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蘭「超迴路列車」每小時千公里.歐陸奔馳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30 10:15

一座城市要達到零污染,究竟有沒有可能?今年為期五天的歐盟綠色週,則向世人證明,這是做得到的,那就是一個叫做拉赫蒂的芬蘭小鎮,從完全脫碳的發電廠、到努力在生活中做環保的每一位居民,可望比歐盟承諾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另外,荷蘭一間新創公司,則打造出「超級高鐵」不但比飛機更環保,還能達到1000公里的時速,預計十年內就有機會在歐洲通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出國旅遊最快又方便的方式,只能搭飛機?荷蘭一間新創公司,現在要用超迴路列車,也就是被稱做超級高鐵的智慧交通,顛覆你的想法。

 

首席工程師 哈爾佛奇(Youssef Abou Harfouch):「超級高鐵的運作原理,基本是就是把加壓艙設置在減壓管裡,以電磁懸浮的原理行駛。」

以每小時一千公里的速度,穿梭歐洲各大城市,也就是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到德國柏林,只要一個小時就能抵達,為了實現這宛如科幻電影般的移動方式,荷蘭這間新創企業,甚至實際打造一個原型樣本,並在隧道裡以低速行駛的方式,進行測試。

荷蘭新創公司首席營銷長 圭斯(Mars Geuze):「這兩條軌道是為了確保列車,一直維持在離地的狀態,以及正中央的位置。」
 

無論是乘客還是貨物,都能在像這樣的真空管中移動,不但速度比火車和飛機還快,純電動加上碳中和也更加環保,預計十年之內,就會有第一條完整的超級高鐵路線,在歐洲通行。

MEP可再生能源歐洲集團領導人 侯錫克(Martin Hojsik):「我們需要的是智慧交通,好讓我們不會從燃油車塞車,變成電動車塞車。」

這個超級高鐵的理念,最早是在2013年,由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推動,才開始受到大眾關注,直到五年前在歐洲獲獎後,幾位創辦人決定聯手打造原型,進行測試。

首席工程師 哈爾佛奇:「首先,我會先把懸浮系統打開,基本上以上方這四塊磁鐵,加上一個雷射感測器,可以測量它們和上方這些鐵軌的距離。」

而他們所使用的電動推進科技,類似電動車的原理,讓車輛能以非常低的電力,在真空中高速移動。

MEP可再生能源歐洲集團領導人 侯錫克:「我們需要關注的智慧交通是,對社會環境零污染,讓公共大眾都能負擔得起,以及經濟實惠的永續性。」

這樣高速又低碳排的綠色旅行,隨著「歐盟綠色週」的登場而曝光,官方希望能幫助歐洲盡快達到,最新訂定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至於今年的歐洲綠色都市獎得主,則是落到了芬蘭這個叫做「拉赫蒂」的城市,當地的發電廠,不是使用傳統的火力或核能發電,而是整座城市的垃圾。
 

拉赫蒂能源方案經理 譚波能(Esa Tepponen):「主要用的是森林殘餘和生物質量,我們不會以砍樹來獲取燃料。」

當地官方用五年的時間,砸下1.8億歐元,打造兩座生物質量發電廠,直到兩年前開始投入運作後,才讓整座城鎮完全脫離煤炭發電。

拉赫蒂能源方案經理 譚波能:「我們很重視環境,也很願意為此投資新科技。」

不只發電效能逼近百分之百,就連從發電廠產生的垃圾,也能再次被利用,像是為森林施肥。

拉赫蒂能源方案經理 譚波能:「我們放棄以煤炭做為燃料來源,並用乾淨生物質來代替,這讓我們一年可減少60萬噸的碳排量。」
 

而這每年60萬噸的碳排放,相當於六萬名芬蘭人所製造的量。只是能夠成為名符其實的綠色都市,絕對不是只有乾淨發電,還有每一位居民愛護環境的心,住在這裡的幾乎每一個人都能保證,他們所製造出來的垃圾,有97%都能再回收,或者是直接變成發電的燃料。

居民:「這裡有很多居民都對永續很感興趣,包括他們會談論能做什麼,能在自己生活中做到什麼。」

除此之外,居民們甚至還自創一個簡易型的APP,讓彼此共享自己家中的器材、工具、玩具等,以降低製造更多垃圾的機會。

居民:「你可能衣櫃深處有個帳篷,或是你有像是玩具、庭院用的家具、工具、機器、高壓清洗機等,你都可以把它們放到APP上提供外借。」

不管是個人生活,還是公共設施,官民齊心齊力對抗氣候變遷,將使得拉赫蒂能夠比歐盟提早25年達成碳排目標,也成為全世界借鏡的綠色模範城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零碳排#超高速#超迴路#超級高鐵#真空管#智慧交通#乾淨發電#生物質#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43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