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疫後「糞便聞起來像餅乾」 原來是它讓嗅覺異常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1:57
染疫後許多人出現嗅覺異常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染疫後許多人出現嗅覺異常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感染新冠病毒後許多人出現嗅覺異常的現象,本來應該聞起來不錯的東西,如食物、肥皂和他們的愛人,聞起來卻讓人反感,反而是「糞便聞起來像餅乾」,這種嗅覺倒錯(parosmia)患者數量不斷增長,至今相關生物基礎仍是個謎。然而如今,科學家確定發現此現象的「觸發分子」(trigger molecule),可能是咖啡裡常見的化學物質2-呋喃甲硫醇(2-furanmethanethiol)在搞鬼。

《衛報》報導,嗅覺喪失是感染新冠的標誌症狀,在英國約有18%成年患者受影響,有些人則有「嗅覺倒錯(嗅覺異常)」,根據最新的國際調查顯示,與新冠相關的嗅覺喪失者之中約10%患者發病後立即經歷嗅覺異常,當6至7月後患者再度接受調查,比例攀升至47%,而最常見的嗅覺異常觸發因素包括咖啡、巧克力、肉類、洋蔥及牙膏。

 

咖啡裡常見的化學物質2-呋喃甲硫醇可能就是導致嗅覺異常的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團隊試圖藉此找出改變嗅覺的罪魁禍首,於是招募29名嗅覺異常者,透過捕捉咖啡的香氣,測試咖啡內含的100多種氣味化合物,嗅覺異常的人可以指出感到厭惡的化合物,果真發現其中15種引發嗅覺異常,而讓受試者覺得噁心的,可能就是「2-呋喃甲硫醇」。

英國雷丁大學教授、研究共同作者帕克(Dr Jane Parker)指出,「大腦似乎對氣味進行了錯誤的分類,例如將糞便的氣味認為餅乾味」。報導指出,擁有正常嗅覺的人在聞到「2-呋喃甲硫醇」時是類似咖啡或爆米花的味道,然而嗅覺異常的人聞起來卻是噁心、厭惡或骯髒的感覺,像是污水或腐肉味。

 
最常見的嗅覺異常觸發因素包括咖啡、巧克力、肉類、洋蔥及牙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鼻子具有超過400種不同類型的嗅覺受器,每一個都對應著不同氣味,而「2-呋喃甲硫醇」被嗅覺受器偵測到的門檻非常低,因此可能是人們失去嗅覺後,首先回到人體感官雷達上的化學物質之一。

目前該研究被發表在《通訊醫學雜誌》上。皇家國家耳鼻喉及伊士曼牙科醫院(RNTNEH)的研究人員之一甘恩(Simon Gane)表示,要深入了解這種情況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是第一個放大檢視鼻內機制的研究。我們現在知道,這與神經及受器有關,因為這是(氣味)分子被檢測到的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新冠#嗅覺#2-呋喃甲硫醇#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75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