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拿馬銅礦開採權爭議延燒 總統宣布:12月公投決定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0:43

中美洲國家巴拿馬,擁有豐富銅礦資源,隨著全球綠能轉型,銅礦越來越搶手,巴拿馬政府打算跟加拿大礦業公司「第一量子」一口氣簽20年合約,到期後還可再選擇續約20年。但這可讓民怨炸鍋,因為第一量子公司這幾年在巴拿馬的銅礦開採,造成雨林環境的破壞,國內抗議持續整整十天,巴拿馬總統宣布12月將舉辦公投,決定是否吊銷第一量子公司採礦權。但民眾仍不埋單,要求政府應該立刻廢除採礦合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眾手拿國旗,高聲喊口號,要巴拿馬政府別因為利益出賣國家;10月20日,巴拿馬國會批准總部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第一量子」礦業公司,可經營該國最大的銅礦場20年,之後可再續約20年,總統隨即頒布這項法案,引爆民間怒火。

 

抗議民眾 :「面對國家的出賣,國家尊嚴被丟在街頭,這是巴拿馬人的義務,我們要堅持到406法案(採礦合約)被撤銷。」

法案在國內引發廣泛批評,人口約420萬人的巴拿馬,這場抗爭有近萬人參與,民眾要求巴拿馬政府直接廢除合約,認為這項授權等於是敞開大門,把天然資源銅礦都給了外資。

抗議民眾 :「叛國的406法案必須廢除!就是這樣!我們要求廢除叛國法!」
 

巴拿馬總統科爾蒂索(Laurentino Cortizo)在上週五,宣布禁止新的金屬採礦特許權,但仍難平息民間怒火;29日再加碼宣布12月17日舉辦公投,以決定是否吊銷第一量子公司的採礦許可。

巴拿馬總統 科爾蒂索 :「透過公民參與、透過投票,我們可以使人民的意志合法化,其結果將具有約束力,主權在民。」

總統才剛透過電視演說發表提議,立刻被巴拿馬選舉法庭駁回,認為公投並沒有辦法解決民間的反彈聲浪;不過科爾蒂索仍堅持在30日將公投提案送交選舉法庭,迫使該機構必須就此進行投票審核。連續十天的抗爭,不但讓首都巴拿馬市區全面癱瘓,學校停課,由於抗議者佔領了連接巴拿馬與中美洲其他地區的泛美高速公路,導致貨運受阻,超市只剩空貨架,面臨嚴重物資短缺。

巴拿馬民眾 :「現在情況真的很糟,而我們的總統還不知道怎麼處理這個法案,在他做出決定之前,亂象還會繼續。」

巴拿馬擁有豐富銅礦資源,隨著全球綠能轉型,銅礦越來越搶手,國內唯一正在運行的銅礦場「Cobre Panamá」,隱身在雨林保護區內,銅礦產量一年30萬噸,佔全球的1.5%。2021年,加拿大第一量子公司向巴拿馬政府支付6100萬美金,約合台幣1.9億元做特許使用費,當年度的開採收入達32億美元,約合台幣1037億元,是第一量子全球營運的8座礦山中最耀眼的金雞母,光是巴拿馬銅礦場就佔公司收入近四成。這麼好的生意,外資當然想繼續做,但對環境的傷害,是惹怒民間的導火線。

巴拿馬民眾 :「這份合約侵犯了我們和後代的權利,我們不會是一個欣欣向榮的國家,除了生病的人,我們將一無所有。」

從2022年起,巴拿馬環境部門接獲至少200起違規行為投訴,第一量子公司未經許可,砍伐森林面積超過870公頃。第一量子公司還涉嫌在溪水中排放廢棄物,附近社區居民表示,山谷出現黑色和乳白色的溪水,嚴重破壞環境。
 

巴拿馬環境律師 米切爾 (Harley Mitchell) :「巴拿馬政府應該要有能力限制這家公司,或是採取規範,當一個政府連保護自己的領土都做不到,基本上就是失去主權了。」

第一量子公司提出,新合約將為巴拿馬國庫帶來3.75億美金,約合台幣121億進帳,這已經是最初合約的10倍價格,礦場續約將創造8千個直接就業機會,還有4萬個間接就業機會,此外還能貢獻巴拿馬4%的GDP。但民眾仍不埋單,因為儘管礦場端出漂亮成績單,開業以來竟然沒有繳納過一毛所得稅,估計金額達5億美金,約合台幣162億元。

巴拿馬民眾 :「合約不清不楚的,對國家沒有任何好處,相對的,這是對國家的剝削!巴拿馬的財富都被轉移到國外了。」

在公投消息宣布後,第一量子尚未做出評論,但週一股價收盤暴跌28.47%。當巴拿馬政府繼續在環境保護與利益之間掙扎,整起銅礦開採權爭議,正越演越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拿馬#銅礦#第一量子#綠能轉型#環境保護#雨林#汙染#公投#AF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720

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