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典製鋼廠領頭 首批「綠鋼」已交貨Volvo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4 13:19

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越來越多企業響應,也不斷出現新的突破!包括瑞典,最近就製造了首批無化石燃料的「綠色鋼鐵」,並已經交貨給車商Volvo;另外家具龍頭IKEA,更計畫從9月起,在家鄉瑞典,對一般家庭販售再生能源。就連速食龍頭麥當勞也表示,他們去年一年,用在食物包裝上的材料,逼近百分之百都來自回收,或經過認證的永續材料!

圖/達志影像路透


顧客:「BTS套餐真好吃,BTS我愛你!」

 

推出南韓天團BTS套餐大賣後,這間全球連鎖速食巨頭,也不忘顧及環保,從紙袋、餐巾紙,到裝飲料的杯架,麥當勞指出,去年一年,這些被顧客外帶回家的包裝耗材,有高達99.6%都是來自回收,或經過認證的永續材料,他們更把目標放遠到2025年,要達到百分之百,然而環境汙染,不只有食物包裝。從營建、電機、汽車零件到白色家電,無所不用的鋼鐵,其實在製造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汙染,光是鋼鐵業在全球排放的溫室氣體,就佔了8%,現在瑞典研發出一項顛覆性突破。

路透記者:「全球第一批無化石燃料鋼鐵,正計畫進行量產,要感謝瑞典這間綠色鋼鐵商的Hybrit合作計畫。」

2016年,這間鋼鐵製造商與另外兩間公司聯手,試圖以氫能,來取代傳統製鋼所需的焦煤,而且他們所用的氫能,還是以再生能源電解水製氫的「綠氫」。
 

記者轉述鋼鐵製造商SSAB的聲明:「我們的目標,是要將瑞典的碳排減少10%、芬蘭降低7%,我們相信,只要帶頭展示脫碳是有可能的,其他人就會跟進,潛力無窮。」

他們目前已經將第一批無化石燃料鋼鐵,交貨給瑞典國寶車廠Volvo,做為2026年量產之前的牛刀小試。

路透記者「Volvo表示,他們會以綠色鋼鐵,做為2021年的原型車和零件打造。」

為了達到歐盟2050年之前淨零碳排的目標,氫能和再生能源成了關鍵一環,包括全球最大的家具品牌,也打算從九月起,對一般家庭販售再生能源,並從發源地瑞典開始。

路透記者:「Ingka集團,也就是全球大部分IKEA門市的雇主,他們表示,家庭用戶將能以合理價格,買到來自太陽能和風能的再生電力,並透過APP追蹤他們的使用量。」

直升機在海拔2500公尺的高處,來來回回載貨卸貨,瑞士的能源開發商,正在阿爾卑斯山上的穆特湖水壩,興建瑞士最大的高山太陽能廠,以填補當地漫漫寒冬的能源需求。

AXPO能源公司項目經理 海爾李(Christian Heierli):「冬季的需求比夏季高,未來也會是如此,因此我們在尋找一塊更高的高山安裝處,來使產能平衡。」
 

預計今年年底完工後,總共5000塊太陽能板,每年可產生約330萬千瓦時(kWh)的電力,加速瑞士能源轉型,光以去年來說,瑞士的化石燃料發電仍超過60%,再來是核電佔據三分之一,而太陽能發電只達到3.7%。

AXPO能源公司項目經理 海爾李(Christian Heierli):「我們的綠色能源熱潮,主要是小家庭安裝太陽能板,除此之外其他並不多,做得還不夠普及。」

至於在南半球的澳洲,對於斷電早就習以為常的塔斯曼半島,居民選擇自尋解套方案。

塔斯曼理事會總經理 荷薩克(Kim Hossack):「整個塔斯曼地區,一直存在著各種電力短缺問題,我認為某程度上,應該是線路缺乏維護保養。」

如今在屋頂加裝太陽能板後,發出的電力可以直接供電給家家戶戶,又或者能直接傳入電池儲存起來,不但更可靠,電費也更低廉。
 

塔斯曼半島電力創辦人 蘇頓(Paul Sutton):「我們想在半島上的更多建築物安裝,甚至整個州。」
居民:「假如你想洗衣服可以在晚上洗,那時的電費比較便宜。」

這個太陽能微電網,是由當地一個非營利組織打造,動機全因2013年的一場災難。

塔斯曼半島電力創辦人 蘇頓(Paul Sutton):「2013年這裡發生一場森林大火,也應證了我們這裡電網之弱。」

住在這裡的居民,家中除了有一條白色線路,連到太陽能和主要電網,另外還有一條黑色線路,只和太陽能連結,因此就算城鎮其他地方忽然停電,這裡依然有電可用,便利了生活也善待了地球。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鋼鐵#永續#環保#綠色能源#溫室氣體#碳排量#太陽能#再生能源#氫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777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