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生物質 結果共42筆

  • 地球解方 永續設計行動年會 世界地球日共同關注全球塑膠公約 縮短價值行動差是永續溝通的最大挑戰

    《地球解方 2024永續設計行動年會》由主辦單位5% Design Action,聯合跨領域的五大策略夥伴:電通傳播行銷集團、Kantar凱度集團、聯合線上、TVBS、DreamVok意集設計,已連續四年於世界地球日4月22日舉行。世界地球日辦公室也連續四屆錄影支持年會,世界地球日活動經理Evan Raskin 再次強調今年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Planet vs. Plastics),舉例說明塑膠汙染帶來的全球性影響,包含有毒的塑膠垃圾幾乎存在於地球上的每個角落,從地表最高處珠穆朗瑪峰頂到馬里亞納海溝無處不在。據估計,每年有多達1億隻海洋生物因塑膠汙染而死亡。且塑膠微粒已進入人類食物鏈,平均每人每週攝取約5克的塑膠微粒。研究顯示,長期暴露於塑膠化學物質中,可能導致荷爾蒙失調、神經系統損傷、糖尿病、肥胖,甚至癌症等健康問題。因此世界地球日呼籲到2040年將塑膠生產減少60%,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已經刻不容緩!
    1天前
  • 長新冠患者腸道中缺少「這種菌」 研究:恐持續咳嗽

    TVBS新冠肺炎專題報導,今天帶您來關注的是,面臨長新冠出現不舒服症狀之外,其實後疫情時代,專家建議攝取足量蛋白質及熱量,像是脂溶性維生素與B群,礦物質鈣、鎂、鋅等,可強化修復基礎黏膜保護與抗體免疫能力,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分子暨生物學系教授蔡英傑表示,益生菌對COVID-19的預防、治療,以及癒後都很有幫助!
    2023/02/17 22:56
  • 不只援助軍備武器抗俄!英國代訓烏克蘭新兵 操作新式武器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歐美各國不斷提供烏克蘭各種援助,除了軍事裝備和民生物資,也包含各種非物質層面的協助。《路透》(Reuters)報導,英國國防部日前證實,首批來自烏克蘭的官兵已經抵達曼徹斯特(Manchester)陸軍基地,接受新式軍事與武器訓練。
    2022/07/11 11:32
  • 染疫後「糞便聞起來像餅乾」 原來是它讓嗅覺異常

    在感染新冠病毒後許多人出現嗅覺異常的現象,本來應該聞起來不錯的東西,如食物、肥皂和他們的愛人,聞起來卻讓人反感,反而是「糞便聞起來像餅乾」,這種嗅覺倒錯(parosmia)患者數量不斷增長,至今相關生物基礎仍是個謎。然而如今,科學家確定發現此現象的「觸發分子」(trigger molecule),可能是咖啡裡常見的化學物質2-呋喃甲硫醇(2-furanmethanethiol)在搞鬼。
    2022/05/26 11:57
  • 亞速鋼鐵廠化學物質恐外洩 馬立波:海中生物將全滅

    烏克蘭東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在歷經長達約3個月的激戰後,俄羅斯國防部於18日宣布,亞速鋼鐵廠內的959名烏克蘭士兵全數投降。與此同時,馬立波市議會也透過社群媒體警告,鋼鐵廠遭到破壞,若有毒化學物質流入大海,恐造成亞速海中的生物全數滅絕。
    2022/05/20 16:14
  • 南韓「尿素荒」延燒 民眾恐慌搶物資 通膨率飆升創新高 TVBS記者觀察分析

    因中國大陸全面管制尿素出口,導致南韓近期出現「尿素荒」,甚至引起南韓國內小蘇打粉等相關物資嚴重缺貨,民眾心裡越來越恐慌,而為了穩定民心,南韓政府也加緊腳步與澳洲、越南等國交涉,盼能在短時間內解決尿素荒。今(11)日TVBS資深編譯林芳穎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車用尿素溶液,俗稱尿素水,對柴油車來說是淨化廢氣的重要物質,而南韓從2015年強制規定,所有柴油車都必須使用尿素控制廢氣排放,再加上有高達97%的尿素原料都是從大陸進口,導致大陸全面管制尿素出口後,南韓出現了尿素荒。」林芳穎還說「南韓交通運輸工具約4成是需要使用尿素水的柴油車,因尿毒荒導致的蝴蝶效應連帶影響當地民生物資,但南韓政府也緊急下令禁止囤貨,同時向各國求救,預計下周將從越南進口200噸尿素、從澳洲進口2萬7千公升的尿素,暫時緩解尿素荒的困境。」
    2021/11/11 14:59
  • 企鵝可能是外星生物?研究證實糞便中有「金星」化學物質

    有科學家大膽猜測「企鵝可能是外星人」,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科學團隊指出,在企鵝的糞便中,發現了來自金星的化學物質。
    2021/09/16 10:01
  • 荷蘭「超迴路列車」每小時千公里.歐陸奔馳

    一座城市要達到零污染,究竟有沒有可能?今年為期五天的歐盟綠色週,則向世人證明,這是做得到的,那就是一個叫做拉赫蒂的芬蘭小鎮,從完全脫碳的發電廠、到努力在生活中做環保的每一位居民,可望比歐盟承諾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另外,荷蘭一間新創公司,則打造出「超級高鐵」不但比飛機更環保,還能達到1000公里的時速,預計十年內就有機會在歐洲通行!
    2021/06/29 19:53
  • 日本推廣砍樹減碳!整頓二戰後人造林閒置問題

    全球強調種樹減碳,但日本卻盛行砍樹減碳!原因在於二戰後,日本為供應重建內需而大量造林,但林地之後遭到閒置,樹木老化無法有效進行碳吸存。日本政府因此鼓勵山林間伐,砍伐下來的樹木則商品化,譬如釀造成酒,或混合藥劑成粉後,做為高性能基礎素材,可加入不同物質變成感光電路板、碳纖維板等等;無法被商品化的木材,則能碎成木屑,成為生物質發電的燃料。
    2021/04/07 19:53
  • 垃圾變黃金! 酪梨果核回收製成生物塑料

    環保意識抬頭,各國都在減塑、研發塑膠替代產品,墨西哥有一間公司,回收廢棄酪梨果核,利用獨家專利技術,製成可分解的生物塑料,應用在盤子和咖啡杯蓋等食物容器,和傳統塑料相比,生物塑料在製造過程中使用較少石油,含有較少的有毒化學物質,對環境的傷害也比較小。
    2021/02/03 16:00
  • 新冠療法再現曙光!日本臨床「五胺基酮戊酸」

    日本可能出現新的新冠肺炎治療法,專家正將重心放在「五胺基酮戊酸」上。五胺基酮戊酸被稱為是「生命起源的根本」,它透過物質轉換,供給生物生存能量,被廣泛用在健康食品製造或癌症治療。號稱擁有全球唯一量產技術的日本製藥商與長崎大學合作,發現使用一定劑量的五胺基酮戊酸,竟能完全抑制新冠病毒的感染。目前進入臨床實驗,未來可能成為治療新藥。
    2020/11/27 20:00
  • 吃泡麵做環保!日清推植物麵杯.人造肉

    面對地球環境破壞的迫切危機,日本泡麵龍頭「日清」也加入綠色行列,開發生物質泡麵杯,減少使用石化原料製造;同時還研發以植物原料製成的素肉,並與大學共同發展人造牛肉,希望降低豬、牛的食用量,以達到減少牲畜數量,降低動物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而美國人造肉生產商,也最新推出了植物豬肉與植物香腸,讓「綠色食物」又有更多選擇。
    2020/01/08 19:59
  • 日本天災受創全球最慘 發展「藍碳」減排

    氣候變遷使天災頻率增加,德國的環境非政府組織分析發現,去年在氣候變遷影響之下,受害最深的是日本。儘管「減碳」已經是全球目標,但是在311強震後,日本擔心核災再發生,開倒車使用高空汙的煤炭發電;這也讓國際環境團體頒發了「化石獎」,諷刺日本對於環境問題的消極態度。不過,日本仍有環保單位致力以「藍碳」救地球,開始昆布養殖工程,透過海藻的光合作用達到吸收二氧化碳。
    2019/12/05 20:01
  • 大陸黑龍江禁起火燒秸稈 壓縮加工成供暖燃料

    中國大陸的農業大省黑龍江,每年收成之後遺留下來的秸稈數量,占了全國的八分之一。以往農民會將這些秸稈就地焚燒,但在入冬之前,大陸當局頒布全面禁燒令,耕地裡一個起火點都不准出現。全省大部分的秸稈都交給加工廠,進行粉碎壓縮做成顆粒狀,然後交給民眾,作為取暖鍋爐的燃料。平均一箱秸稈,就足夠全家18小時暖烘烘。
    2019/01/31 19:59
  • 網傳洗米水洗臉可美容 食藥署:當心反效果

    網路傳聞指出,用洗米水洗臉好處多多,皮膚也能變得細緻。食藥署指出,洗米水確實含有維生素及礦物質,但同時也有微生物、細菌等不純物,恐傷害肌膚,造成反效果。
    2019/01/12 18:35
  • 魚蝦秒死!黑心電鍍廠排毒廢水 有害物質超標4452倍

    又見不肖業者偷排毒廢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13)日查獲彰化東西二圳某黑心電鍍業者,利用夜晚排放對人體及水生物有害的廢水,含有第二、三類毒性化學物質六價鉻及氰化物,濃度分別超標112倍及174倍,另外,有害健康物質總鉻最高更超出放流水標準4452倍,目前彰化地檢署已將業者移送法辦。
    2018/12/13 15:52
  • 台灣海漂垃圾多 紅毛港外海酚汙染超標恐滅物種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繞台一圈、51個測點的「島航計畫」海漂垃圾調查結果,台灣島海域海漂垃圾多,且高雄紅毛港外海泡沫汙染物質酚含量超標,恐會讓生物滅絕。
    2018/09/04 15:20
  • 買面膜注意成分、廠商 「材質厚」較保水

    市面上面膜玲瑯滿目,但每一片都適合自己嗎?除了微生物、化學物質之外,其實面膜也得適合自已的膚質,因此市場上出現客製化面膜。如果想直接在美妝店買的話,就得注意外包裝上,是否有成分、保存期限以及生產商。專家也建議,薄透的面膜材質,除了有珍珠襯紙環保疑慮外,很有可能敷一下就乾了,應該選擇厚一點、纖維長一點的,保水度較高。
    2017/06/28 19:07
  • 刷毛衣洗1次 1.7g細纖維流出恐破壞環境

    環保署宣布,台灣從2018年1月1日起,國內就不能製造或輸入含有塑膠微粒的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因為塑膠柔珠可能被小魚蝦當食物吃進肚子裡,吸附了許多有毒物質的柔珠,透過生物放大有可能再回到人體,但你知道嗎,根據美國加州大學研究,其實我們常穿的刷毛衣物,在清洗之後的微纖維,因為體積細小無法過濾也會流入河川和大海中,柔珠的效果一樣也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2016/12/20 22:30
  • 盆栽變身充電器 1日電量充3支手機

    植物的光合作用也能拿來充電嗎?一個來自巴塞隆納的新創團隊,研發出一款盆栽充電器,透過植物光合作用產生的物質,啟動生物電池內的微生物發電,一天產生的電量足夠充3支智慧手機。
    2016/05/27 20:55
  • 塑膠產量劇增 聯合國警告恐有害生態

    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從2004到2014年全球塑膠產量增加38%,如果這些塑膠垃圾處理不當倒入海中,附著在上面的化學物質被海洋生物吃下肚,會造成中毒不育甚至基因突變,而塑膠破碎分解成更小的塑膠微粒飄散在空中,人類恐怕就將有害物質吸入體內。
    2016/05/23 21:56
  • 綠色和平:防水衣含致癌物質 製程汙染環境

    天氣寒冷,機能型保暖衣物熱賣,但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最新調查,內含「全氟化合物」、這種人造有害化學物質,屬於環境賀爾蒙,不但會汙染環境,而且一旦透過大氣與空氣被釋放到環境中,將可在生物體中累積,可能透過食物鏈或直接被人類吸入,最嚴重可能致癌。
    2016/02/01 22:09
  • 化妝品汙水流入海 公魚變性、生物減半

    「世界自然基金會」最新報告顯示,過去40年來海洋環境嚴重惡化,加上人類過度捕撈海洋生物數量,已經大幅減少了將近一半,再加上大量廢水排入大海,像是防曬和化妝品裡的化學物質「雌激素化合物」,會造成魚群性別異常數量減少,也就是說人類愛漂亮間接傷害了海洋物種。
    2015/10/07 22:38
  • 隔夜水「重複煮」傷身? 專家駁:僅憂細菌汙染

    有傳言「喝隔夜水」會傷身?尤其擔心自來水在熱水壺內煮了又煮,會釋放出有害物質。不過毒物科醫生指出,自來水因為加氯消毒,加熱後的確會產生非常微量的「三鹵甲烷」,不過只要在煮沸時,掀開蓋子再煮一下就不會殘留。至於一般人認為,喝隔夜水會傷身,主要是因為室溫下1天、2天沒喝,怕孳生微生物,汙染了隔夜水。
    2015/08/29 13:23
  • 美抽檢餐廳檸檬片 7成含微生物

    餐廳的飲料或食物常有檸檬片點綴裝飾,美國最新研究抽測外頭餐廳的檸檬片,發現有高達7成檸檬片上頭有微生物,甚至還發現糞便物質,原來是餐廳員工沒有洗手就處理檸檬,檸檬也沒有仔細清洗,甚至沒有戴手套,徒手切檸檬或抓取檸檬,間接污染了檸檬,讓這些檸檬片成了外食用餐的衛生炸彈,很容易危害消費者的健康。
    2014/01/29 22:0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