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孟加拉再進化 本土女性設計師巧手扭轉現況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1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1 14:18

位在南亞的孟加拉,這幾年快速成長,首都達卡人口數甚至超過整個台灣的人數。面對人口暴增以及暖化問題,當地知名的女性建築設計師,也拿出不同設計應對各種難題。當地時尚設計師,也翻轉當地成衣產業,推出孟加拉設計歐洲製造的鞋款,帶領當地設計師站上國際舞台。
 
翻開衣角的標籤,很可能不再是Made in China,而是來自遙遠的孟加拉。這個南亞國家是僅次於中國大陸,全球第二大的成衣出口國,2021年相關產值高達320億美元。這些服飾配件通常都是在孟加拉以外的地方設計,但這雙鞋卻是完全相反。

 
 
服裝設計師普娜:「我們這雙鞋是在孟加拉設計但在歐洲製造。」
 
28歲的設計師普娜,跟德國品牌共同合作,設計出一款利用回收原料製作出來,沒有用到任何動物材質的球鞋。時尚的鞋款從圖案到紋理,處處都帶有孟加拉的元素。
 
服裝設計師普娜:「波蘿蜜作為靈感來源,波羅蜜是我們國家的國民食物,在我家鄉門前有一棵非常大的波羅蜜樹,我常在樹下畫畫,創造我自己的故事,這設計主要是來自於波蘿蜜裡面的肉質紋理,種子也放上鞋子設計,外面這一圈是種子的結構。」
 
 
要價216美元的球鞋,營利所得都會投注在鼓勵孟加拉本土設計師,走向國際舞台。她自己的時裝設計就曾經站上時裝周的伸展台,融合大量孟加拉文化,手工編織的傳統技藝。
 
服裝設計師普娜:「這裡我們用堅達尼傳統編織圖案,這些都是回收的圖案,我們用的是廢棄的紗麗製作。」
 
同樣積極走向國際舞台的,還有首都達卡,目前人口已經翻倍成長超過2300萬人,成為全球最擁擠的城市。現代化的建築還有公共運輸,再再說明這個城市的發展野心。
 
建築設計師塔巴蘇姆:「達卡長久以來都沒有好好的規劃建設,沒有辦法很好的配合這個城市的快速成長,有一些重大的基礎建設開發目前正在進行,道路網絡已經有改善,我認為這會造成影響有助於經濟成長。」
 
城市裡獨樹一格的達卡清真寺建築,就是塔巴蘇姆奪下阿卡汗建築設計獎的作品。磚造的清真寺,呈現出充滿詩意的光影,利用磚塊的縫隙讓清真寺裡有如繁星點點。在一片喧囂當中,留下一方神聖的淨土。
 
建築設計師塔巴蘇姆:「一個城市健康與否取決於他們的公共空間有多優良,這真的有助於在這城市居住者的身心健康,就這而言我認為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對塔巴蘇姆蘇姆來說,建築不是一成不變的,能根據環境還有空間改變的臨時屋計畫,就是順應孟加拉因為暖化頻頻出現的水患。
 
 
建築設計師塔巴蘇姆:「很多人失去他們的土地,很多城鎮消失在水中,我們決定把焦點放在這個計畫,我們是否能打造輕巧的建築,可以輕鬆搭建又能拆卸,像是扁平包裝的家具,人們在移動時可以一路帶著,從一個地點帶到另一個地點。」
 
利用竹子做為主要的建築材料,一棟臨時屋只需要450元美金,而且只要幾天工作時間就能搭建完成。目前已經有上百棟這樣的臨時屋,出現在孟加拉。
 
建築設計師塔巴蘇姆:「概念不是要搭建整個村落,我們打造臨時屋看建築怎麼應對氣候環境,怎麼面對不同的氣候現象,同時人怎麼去適應怎麼去使用。」
 
除了輕巧,整個建築設計也順應氣候需求。
 
建築設計師塔巴蘇姆:「這個建築的特殊之處在於有兩層樓,所以當水患來襲,你可以把家人還有家當給搬到樓上,可以自己保護好自己。」
 
 
建築師也跟慈善組織合作,建立大型臨時屋,讓上百萬無家可歸的羅興雅人有個棲身之處。塔巴蘇姆說,每個人都有能在優秀建築當中居住的權利,只要有合適的設計,就能完成這個看似不可能的夢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本土#經濟#中國#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774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