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死亡貨櫃降雨兵士官林叨囝仔婚宴謝明昌肺癌牡羊座戀情
  • 搜尋:

    基因資料 結果共12筆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報導者》 聚焦華人最大基因資料庫TPMI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TPMI)以打造全球華人最大基因庫、建立國人常見疾病的風險評估模式、量身訂製醫療和健康照護為目標,但近期行政院接獲投訴,指這個計劃國際資料傳輸沒有規範,疑似有合作醫院將國人基因資料傳輸出國外,恐怕成為國安漏洞。今(27)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非營利媒體《報導者》的記者黃浩珉,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TPMI是中央研究院與16個醫療體系、33家醫院合作,共同執行的多中心研究計畫,當時預計召募100萬名志願者,透過蒐集民眾的遺傳、健康數據,加速醫療研究的發展,而在計畫啟動的三年後,就達到50萬人的收案里程碑,但爭議也接二連三的爆發,其中,當時的計畫主持人美國籍身分成為質疑焦點之一,甚至在2022年底,TPMI以經費不足為由,停止收案,只達到百萬人目標的一半,另外根據《報導者》掌握的訊息,行政院也有接獲相關投訴,指TPMI疑似將國人的基因資料傳輸到國外,如果這些具有族群代表性的基因資料遭到惡意使用,就可能提供有心人士針對特定地區、特定人研發生物武器,恐怕會成為國安漏洞。」
    2024/02/27 16:12
  • 老菸槍染新冠釀重症 研究:每日6根菸死亡風險暴10倍

    吸菸增加新冠肺炎重症風險!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指出,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吸菸者與非吸菸者比較,有1.8倍風險住院。每日1-9支菸者,有2.1倍數的死亡風險,20支菸以上重度煙癮者,則有6.1倍的死亡風險;另外,從28萬人的基因資料後發現,增加每日6.6支吸菸量,感染風險2.5倍,住院風險5.1倍,死亡風險10倍。
    2022/06/08 11:12
  • 路透再踢爆 大陸產檢公司疑與軍方共享基因資料

    今年初路透社報導,疫情初期中國華大基因公司疑為收集美國公民DNA資料,建議在美設立病毒檢測實驗室。如今路透社又發現,該公司可能利用1項產前檢查,不當分享基因資料。
    2021/07/08 09:24
  • 美批港府延立法會選舉 龐佩奧:恐難再投票

    香港國安法實行後,政治緊繃,港府以防疫為由,延後9月的立法會改選,美國國務卿龐佩奧批評,此舉將讓香港未來很難再投票,同樣因疫情吃緊,大陸援港人員進駐,讓港民擔心會因核酸檢測,基因資料被送中。
    2020/08/03 14:25
  • 2030精準健康照護體系 陳時中拋「3支箭構想」

    精準醫療是國際醫療趨勢,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拋出3支箭構想,盼建置基因資料庫、啟動遠距診療並研議精準醫療健保給付新制,協助建構2030年的全人精準健康照護體系。
    2019/12/27 12:40
  • 美擬採集遭拘留移民DNA 民權團體憂隱私遭侵犯

    美國川普政府今天提議採集遭當局拘留的移民DNA樣本,民權團體特別擔憂尋求庇護者與輕罪犯的隱私可能遭侵犯,擔心他們的基因資訊將輸入聯邦調查局(FBI)資料庫。
    2019/10/22 16:32
  • 前進「冰與火的國度」 探索基因解密疾病

    科學家積極解開基因密碼,希望能找出基因組和疾病之間的關聯性,一間基因解碼公司,過去在冰島收集龐大的基因資料,到目前為止,發現了不少與阿茨海默症、心臟病相關的基因,並且和生物製藥巨頭合作開發藥物,冰島成為世界第一個建立全民基因資料庫的國家。
    2017/03/20 22:37
  • 【財訊】攜手郭台銘、台大 建構華人基因大數據庫

    身價近90億美元的華人醫師黃馨祥,不但是美國免疫療法大聯盟的主導者,最近更與郭台銘、台大合作,將透過大數據與基因醫學,建立華人基因資料庫,盼達成精準治療、預防癌症。
    2016/11/03 17:37
  • FOCUS/南韓經濟戰略 精密醫療解碼基因治癌

    為了挽救低迷的經濟,南韓政府提出9大戰略計畫,要發展包括AI人工智慧、無人車等科技,當中相當受矚目的就是精密醫療,舉例來說,目前肺癌療法只有一種,但如果針對病人的基因訂出客製化療法,就能夠準確的鎖定病徵,打擊癌細胞並減少併發症。南韓政府預測,南韓的精密醫療在2025年,將在全球拿下7%的技術市場,創造高達10兆3千億韓圜,約合台幣3100億的附加價值,但這個計畫需要的不只是新穎的醫療科技,更挑戰的是要整合國民基因資料庫,而這也是全球的醫療趨勢。
    2016/09/14 21:18
  • FOCUS/只要10分鐘! 美AI系統「華生」揪癌症

    人工智慧的活用突飛猛進,繼應用在自動駕駛、下棋、寫小說後,現在更跨足醫療領域,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部的附屬醫院就和美國IBM合作,運用了超級電腦「華生」讓它學習上千萬份癌症相關的論文和數據,以開發治療癌症的方法,而就在去年,院方將一名罹患特殊白血病患者的基因資料輸入進去,結果華生只花了10分鐘就查明患者的病因,甚至還提案改用其他的抗癌藥物種類,成功挽救一條人命成為日本首例。
    2016/08/05 20:04
  • 拚第3胎! 臍帶血骨髓移植救海洋性貧血

    只要罹患重度海洋性貧血,就必須靠輸血才能活命,由於產檢發達,現在台灣一年只新增5位患者,但由於外籍配偶基因資料庫,還不是相當健全,即便產檢,也不容易發現罕見疾病;要是真的生下海洋性貧血小孩,只能透過骨髓和臍帶血移植,就有對夫妻為了救5歲的女兒,連續再拚了2胎總算配對成功,讓剛出生的兒子,救了小姊姊一命。
    2012/07/05 12:44
  • DNA冰21年 警大「基因庫」一滴現形

    警方利用科技手法偵破懸案,功不可沒的就是民國78年創立的警大「基因資料庫」,當時鑑識人員因為科技手法無法辨認,把所有體液檢體送到警大冰存,也幸好保存得宜,跡證都沒有被破壞,所以這次才能一下子就比對出嫌犯。
    2011/06/10 18:2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