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只要10分鐘! 美AI系統「華生」揪癌症


發佈時間:2016/08/05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5 22: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人工智慧的活用突飛猛進,繼應用在自動駕駛、下棋、寫小說後,現在更跨足醫療領域,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部的附屬醫院就和美國IBM合作,運用了超級電腦「華生」讓它學習上千萬份癌症相關的論文和數據,以開發治療癌症的方法,而就在去年,院方將一名罹患特殊白血病患者的基因資料輸入進去,結果華生只花了10分鐘就查明患者的病因,甚至還提案改用其他的抗癌藥物種類,成功挽救一條人命成為日本首例。

就是這位現年66歲的山下綾子,去年罹患了罕見疾病還一度徘徊鬼門關前,卻在最後關頭靠著一台電腦撿回一命成了日本首例。
 

患者山下綾子:「總覺得這十之八九就是絕症,會不會過了一年、2年、3年後就不在這個世上了。」

現在能在鏡頭前講話實屬不幸中的大幸,因為山下在去年1月被診斷出,罹患特殊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隨後她依照標準流程,共接受了2種抗癌藥劑的治療,只不過病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還持續惡化,就連院方也查不出原因。

患者山下綾子:「當時根本不知道明天後天在哪,沒想到在這裡活了下來了。」
 

所幸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在去年和美國科技大廠IBM合作,透過具備人工智慧系統的超級電腦Watson華生,對癌症患者進行了臨床研究。

東京大學醫科研究所教授宮野悟:「這個系統被輸入了超過2500萬份的論文,以及超過1500萬份的藥物資料。」

東大醫科研究所立刻將山下的基因資料輸入到華生進行分析,沒想到短短10分鐘後就有驚人發現,原來山下罹患的並非「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而是另一種叫做「繼發性白血病」的病症。

東大醫科附屬醫院血液腫瘤內科醫師:「華生反應的速度非常快很快就能得出答案,而且它不單單只顯示結果以及該用什麼藥,還包含了許多依據與資訊,這沒有人工智慧是辦不到的。」

緊接著院方根據華生的提案,改讓山下接受另一種抗癌藥劑才讓身體狀況慢慢恢復,並在去年9月平安出院。

患者山下綾子:「在醫生們對我進行治療的同時還得到了人工智慧的幫助,能接受這種雙重的檢測真的讓我感到很安心,人生現在開始向前走,我今天能在這裡說話真的是托人工智慧的福。」

醫師表示,假使再晚那麼一步山下很可能會因為免疫力不全而引發敗血症死亡。
 

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宮野悟:「我相信這會更準確的將患者的情況提升到一個更好的狀態,我認為像是『華生』這樣的技術,已經開啟了一個超越人腦的醫療世界。」

不只山下的例子,這超越人腦的華生最近又幫助院方再查明了,新的2名癌症患者難以診斷的特殊病因,預計將為41名病患提供有效的治療資訊。

人工智慧學會會長山田誠二:「這次這種例子在國內還沒有出現過任何相關報告,而現在持續應用在醫療上,從現在起也會陸續有進展。」

儘管這在亞洲還是相當罕見的案例,但早從2014年開始北美就陸續有20多家醫療機構利用華生進行研究。

IBM華生集團資深副總裁羅廷:「假使我們能夠直接將這些資訊傳回給你的醫生呢,過去2年我們致力於運用華生來傳送新的醫療解決辦法。」
 

人工智慧的活用突飛猛進,除了應用在自動駕駛、下棋、寫小說到現在跨足醫療領域,還成功挽救一條人命讓醫師也甘拜下風。

IBM解決方案與研發部門資深副總裁凱利:「我相信到最後疾病最大的敵人就是華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工智慧#華生#醫療#超級電腦#抗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559

0.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