集各地的資訊以及模式,去年開始使用兩台超級電腦運算,推算出天氣變化的預測模型。

美國國家氣象局執行總監德拉根:「這是我們主要任務的一部份,跟其他國家合作把虛擬數據,放進我們的全球氣象預測模型,這些全球氣候模型就能變成各地的氣候預測。」

私人氣象預報公司則是提出更客製化的服務,不只提供氣象預測還有相關建議。像是提醒貨運公司,運送過程可能出現暴風雨,就會建議車隊提前出發。

私人氣象預報機構執行長伊卡巴茲:「大部分的行業都沒有管理天氣或氣候相關挑戰的能力,如果有需要,他們通常就是跟氣象專家通電話,這不是個可以拓展的解決方式。」

 
目前包括航空業者、體育聯盟,這些必須跟根據天氣調整行程的行業。其他包過政府機構還有各大城市,也會跟氣候預測公司合作展開防災布局。

私人氣象預報機構執行長伊卡巴茲:「我可以百分百保證,根據我們過去幾年的歷史資訊,我們的預測模型比起官方的模型準確一到四成,不只是美國的預測模型,跟歐洲模型比也是。」

業者預計,明年旗下會有30枚氣象衛星在外太空,可以掌握全球的氣候數據。能這樣完整提供精確氣候數據,當然收費也不便宜,一年要價兩萬到百萬美元不等,但業者強調這就像是買保險。

私人氣象預報機構執行長伊卡巴茲:「我們對明日天氣的預測是針對氣候安全,會有點類似網路安全,如果要利用一個系統去管理天氣還有氣候風險,為避免就則必須盡力去保護自己的財產,維護客戶安全,從上到下都要守護。」

但專家也擔心,隨著氣象數據越來越掌握在私人企業手中,擔心大眾的利益可能會被犧牲,就怕精準氣象預測變成有錢人的權力。

 
氣象預報研究學者布魯:「私有化的好處是,你可以獲得私有創新的所有能力,氣象數據更精確,決定更精準,觀測更準確,還有更好的衛星,更先進的超級電腦,所有這一切,但這些就是在打造一個情境,那些可以付費獲得氣候預測的人,比起付不起錢的人面對的風險更低更安全。」

但美國氣象中心強調,與私人氣象業者的合作,不會影響到一般民眾獲得氣象預測的權益。反而能藉由私人公司的衛星還有海上探測裝備,擴大對變化模式的掌握,有望改善氣象預測的準確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象預報#客製化#超級電腦#氣象預測#天氣變化#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5

0.1251

0.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