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郁菁新北市消防局特搜隊大埔分隊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結婚美食大麻海龍蛙兵地震中心泡湯交往
  • 搜尋:

    採礦業 結果共17筆

  • 不只看貓! 猴硐「瑞三礦業整煤廠」重啟開放

    到新北猴硐玩,不只去貓村看貓,煤礦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其中,瑞三礦業整煤廠,在2022年重新開放參觀,展示各種當年採礦的工具設備,還有互動遊戲,讓大小朋友親身體驗,了解60、70年代,猴硐的採礦光景;另外同年開放的,還有基隆要塞司令部,前身為日治時期的軍事指揮中心,因此有著濃濃的日式風情,園區腹地很大,結合展覽、文創,還有庭園造景,邊逛還能邊了解人文歷史。
    2024/02/13 19:56
  • 巴拿馬銅礦開採權爭議延燒 總統宣布:12月公投決定

    中美洲國家巴拿馬,擁有豐富銅礦資源,隨著全球綠能轉型,銅礦越來越搶手,巴拿馬政府打算跟加拿大礦業公司「第一量子」一口氣簽20年合約,到期後還可再選擇續約20年。但這可讓民怨炸鍋,因為第一量子公司這幾年在巴拿馬的銅礦開採,造成雨林環境的破壞,國內抗議持續整整十天,巴拿馬總統宣布12月將舉辦公投,決定是否吊銷第一量子公司採礦權。但民眾仍不埋單,要求政府應該立刻廢除採礦合約。
    2023/10/31 20:00
  • 全台唯一煤礦列車 「體驗一日礦工」

    平溪除了有著著名的天燈活動外,其實還藏著一個礦場。該礦場在停止採礦後改建成了礦業博物館,展示著豐富的礦業歷史文物。其中,最特別的是保留了號稱全國最迷你的三分車,成為全台唯一仍在運行的煤礦列車。現在的煤礦列車不再載運煤礦,而是載遊客繞行園區,讓人在欣賞風景的同時享受陣陣自然風,消暑解熱。
    2023/07/08 14:22
  • 降低對大陸礦物依賴! 歐盟重採關鍵礦物遇阻力

    比利時東部百年前的鋅礦小鎮最近出現重新開礦倡議,呼應歐盟在去全球化、能源轉型、疫情和俄烏戰爭影響下越來越急切的關鍵原料自主政策,以降低對中國高達44%的依賴度,但仍遇地方反對和環保疑慮。
    2022/08/15 19:35
  • 漠視原民!巴西毀雨林牟利 英記者採訪失蹤

    巴西原住民在國內處境一向弱勢,尤其是世代居住亞馬遜雨林中的原住民,土地遭採礦業者、濫墾的農林漁業者,甚至販毒黑幫覬覦,常發生衝突造成死傷。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領導的巴西政府,為了商業利益,放任不管雨林中的違法行徑,漠視深陷危機的原住民。6月5日,一名長期報導相關議題的英國獨立記者,與一位資深的巴西原住民權益工作者,一同前往野豬谷原住民領地探訪,卻在途中失蹤,至今下落不明,引發全球人權與環保主義者關注。
    2022/06/09 19:55
  • 亞泥礦權展延撤銷仍可開挖 時力促速修礦業法

    亞泥新城礦權展延案遭法院判決撤銷確定,但仍可依法繼續採礦。時力立法院黨團今天說,行政院應盡快將院版草案送至立法院,立法院也須盡速完成礦業法修法,時力會持續追蹤進度,希望在本屆國會完成礦業法修法。
    2021/10/05 14:33
  • 亞泥:新城礦區依規目前仍可開採 財務無影響

    針對新城礦區展延20年一案,最高行政法院昨天宣判駁回亞泥上訴。亞泥今天指出,後續將依主管機關通知辦理礦業權展限申請程序,且依規定亞泥仍可繼續正常採礦,對財務業務尚無重大影響。
    2021/09/17 10:31
  • 立院考察變助選!  踢館對手、個人獨秀

    立法院選前不休會,八個委員會排了五個考察,經濟委員會去踢館宜蘭縣長候選人林姿妙家人投資的礦業;交通委員會看建設、藍綠候選人都到場;內政委員會最離譜,考察行程只有姚文智出席!
    2018/11/01 19:48
  • 採礦權展限 立委建議准駁期間設限6個月

    立法院經委會今天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針對探礦、採礦權展限申請,經濟部與立委仍未能達成共識,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建議,若准駁期間仍允許採礦,應以6個月為限。
    2018/05/14 13:07
  • 補做環評時可續採礦 王美花:為取得平衡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天表示,若要求採礦業者停工來補做環評,生產鏈可能會有很大的問題,也不知環評會做多久;因此,為取得平衡,才會允許業者補做環評時,可持續開採。
    2017/12/25 16:07
  • 亞泥礦權展延20年 自救會揚言封山抗爭

    亞泥的礦權展延案持續延燒,花蓮新城山礦區周邊居民和環保團體串聯,預計11月23日發起礦場封山的無限期抗爭,呼籲行政院和立法院速修《礦業法》,強制採礦業者進行環評,並廢除業者的停工補償機制。不過目前《礦業法》修正條文還卡在行政院,能不能順利在明年1月立院臨時會前完成修法,恐怕還是未知數。
    2017/11/20 22:35
  • 陸打造全球首艘採礦船 瞄準深海戰略

    中國大陸一家國營造船廠正打造全球首艘採礦船,預定2018年交付給總部位於加拿大的鸚鵡螺礦業公司(Nautilus Minerals),預計在明後年用於巴布亞紐幾內亞附近海域的採礦作業。
    2017/09/07 10:27
  • 內鬨?綠委怒槓政院!籲礦業法7月速修正

    經濟部核准亞泥採礦展延,引發環保團體不滿,執政黨立委林淑芬直言,礦業法修正迫在眉睫,要是上面的人持續護航違法經濟部,上位者就得承擔政治責任,對此召委高志鵬坦言,已和黨團總召柯建銘溝通過,最快7/17會放入第二次臨時會討論,揚言一定要排審。
    2017/06/26 17:28
  • 礦場開發需補做環評 環署支持

    行政院今天拍版礦業法修法將新增規定,以前沒做過環境影響評估的礦場開發,要補辦程序,當然包括亞泥。對此,環保署表示支持,並認為環評應包含採礦量。
    2017/06/14 15:54
  • 撤銷亞泥展延! 綠委嗆經濟部:絕對要重審

    先前亞泥公司趕在礦業法修法前,獲得經濟部20年採礦權展延,如今環保團體發起連署活動,破11萬人要求經濟部重審,朝野立委更重砲直言,亞泥有3成從事外銷,營運重心明顯在大陸 ,而當初審核的礦務局長,現在卻以健康理由,提辭呈獲准下台。
    2017/06/13 12:07
  • FOCUS/寧靜大海深處 「熱液噴口」週圍多礦床

    海底蘊藏豐富金、銀、銅、鋅等金屬礦物,估計光是海底黃金蘊藏量就價值150兆美金,以前要去深海開採礦藏就跟登月一樣困難,但現在因為技術不斷精進改良,而掀起一股新的淘金熱潮,加拿大「鸚鵡螺礦業」宣稱大約再過兩年,就能去巴布亞紐幾內亞深海開始開採,只是海底採礦存在巨大的環保爭議,也在紐西蘭等國頻頻受阻。
    2015/12/29 20:36
  • 礦工打拚為生計 天災人禍難預測

    其實台灣早年也是以開採礦業帶動經濟,民國73年,當時位在台北縣的海山煤礦,爆發煤塵爆炸,在裡頭工作的74名礦工,沒有一個人生還,當時擔任坑長,現在73歲的賴克富說,並不是當時保安做得不夠,由於煤礦爆炸,燃燒不完全,產生了一氧化碳,在密閉的礦坑裡,根本沒人躲得過,相較於智利,是以開採金礦為主,岩層本身就比較堅固,才能創造這69天的生存奇蹟。
    2010/10/13 19:0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