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七寶媽黃珊珊鄭靚歆林叨囝仔美國SWAG台中手作柯文哲台灣地震
  • 搜尋:

    陳錫煌 結果共8筆

  • 他奪金曲「赴霞海城隍廟還願」 唐美雲、人間國寶都來了

    金獎製作人柯智豪今年以「A_Root同根生」的專輯《邊緣轉生術》,獲得第34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大獎,今(28)日他特別在台北霞海城隍廟舉辦還願儀式與開光大典,聘請雕刻專家打造「田都元帥」與「西秦王爺」兩尊戲神致贈廟方,「唐美雲歌仔戲團」創辦人唐美雲、「人間國寶」陳錫煌大師等人也到場,力挺他的榮耀一刻。
    2023/09/28 16:33
  • 布袋戲大師工作坊 92歲陳錫煌連續14年當導師

    兩度獲得人間國寶認證的布袋戲大師陳錫煌,92歲仍心繫布袋戲教學,連續舉辦14年的陳錫煌「掌藝薪傳-大師工作坊」即將在4月9日開課。
    2023/04/02 14:18
  • 傳統布袋戲保衛戰 「人間國寶」手把手傳藝

    布袋戲是台灣重要的傳統文化之一,因為現代娛樂興起逐漸式微,Discovery頻道與TaiwanPlus聯手推出全新系列節目,鎖定臺灣布袋戲的「師徒制」,跟著台中聲五洲劇團總監王英峻,和國寶級大師陳錫煌拜師歷程,看他們如何翻轉創新臺灣的傳統藝術文化。
    2022/10/15 10:25
  • 布袋戲文化的傳承

    獲選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影片類長片優等獎的「布袋戲文化的傳承」是由文化大學李鼎強、林子芸、吳繢杉、劉庭共同完成的作品。報導講述歷史悠久的布袋戲,曾經在台灣風靡一時,但是隨著時代的演進,以及外來文化的影響,這項傳統技藝漸漸地不再受年輕人喜愛。但儘管如此,年事已高的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仍默默付出,只為了「能教一個,是一個」。而來自荷蘭的羅斌,將西方歌劇與台灣本土布袋戲結合,同樣為這項逐漸沒落的傳統盡一份心力。雖然台灣的布袋戲文化不再興盛,但仍有群眾對這項傳統保有熱情及喜愛,像是平等國小的巧宛然掌中劇團、師範大學的布袋戲研習社,他們都接下了傳承的使命。不過,若只有少數人的耕耘,真能有效流傳於後世嗎?政府政策是否能有效保留傳統文化、教育方式是否會造成年齡斷層等等,都成為我們該思考的問題。
    2018/10/30 14:00
  • 跟拍大師陳錫煌十年 《紅盒子》紀錄台灣布袋戲之美

    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費時十年跟拍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回顧他的從藝路、與父親李天祿的父子關係,也記錄下他的掌上功夫。這部以《紅盒子》為名的紀錄片10月19日正式上映,中華文化總會昨天晚間舉行特映會搶先包場相挺。
    2018/09/19 14:02
  • VR走入布袋戲 國寶大師希望讓更多人喜愛

    傳統技藝邁向新格局,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天舉行「走入布袋戲」展,邀87歲的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陳錫煌戴著VR虛擬實境裝置示範體驗,他說,希望能讓更多人喜愛布袋戲。
    2017/12/18 17:00
  • 【鏡相人間】異姓的父子

    陳錫煌是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長子。由於李天祿入贅陳家,按約定長子必須姓陳,不姓李。侯孝賢電影《戲夢人生》娓娓道來李天祿精彩前半生,但真實人生中,李天祿對陳錫煌相當嚴苛,沒有誇獎、沒有溺愛,2人是異姓的父子,也是傳承精湛家世絕學的師徒。
    2017/08/08 07:04
  • 【一步一腳印】台灣布袋戲偶現代推手 在地扎根的荷蘭人

    昔日商賈雲集的大稻埕,如今還保留許多洋樓和老商行,其中這棟洋樓在50年前,還是間茶葉行,但50年後,已經成了一座推廣台灣傳統文化的偶戲博物館。 博物館裡陳列5千多件,來自世界各地的戲偶,第一次來這裡的遊客,都會覺得自己好像走進小小聯合國,更令人感到驚奇的是,眼前這個「阿多仔」,竟然就是偶戲館館長。偶戲館館長羅斌:「這是100多年前的,一個100年歷史的戲台,是福建泉州,從中國大陸福建來的四角戲台,叫作四角。」 用流利的國語介紹傳統戲台,來自荷蘭的羅斌,是個漢學博士,從事偶戲研究超過20年,1990年,第一次在荷蘭看到台灣布袋戲表演,就被台灣傳統戲偶,細膩的動作、色彩,和傳統手工雕刻戲台,以及傳統樂曲所吸引,他為如此深層而且完整的文化表現,感到驚奇,從此瘋狂迷戀上台灣布袋戲。 1993年到台灣定居,2000年,接下偶戲館館長工作,羅斌要借由這裡,和全世界分享,台灣傳統布袋戲之美。羅斌:「每個國家的人,看博物館都不一樣,比如日本人就這樣,1、2、3,他每個東西看、閱讀,慢慢,台灣人比較快樂。」 進來偶戲館的遊客,超過一半都是外國人,他覺得台灣人愛逛百貨公司,更勝於花錢走進博物館。羅斌:「要把小孩子或者任何人嚇跑,你用傳統這2個字,大家就會覺得無聊啦!看過啦!很重要啦!要保存啦!但是我不要看,所以就是這個問題,吸引人家進博物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偶戲館義工熊家慶:「平常你就知道遊客多爽,一進來就看到我們倆個,在這裡秀,秀到死,一進來就2個,然後下一個進來,好,謝謝光臨,下一次希望多介紹朋友來。」遊客:「好沒問題。」偶戲館義工:「看到我們又開始哦。」 讓遊客一進門,就先看到動起來的戲偶,羅斌希望在博物館裡,營造活潑的氛圍。羅斌:「賴醫師。」雕刻師傅賴世安:「還好這個沒有關係,這個不用什麼執照,這樣作鼻子2萬。」羅斌:「作鼻子2萬,整型。」記者:「整型,手術。」 賴師傅年紀輕輕,手藝一流,修復工作,也都由他一手包辦,至於館內另一位靈魂人物,陳錫煌師傅,更不簡單,高齡77歲,擁有完美細緻的操偶手法,父親就是國寶級大師李天祿。
    2006/07/30 22:0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