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看貓! 猴硐「瑞三礦業整煤廠」重啟開放

記者 藍婷瀅 / 攝影 劉欣逵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3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3 19:56
圖/TVBS
圖/TVBS

到新北猴硐玩,不只去貓村看貓,煤礦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其中,瑞三礦業整煤廠,在2022年重新開放參觀,展示各種當年採礦的工具設備,還有互動遊戲,讓大小朋友親身體驗,了解60、70年代,猴硐的採礦光景;另外同年開放的,還有基隆要塞司令部,前身為日治時期的軍事指揮中心,因此有著濃濃的日式風情,園區腹地很大,結合展覽、文創,還有庭園造景,邊逛還能邊了解人文歷史。

採礦車緩緩駛入,黑漆漆的礦坑,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帶領遊客回到過去。

 

來到新北猴硐,不只到貓村看貓,早期的煤礦產業,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其中瑞三礦業整煤廠,是早期北部重要的礦場之一,但1990年石油取代煤氣,瑞三煤礦宣布全面停產,荒廢30多年終於在2022年,修復重啟。

導覽人員:「您好!歡迎參觀請進喔!」
 

廠區翻新改造,展示各種工具設備,小從工作服工人名牌,大到翻車機手選台等大型機具,將煤礦生產流程真實呈現。

參觀民眾:「很好啊科普一些煤礦知識,比如說這個這個以前,小朋友也沒看過這個,就增加許多知識。」

圖/TVBS

展場也搭配互動遊戲,大小朋友都能沉浸體驗。

參觀民眾:「比想像中的還要舒適,還有比想像中知識量還要豐富,像有動畫小孩子他看兩遍就懂了,像有遊戲他們這樣玩的話,認知會更清楚。」

了解人文故事,可以走到戶外的運煤橋,遠眺基隆河、各式火車經過,過去的倉庫建築也一目了然,對面的礦坑休閒園區,還能搭礦車感受採礦氛圍,另外重新整修開放的還有這裡。

淺色調的磚瓦建築,顯現出濃厚的日式典雅,這裡是基隆要塞司令部,日治時期作為北台灣,最高的軍事指揮中心,2010年指定為市定古蹟,直到2022年開放參觀。

 
參觀民眾:「基隆能夠有這樣這麼一個,被保留下來的地方,真的非常好不簡單!真的不簡單。」

圖/TVBS

空間包含展示,餐飲及文創的文化園區,除了新的展覽設備,還保留非常多歷史遺物,像是防空洞軍火箱衛兵崗哨,等等木造磚瓦建築,還勾起了許多回憶。

參觀民眾:「裡面有一些...那個...木頭的工法建築工法,跟我小時候念書的學校很像,就是那種...(感覺很好),日治時代的建築。」

石子小徑配上綠蔭枝葉,戶外的庭園造景,更是典雅別緻,走走散心逛個展覽,待上一整天都沒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北猴硐#煤礦#互動遊戲#基隆要塞司令部#日式風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579

0.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