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療法再現曙光!日本臨床「五胺基酮戊酸」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7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本可能出現新的新冠肺炎治療法,專家正將重心放在「五胺基酮戊酸」上。五胺基酮戊酸被稱為是「生命起源的根本」,它透過物質轉換,供給生物生存能量,被廣泛用在健康食品製造或癌症治療。號稱擁有全球唯一量產技術的日本製藥商與長崎大學合作,發現使用一定劑量的五胺基酮戊酸,竟能完全抑制新冠病毒的感染。目前進入臨床實驗,未來可能成為治療新藥。

日本第三波疫情,中度、重度患者快速累積。

 

東京政府防疫小組 豬口正笑:「我們能想見重症者的增加,要同步運作常規的醫療體系將極為困難。」
新冠肺炎指定醫院院長 宮地正彥:「兩個星期前大多都是輕症者,最近中度患者多了起來。」

當病情越嚴重,就需要更集中的照護,日本醫療資源急速消耗中。

 
新冠肺炎指定醫院人員 豬狩英俊:「滿床20床,現在已經佔了14床,是非常緊迫的狀態。」
新冠肺炎指定醫院院長 宮地正彥:「我們傾向對中症者給予更徹底的治療,讓患者不要往重症惡化。」

阻止病情惡化,是降低醫療耗損最直接的辦法。而日本出現了一道治療曙光──就是「五胺基酮戊酸」。

生技業者 田中徹:「一般認為『五胺基酮戊酸』出現在36億年前,被稱為是生命誕生的起源物質。」

「五胺基酮戊酸」是生物體中必需的代謝中間體,它存在於生物細胞內,與粒線體作用轉換成能量,供給生存運作所需。而「粒線體」對人體也是超級重要,它就像是「細胞的能量工廠」,但沒有五胺基酮戊酸的配合,粒線體難成大事,因此五胺基酮戊酸才被稱為是生命的根本物質。

生技業者 田中徹:「它能讓正常細胞的粒線體活躍,所以它能被製成健康食品,或是用在美容,對於癌細胞具有攻擊效果,也能用來發現癌症與治療。」

具有強身健體功效的五胺基酮戊酸,最常見於保健食品,近年也被用於癌症治療;而日本長崎大學研究團隊,在研究瘧疾治療時發現,五胺基酮戊酸竟也能殺死新冠病毒。

長崎大學教授 北潔:「首先在病毒入侵細胞時就能先阻擋,就算病毒進到細胞內,因為五胺基酮戊酸會與棘狀蛋白結合,能抑制病毒在細胞內的繁殖。」
 

長崎大學透過細胞實驗發現,加入一定劑量的五胺基酮戊酸,能抑制新冠病毒的感染。而讓專家更興奮的是,五胺基酮戊酸廣用於健康食品,安全首先無虞,而日本擁有大量生產技術,能替市場穩定供給,前景相當被看好。

製藥商 佐野悠樹:「臨床研究如果一切順利,將會朝向實際治療藥物發展。」

這樣的好消息雖然令人振奮,但做好基本保護遠離病毒才是最佳的防疫根本。日本新一代超級電腦「富岳」繼續貢獻,模擬顯示,不戴口罩唱KTV,高歌一分鐘的飛沫量等於用力咳嗽一次;換算成狹小的包廂,只要30秒就可以散布給所有人。假設戴上口罩站在排風口下飆歌,可以看見飛沫有效被阻隔,如果能加裝較多的隔板,效果則更加明顯。

計程車司機:「我一定會戴口罩,載客時會開一點窗做通風。」
計程車司機:「我都會打開窗戶,盡量讓空氣流通。」

 
另一種密閉空間就是車內,可能大多數的人都覺得開車窗能讓空氣多多流動,不過,富岳有不一樣的計算結果。紅色是被汙染的空氣,藍色是新鮮空氣;模擬中,就算車窗緊閉,只要將空調設定為外循環,30秒就能換氣一次,但同時打開後車窗,加承效果並不明顯。

理化學研究所團隊負責人 坪倉誠 :「我們也認為打開車窗會有幫助,但對於通風並沒有加乘效果。只要關緊車窗,開啟車內空調的外循環功能就夠了,這讓我們很驚訝。」

另外,即便是開放環境也不能掉以輕心!富岳的計算中,只要風速不夠,交談時的飛沫仍有沾染他人的風險。研究團隊提醒,富岳的模擬更確定口罩的重要性,口罩戴對、戴好絕對是防疫的重要基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病毒#日本#第三波#重症#五胺基酮戊酸#粒線體#癌細胞#癌症#健康食品#保健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625

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