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補班日0423花蓮地震Lulu節目卡關庭庭Lulu婚事告吹NONO近況Lulu過生日抖動柳營鮮乳台灣地震
  • 搜尋:

    中西醫 結果共97筆

  • 4歲童中重度遲緩!癲癇反覆發作 早療+中醫針灸助改善

    中西醫結合療法!今年4歲張小弟(化名)1歲時因癲癇反覆發作,經檢查後判定為染色體異常造成中、重度「全面性發展遲緩」;在去年5月開始於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接受早期療育,同時在中醫兒科每週接受兩次傳統針灸合併無痛雷射針灸治療,經7個月療程後,患者對於日常指令理解、環境和情境認知顯著提升,雙手也開始出現探索性動作,明顯改善吞嚥和咀嚼問題,癲癇發作頻率與嚴重程度也有所下降,逐漸培養起部分生活自主的能力。
    2024/01/17 12:33
  • 冬天溫差大小心了!中醫曝「養生4招」:中午別猛喝冷飲

    今年冬季氣溫表現異常,溫差相當大。對此,台北市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楊佩鈺在臉書粉專「楊佩鈺中醫師の療癒小故事」表示,中午氣溫高達27、28度,而清晨與夜間氣溫則維持在十幾度,造成顯著的溫差,對民眾的健康養生構成不利影響。她分享保健4招,包括洋蔥式穿搭、勤洗手、戴口罩,少喝冷飲。
    2023/12/20 12:25
  • 2025年將有千萬人罹患失智症 中醫提出「中西同治」

    享譽國際的台灣知名導演侯孝賢,近日傳出罹患阿茲海默症,屬於退化性失智症的一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到2025年全球將有1000萬人罹患失智症。而台灣預計在2026年就會步入超高齡社會,失智症照護將會是重要課題,治療失智症,目前多以西醫為主,但有中醫師提出,「中西同治」的方式,像是中藥的抑肝散,就可幫助失智症患者減緩精神行為症狀。
    2023/11/11 10:57
  • 失智症「中西同治」 日本研究抑肝散有助安定心神

     隨著人口高齡化,失智症盛行率也逐漸增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到2025年全球將有1000萬人罹患失智症。而台灣預計在2026年就會步入超高齡社會,失智症照護將會是重要課題,尤其失智症除了記憶力減退之外,更會出現精神行為症狀(BPSD),像是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極易造成照顧者身心極大負擔。瀚威中醫院診所周彥瑢院長建議,照護失智症患者,除西醫常規治療外,可採取「中西同治」的方式,像是中藥的抑肝散就可幫助失智症患者減緩精神行為症狀,甚至可一同照護阿茲海默症照顧者的精神壓力與睡眠健康。
    2023/11/07 10:11
  • 常盯3C恐乾眼症!眼睛6症狀要當心 醫授熱敷按摩撇步

    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上班盯電腦,休息時間追劇滑手機。醫師提醒,當出現刺痛、灼熱、發紅、畏光等症狀,恐是休息也難改善的乾眼症,中西醫治療外,可搭配熱敷及按摩緩解。
    2023/09/22 13:43
  • 中西醫全治不好!婦女狂咳20年 醫一查驚吐:你吃太飽了

    中國大陸一名婦女指出,20幾年來反覆咳嗽的她,為治病唯有穿梭多家醫院,儘管同時接受中西醫的治療和調理,還是無法完全根除久咳症狀。怎料,該名婦女近日前往某大醫院的呼吸內科時,醫生的一句話即揭開她多年疑惑,也讓她尷尬不已。
    2023/09/11 11:47
  • 明年健保總額預算大砍150億 醫界不滿嘆:怎麼夠?

    衛福部健保會決定採用新的總額計算方式,造成明年總額將大砍150億元,其中西醫基層總額減少23.52億元,引發醫界人士的不滿,目前醫師公會全聯和衛福部正持續溝通此計算方式。
    2023/05/17 15:58
  • 臉部老化跟骨頭有關!醫揭凍齡4秘方 強化「舌肌力」防皺紋

    愛美是女人天性,不過天天勤擦保養品、瘦小臉之外,你知道臉部的老化竟然跟牙齒有關嗎?中西醫師黃獻銘「阿銘師」就在節目《阿銘師x鍼還傳》中分享,臉老下垂、長皺紋其實和骨頭、肌肉、牙齒都息息相關,要如何延緩老化,持續凍齡變美?一起看下去就知道!
    2022/12/31 10:35
  • 生理期冰照吃?中醫點「免驚」關鍵 這食物可補救

    在華人社會中,不少長輩都會提點女性在生理期時應該避免吃冰,這個議題在中西醫上也有截然不同的觀點。中醫師就認為,因為中醫相當重視「氣」,因此在冰冷食物入口的剎那,寒氣就會進入體內,不過若是「陽氣旺盛」的體質,吃冰就不會感到不適,至於針對冰已經吃太多的人,中醫師也提出補救的食物。
    2022/08/29 23:29
  • 便秘8大QA一次懂!醫師教「這姿勢」讓你超順暢

    天天蹲廁所就是上不出來?便秘吃什麼都沒效?現代人煩惱的大便問題,一沒注意可能會衍伸出更多健康漏洞。中西醫師黃獻銘「阿銘師」為大家解釋排便最常見的8大QA,怎麼做可以幫助排便,加碼「易排便姿勢」一定要學會。
    2022/08/05 22:36
  • 大暑將至!冷氣房中暑按「這穴道」秒消 醫曝吃冰時間

    明(23)日迎來24節氣中的「大暑」,全台將猶如烤蕃薯一樣被曬得紅通通。據傳大暑忌吃冷食,若吃冰恐導致頭暈頭脹。對此,中西醫師蘇立雯透露吃冰消暑的「正確時間」,此外她還分享按1穴道可緩解中暑不適。
    2022/07/22 14:13
  • 吹冷氣也會中暑?夏天易失眠、煩躁 醫推吃這3樣緩解

    連日高溫來襲,不少人都出現中暑症狀,其實中暑也有分陰暑和陽暑,像是「冷氣病」就是常見症狀。中西醫師黃獻銘「阿銘師」今天就來教大家夏天容易疲倦、失眠、煩躁如何緩解?
    2022/07/16 18:52
  • 喉嚨卡卡?吃對營養+三穴道 中西醫傳授養肺不費力

    一咳嗽就好緊張,國內每天上萬人確診,許多民眾也常常覺得喉嚨、肺部「怪怪的」!
    2022/06/29 08:00
  • 預防中暑靠「2茶飲」 醫加碼授「瓜果這樣吃」清熱養血

    過了端午開始收冬衣,天氣正式進入夏季,近期台灣時而受梅雨鋒面擾動,時而高溫炎熱,正是海島型氣候的典型濕熱型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科陳建宏主任表示,夏季天氣逐漸炎熱,人體的生理機能也特別旺盛,也就是俗話說的「上火」,除了多喝水調節體溫,避免熱傷害之外,他也推薦2道茶飲,生脈飲和山楂荷葉茶可幫助調節免疫力,減少染疫的風險。
    2022/06/18 18:20
  • 症狀狂現! 看診4次 確診男「血輪眼、口爛、草莓舌」

    確診者小馬,確診後發燒腹瀉,接二連三的又有眼痛、布滿血絲,還有口腔潰爛、草莓舌,發燒和咳嗽症狀全都出現,期間他看診1次西醫3次中醫,症狀都沒有痊癒,但他發燒又不到39度,也不符合中症條件,打1922也不斷的被轉接電話最後只能在家忍受不適症狀15天。西醫師認為,眼睛紅、刺痛可能是病毒引起,也可能是細菌感染;中醫師則認為,像是舌苔厚,也可能是因為腸胃發炎引起,無論中西醫都認為一連串的病症,都應該要對症下藥,才不會讓症狀不斷起起伏伏。
    2022/06/17 19:17
  • 7個月大嬰確診高燒40度! 中醫爸開「退熱藥材」

    有中醫師分享,家中7個月大女嬰,因為確診高燒到40.2度,擔心塞劑和退燒藥若藥效過了會再燒,先用中藥「桂枝湯和石膏」給孩子吃,一天後退燒,台東基督教醫院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用減量的清冠一號治療幼童,有30多人好轉,指揮中心則提醒,兒童腦炎腦病變表徵,若出現眼球亂轉、鬥雞眼都要注意。
    2022/05/27 17:56
  • 沒確診吃「清冠一號」恐引反效果!醫公開正確服用指南

    本土疫情持續攀升,許多確診者服用「清冠一號」後,症狀有明確好轉,讓不少人試圖自己上網找藥方配藥自煮自喝,但這都是不良示範!究竟「清冠一號」誰可以吃?怎麼吃?能不能當保健用品?編編就整理出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和中西醫師黃獻銘的提醒,告訴大家正確使用的時機。
    2022/05/07 15:35
  • 世衛稱中醫藥有效治療新冠 鼓勵採中西醫結合模式抗疫

    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療效獲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會議認可。3月31日,世衛官網發布「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的報告,指出中藥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降低輕型、普通型病例轉為重症,縮短病毒清除時間,改善輕型和普通型患者的臨床預後,並鼓勵成員國考慮中國的中西醫結合模式對抗疫情。
    2022/04/05 15:51
  • 顧寶明驟逝「碰2物毀健康」!一度手抖臉僵認:身心俱疲

    國寶級資深演員顧寶明今(19)日驚傳因腸胃道出血導致心肺衰竭驟逝,享壽72歲。據悉,2017年時他就曾出現臉僵、左手抖動等症狀,更一度外傳罹患帕金森氏症,當時他回應僅是自律神經失調,坦言自己身心俱疲,加上年輕時菸酒不離身,讓健康狀況亮紅燈;不過顧寶明也強調有積極接受中西醫治療,接戲不受影響,如今卻突然離世,令外界悲慟不已。
    2022/03/19 16:14
  • 結婚3年求子無果!楊謹華「能做都做了」:盼上天給好運

    女星楊謹華出道30年,參與超過40部電視作品,六度問鼎金鐘獎,近期在懸疑影集《華燈初上》中飾演「蘇媽媽」一角,溫柔美麗又反轉的形象,以及精湛的演技圈粉無數。楊謹華在事業上交出亮眼成績單,和知名石油公司高層老公Ben結婚3年,肚皮始終沒有動靜,她坦言,中西醫都有嘗試過,夫妻倆很喜歡小孩,不會放棄求子。
    2022/01/29 09:43
  • 坐下就習慣翹腳?專家警告「健康亮紅燈」 這3類人注意

    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常常坐著坐著就忍不住想翹二郎腿。不過有個可怕的民間傳說就是「翹腳會讓骨盆歪」,究竟翹腳是不是真的對人體有傷害?為什麼人會不由自主想翹腳呢?中西醫師黃獻銘「阿銘師」來一一為大家解答!
    2022/01/08 15:36
  • 廖慶學患蕁麻疹苦不堪言! 見體重「突掉6公斤」嚇傻 

    每到季節變化,不少人都開始出現皮膚、過敏等問題,主持人廖慶學近日在節目《57健康同學會》上透露在去年罹患了全身性蕁麻疹,每次發作都要3、4天才能平復,第一次發作時還正好碰上胃疾,讓他體重一口氣掉了5、6公斤;為此,他看遍全台中西醫,但都找不出病因。
    2021/12/04 13:02
  • 打疫苗「大亂經」體質改變? 醫曝身體問題放大:很正常

    第14輪疫苗預約12日中午截止,AZ、莫德納、BNT三大疫苗將開打。不過有不少在打完疫苗後出現關節痛、五十肩、溼疹等問題,女性更出現經期延遲、經血量變大,這樣正常嗎?會影響多久?中西醫師在《健康2.0》節目上一次幫你解答。
    2021/11/13 15:11
  • 六中全會將登場 中共發展歷程受影響?習近平將續任?

    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將於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開,預計審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外界分析認為,這場會議也會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續任取得更多正當性。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六中全會之所以如此引發國際關注,是因為過去歷史中,該會議不只一次影響中共發展歷程,因此外媒也分析,六中全會除了為明年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做鋪陳外,也將破例讓習近平『再連任』、增高其歷史定位。」 另外,根據大陸央視報導,大陸中藥價格上漲,部分藥材漲幅2至3倍,陳韻雯說明「造成漲價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大陸在新冠疫情間採取『中西醫並行』,宣傳效果佳、消費者需求提升;第二,部分藥材產地遭遇水災、影響種植,進而導致產量減少;最後,疫情下藥材進口受阻,部分藥材進口速度跟不上國內需求,導致供不應求、價格飆升的狀況。」
    2021/11/02 15:19
  • 打AZ後鼻血狂流700cc掛急診 醫訴:不敢打第2劑

    國內一名40多歲男醫師今(16)日向媒體投訴,自己自6月接種AZ疫苗後卻經常出現流鼻血症狀,2個多月以來,跑遍各大醫院,中西醫一起治療逐漸好轉,但仍不時擤出「血塊」,讓他坦言不敢打第二劑。是否與疫苗有關聯待相關單位判定。對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林宗憲分析個案並給予建議。
    2021/09/16 16:0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