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布袋戲保衛戰 「人間國寶」手把手傳藝

記者 顏馨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5 10: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5 10:53

布袋戲是台灣重要的傳統文化之一,因為現代娛樂興起逐漸式微,Discovery頻道與TaiwanPlus聯手推出全新系列節目,鎖定臺灣布袋戲的「師徒制」,跟著台中聲五洲劇團總監王英峻,和國寶級大師陳錫煌拜師歷程,看他們如何翻轉創新臺灣的傳統藝術文化。

圖/翻攝自Youtube  Discovery頻道

 
古厝裡賣力練習,年輕的布袋戲操偶師,展開艱辛的拜師之路。

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王英峻:「火車開花放緊蹦,(這樣掉拍了)這樣掉拍了?(對掉拍了)。」

王英峻是聲五洲掌中劇團第二代傳人,專門演出的金光布袋戲,靠著奪目的聲光效果擁有不少觀眾。

 
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王英峻:「我一年裡面的演出,大約300場跑不掉,早期的布袋戲第一個是酬神,第二個是娛樂觀眾。」

只是現代娛樂興起、野台戲式微,為了舞台王英峻找上已故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長子,國寶級藝師陳錫煌學藝。

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王英峻vs.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陳錫煌:「本...(這樣不行)這樣不行,那要怎麼辦?(本...你看一下)(不可以拖太長)。」

戲棚下待30多年的王英峻,由大師手把手從頭學起,但傳統布袋戲注重身段和唱腔、口白優雅細膩,還得搭配鑼鼓鼓點,現場演出成了他最大罩門。

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王英峻:「你又要操偶,又要記劇情,又要講口白,又要跟鑼鼓點,真的是很慘不忍睹,唱歌對我們來說有先天的障礙,唱得鬼哭神嚎。」

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因為他們在南部操偶操習慣了,要他們改都改不過來很難改。」

師徒學習制,每個月練習超過50個小時、每年至少學習一齣戲碼,重頭戲是考核。

 
藝生助教陳冠霖:「評審就是要看陳錫煌的東西啊,他那天問我說,如果他被當掉怎麼辦,我說不知道。」

最終王英峻及格通過審查,他說不求高分、學到東西比較重要,因為接下來面對的是觀眾。

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王英峻:「因為傳統戲在中南部很難有舞台,可是我又開出不一樣的劇種,讓大家觀賞,只靠傳統不夠,只有金光沒有根。」

傳統深厚的文化底蘊,成了他創新的養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布袋戲#師徒制#創新#台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915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