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往北邊釋放花蓮地震高樓層飲料擺放地震速報買房寶林華山文創園區整形皇后影片
  • 搜尋:

    資深記者 結果共320筆

  • 【護國土,別再恐龍】治水不治本 埔里霧社斷路危機!

    政府治水最為人詬病的就是編大筆預算做工程,但錢根本沒有花在刀口上,【護國土,別再恐龍】系列報導,資深記者陳心怡跟柯勝雄今天要帶您走一趟台14線,也就是埔里通往霧社的幹道,這裡就可以看到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工程設施,其中還有一個路段的崩塌,未來有可能造成台14線難以回復的嚴重中斷,學者說,政府現在處理清境問題一再拖延,他日難不成要留給老天來處理。
    2014/01/02 22:24
  • 【護國土、別再恐龍】迫切危機! 多處大壩掏空、淤積嚴重

    「護國土、別再恐龍」系列報導,我們繼續檢討政府治水政策,今天要看的是水壩問題,全台幾個大型水庫都已經出現嚴重淤積、容量不足的危機,除了影響儲水功能,在大壩的上游與下游更是出現嚴重掏空與淤積的情況,資深記者陳心怡與柯勝雄帶您前進台中石岡大壩,一起從現況來檢視政府的治水跟儲水政策應該要如何調整。
    2014/01/01 19:48
  • 【護國土、別再恐龍】護土都是假? 石門9開發案箭在弦上

    政府宣示要強力保育國土,但同一時間,內政部營建署卻將治水預算1億7千萬,為水庫集水區的開發而鋪路,環保團體痛批,政府說一套做一套,TVBS從今天開始一連5天推出「護國土,別再恐龍」系列報導,資深記者陳心怡與柯勝雄調查採訪台灣幾大集水區的開發狀況,究竟有多嚴重,今天帶您觀察的石門水庫,算算一共有9個開發案等著動工。
    2013/12/30 22:17
  • 【TVBS盯國會】小黨求生!抓對議題 細膩操作搏版面

    外界看立法院,通常只看得到國、民兩大黨立委的動作,但事實上,台聯跟親民黨目前還是擁有3席跟2席立委,只是在113席立委當中,成了名副其實的少數,少數黨立委如何能讓外界看得見?如何在議案上發揮影響力?他們的難度比藍、綠兩黨更高,今天的「TVBS盯國會」,資深記者蔡祐吉、廖廣賓就來帶您看,少數黨立委在立法院怎麼突圍。
    2013/12/27 17:43
  • 【TVBS盯國會】吃喝活動 冠「政令宣導」就能A補助

    您知道民間團體在辦活動、吃吃喝喝的時候,只要將活動名稱冠上「ECFA成效宣導」或者「陸客自由行」字眼,就可以向陸委會申請幾萬元的補助嗎?許多類似的獎補助案都隱藏在政府的預算裡,這時候負有監督責任的立委,就必須有優秀的幕僚群協助抓問題。今天的「TVBS盯國會」,資深記者蔡祐吉、羅士朋要帶您看,一個稱職的助理如何幫委員挑出預算書裡的問題。
    2013/12/26 18:01
  • 【TVBS盯國會】逼高鐵回饋!立委緊盯契約 訴諸輿論

    立法委員督促行政部門是權力也是職責,尤其面對攸關民生的重大議題,立委更需要發揮影響力,維護民眾的權益。今天的「TVBS盯國會」,資深記者蔡祐吉、羅士朋,要以高鐵漲價為例,帶您了解立委如何多管齊下操作議題,給政府部門壓力,為民眾爭取權益。
    2013/12/24 17:54
  • 【TVBS盯國會】多元成家、服貿爭議 開公聽會!沒用

    立法院遇到類似多元成家法案、兩岸服貿協議等高度爭議性的議題時,都會召開「公聽會」,聆聽各方不同立場的意見,但您不一定知道,公聽會其實沒有任何的法律拘束力,形同狗吠火車!要改變這樣的現象,讓民意實際影響立法,就需要推動類似歐美國家的「聽證會」制度,才能實現,今天的「TVBS盯國會」,資深記者蔡祐吉、廖廣賓,帶您關注公聽會的盲點。
    2013/12/04 17:04
  • 【TVBS盯國會】窘!法案遭綁架 多數黨不敢強渡關山

    國民黨在立法院擁有過半席次,理論上,想要通過什麼法案,在人數優勢下,應該是輕而易舉,但實際運作卻不然,因為顧及朝野和諧,以及很多法案如果強行表決,曠日廢時,所以國民黨經常必須妥協,以致出現「人多卻無法順利推案」的窘境,甚至民生法案還會被「服貿」等高爭議性法案綁架,今天的「TVBS盯國會」,資深記者蔡祐吉、羅士朋帶您瞭解其中的關鍵。
    2013/12/03 15:25
  • 【TVBS盯國會】立委搶質詢曝光 需有快腿加好人緣

    立委要讓選民看到問政成績,最有效的就是透過媒體報導,但想要上媒體,當中卻有很多「眉角」,比如說每天早上要搶在前5位上台質詢,必須早起去登記,如果想在幾個委員會同時曝光,立委更需要有好人緣,找到願意跟他調換質詢順序的人才能達陣。今天的「TVBS盯國會」,資深記者蔡祐吉、葉俊宏帶您了解,立委們每天早上的分秒必爭。
    2013/12/02 17:49
  • 【TVBS盯國會】貓狗走失也找立委! 陳情案接不完

    立法委員身為民意代表,在立法院問政、質詢、修法是重要工作,但是投票給立法委員的選民也怠慢不得,因此立委也必須耗費大量時間與精神做選民服務,光是面對陳情案與召開協調會就是家常便飯,甚至連選民家的貓狗走失都要管,立委得練就一心多用的本領才能應對得宜,跟著資深記者蔡祐吉、葉俊宏來看今天的「TVBS盯國會」。
    2013/11/20 17:41
  • 【TVBS盯國會】招待隨扈!紐國8天12萬 政府出國真浮濫

    政府財政拮据,但是各部會明年的出國考察預算仍然居高不下,而且出國旅費,不見得真的花在刀口上,教育部就被立委抓到,官員出差夾帶隨扈與非主管業務人員,明顯是在酬傭,而工程會則被質疑,到紐西蘭開會7天,一個人竟要花12萬元,這是什麼樣的超豪華旅程嗎,政府部門出國經份費的「浮編」跟「浪費公帑」,透過立委審查政府預算一一現形,今天的「TVBS盯國會」特別報導,資深記者蔡祐吉、廖廣賓為您挖掘。
    2013/11/18 16:39
  • 【TVBS盯國會】立院召委權力大 談啥轟誰都看他

    想要看懂立法院的運作,有一個角色您不能不知道,那就是各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召委的權力有多大,舉例來說,例如立委不滿特偵組監聽立法院,司法委員會的召委,就可以天天把檢察總長找來備詢,讓委員們輪番砲轟,由於召委有權決定議程安排,因此如果遇到不稱職的召委,委員會就可能淪為政黨的私設刑堂,跟著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來看今天的「TVBS盯國會」特別報導。
    2013/11/04 17:27
  • 【TVBS盯國會】藍綠「政績」:全台蚊子館 浪費百億

    政府一直在喊窮,但是台灣公共建設變成「蚊子館」的狀況,依舊嚴重!立法院在一份內部評估報告中指出,全台灣目前列管的閒置與低度使用的公共設施有12處,總造價高達112億元,被批評為「嚴重浪費公帑」,這還只是有列管的部分,根據民間學者的統計,沒列管的蚊子館更多,加起來的價值達數百億之譜,今天的「TVBS盯國會」特別報導,資深記者蔡祐吉、廖廣賓帶您了解。
    2013/10/31 17:44
  • 【TVBS盯國會】回敬總統府? 立院:總統混淆職權

    馬王之前九月政爭,馬英九總統想拉立法院長王金平下馬不成,現在換成立法院明天要審總統府的預算,敏感時刻,立法院幕僚單位做的預算評估報告中,對總統府編列的預算有諸多檢討,直言「總統混淆職權」以及「侍衛與警衛人員治裝費偏高」,認為總統府應該檢討,今天的「TVBS盯國會」特別報導,資深記者蔡祐吉、廖廣賓帶您瞭解。
    2013/10/30 17:12
  • 【TVBS盯國會】食安修法竟受馬王之爭波及! 如此效率

    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嚴重,這次從食用油引爆的黑心食品事件凸顯出對大廠商而言,現行法令罰則過輕,讓朝野立委積極研擬新法,希望提高罰則,遏阻廠商的不肖行為,只是您知道嗎?到目前為止,竟然還有先前已經初審通過的食品安全相關法案被「馬王之爭」波及,卡在朝野協商,無法完成修法,國會效率到底怎麼了?今天的「TVBS盯國會」特別報導,資深記者蔡祐吉、廖廣賓帶您瞭解。
    2013/10/29 17:57
  • 【TVBS盯國會】立院專擋法案? 連軍審法配套都封殺

    立法院經常被外界批評議事效率不彰,追究問題源頭,可以發現很多案子早在「排議程」的程序委員會就被擋下,光是這2個月就有超過1千個案子出不了程委會,平均每18秒擋一個案子,連攸關軍事審判回歸民間法院的軍審法後續配套法案都被擋下,連討論的機會都沒有,這讓公民團體質疑,政府是在「玩假的」,來看資深記者蔡祐吉、廖廣賓的【TVBS盯國會】特別報導。
    2013/10/28 18:34
  • 【TVBS盯國會】光靠質詢也能爆紅! 45萬人點閱紀錄

    立委有質詢官員的權力,但是一場動輒10多分鐘的質詢,在媒體上曝光的時間,不過區區數十秒,要靠質詢闖出名號,其實並不容易。然而網路媒介基於內容完整,而且不受一般媒體播出時段的限制,成了觀察民代問政,立委走紅或招致惡評的有效監督管道。今天的「TVBS盯國會」,資深記者蔡祐吉、王經綸要帶您看,靠著網路爆紅的委員,那就是民進黨的劉櫂豪,在立法院影音系統當中質詢畫面點閱率最高的前5名,他一個人佔了4名,更別說他先前質詢檢查總長黃世銘的片段,在網路上已經累積45萬人次點閱,證明紮實問政不作秀,也有走紅的機會!
    2013/10/25 17:57
  • 【TVBS盯國會】博愛特區停車每小時4.5元! 教部惹議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博愛特區,一個停車位每月的停車費只要800元,平均一小時4塊5毛錢,說起來很多人不會相信;不過,民進黨立委從教育部編列的年度預算中,卻發現這個事實,還意外牽扯出,許多政府機關,都有同樣問題。立委質疑,這是不是拿納稅人的血汗錢圖利公務員呢?來看資深記者蔡祐吉、王經綸的「TVBS盯國會」專題報導。
    2013/10/24 16:46
  • 【TVBS盯國會】12年國教推手突遭撤換 立院不滿

    12年國教上路在即,教育部卻陣前換將,無預警換掉了12年國教政策的重要推手,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而且未來接手的3位次長,竟沒有一位有國教背景,這件事今天在立法院引發朝野立委強烈反彈,讓教育部的預算幾乎審不下去,來看資深記者蔡祐吉、王華麟的「TVBS盯國會」。
    2013/10/23 17:42
  • 【TVBS盯國會】立委顧食安:質詢監督 修法把關

    大統油品混充事件,再度引爆國內的食品安全問題,立法委員身為民意代表,在這樣的事件當中,能夠扮演什麼角色?今天的【TVBS盯國會】,資深記者蔡祐吉、羅士朋要帶您瞭解,立委們面對食品安全危機,做了些什麼。
    2013/10/22 17:26
  • 【TVBS盯國會】想邀誰就邀誰?立院要官員備詢 惹爭議

    【TVBS盯國會】系列專題之前為您報導了,藍綠立委堅持國會尊嚴,同仇敵愾砲轟行政部門,造成司法委員會議事空轉,今天行政部門依舊拒絕讓檢察官到立法院備詢,立委們卻不再阻擋議事,會議順利進行,這當中衍生的問題是,到底立法院邀請官員到院備詢的界線究竟在哪裡?資深記者蔡祐吉、廖廣賓的深入報導。
    2013/10/21 19:28
  • 【TVBS盯國會】TVBS盯國會!倒閣案 政治表態秀

    國會殿堂立法院,每天一開門就要耗費上千萬元,立委諸公們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事?我們從今天起推出「TVBS盯國會」特別報導,為您盯緊國會表現,今天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要帶您看,立法院今天唯一的工作,就是審查倒閣案。但所謂的審查,也不過就是70多位立委,每個人上台5分鐘的「演講比賽」,至於倒閣案本身,說穿了就是一場「政治表態秀」,因為民進黨團根本沒有拉票動作,而且倒閣案否決之後,江宜樺可以順勢上台施政報告,民進黨先前提出「江宜樺不道歉就不能上台」,如今反而可以為自己解套。
    2013/10/14 19:17
  • 【FOCUS新聞】超大拜拜 換個角度看UN眾星雲集

    聯合國大會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大事,今年出現兩個突破,其中一大突破就是美俄兩大強權,終於針對敘利亞銷毀化武的決議案達成共識,其實不只是美俄兩國,40、50國的外交部長,在這短短一個禮拜,都是卯足勁地趕場,互相博感情、喬事情,為的就是國家的利益,這些元首、官員稱呼聯合國大會,叫做「政治的快速約會」,華爾街日報的資深記者簡明扼要,用「瘋狂」比喻年會有如大拜拜。
    2013/09/27 20:14
  • 九月政爭/沒朋友vs.沒敵人? 馬王性格迥異

    9月政爭還沒落幕,被形容是沒有朋友的馬總統,碰上沒有敵人的王金平,兩人之間的對決,行事作風大不同其實馬英九跟王金平,是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政治人物,馬英九一板一眼、王金平在人情世故的處理上,周到圓融,他們的行事作風也注定他們了他們的身邊是朋友多,還是敵人多,來看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製作的專題報導。
    2013/09/20 22:25
  • 【12年國教大攻略】要會考、有特招 12年國教非免試

    12年國教明年正式上路,教育主管當局一直以「免試入學」來宣傳新政策,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答案卻是否定的,未來學生還是必須經歷「會考」,甚至是「特色招生」考試,才能進入高中或高職就讀,而且新的考試題目,也確定比過去的基測還要難,家長跟孩子應該怎麼面對?來看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製作的「12年國教大攻略」特別報導。
    2013/09/06 20:4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