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國小痊癒震震有詞300億租金補貼教職員藥物太平路海龍蛙兵GAP結婚
  • 搜尋:

    藝文界 結果共181筆

  • 收強勢風格 龍應台:接文建會像當兵

    內閣改組名單中,格外引人矚目的,就是擔任過台北市首位文化局長的龍應台,接掌文建會,當年強勢的作風,爭議也不少,但依舊不減馬總統對她的欣賞;只是曾經推動漢字文化節,又出版描寫國共史的大江大海1949,給外界有大中國思想的印象,接手後,資源分配上是否壓縮本土文化空間,引發討論。不過相對於前幾任主委,這次改由文化界出身的龍應台來主掌全國文化大計,藝文界普遍表示肯定。
    2012/02/01 12:00
  • 龍應台掌文建會 藝文界期待表現

    知名作家龍應台確定入閣,接掌文建會,文化人出身,身分背景都符合馬總統喊出的文化立國理念,也讓因為夢想家爭議而集結的藝文界人士,感受到馬政府的正面回應;不過龍應台其實早在1999年,就曾經擔任過台北市文化局長,僅管個人行事風格強烈,依舊不減馬總統對她的欣賞,把全國的文化大計交到她手上。
    2012/01/31 23:04
  • 【勝選王牌周美青】第一夫人前4年 私下也是酷酷嫂?

    周美青已經當了4年的第一夫人,4年來,周美青為這個角色,提早離開了她所鍾愛的銀行法務工作,但也開啟一連串跟藝文界與公益團體的合作;下面的報導,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要帶您深入觀察,這4年,周美青都在做些什麼?在跟她接觸過的人眼中,私底下的酷酷嫂,又是什麼樣的面貌?
    2012/01/15 16:53
  • 新莊機廠恐走山? 侯孝賢聲援停工

    捷運新莊線5日就要通車,但目前只能分段通行到輔大站,最大原因就是機廠站出現走山危機,導致就在旁邊的樂生院區大樓不斷出現龜裂,社運團體以及包括侯孝賢、朱天心等藝文界人士紛紛跳出來抗議,要求立即停工,也讓新莊線最後兩站迴龍、丹鳳,就算已經完工,也只能放在那,當停車用的儲車站,讓附近居民越看越心酸。
    2012/01/02 17:57
  • 夢想家效應 文化界首度提問馬蔡宋

    國慶音樂劇夢想家燒掉2億多元爭議,吵了半個多月,引發藝文界不滿,15日下午,由藝文界人士人士發起論壇,首度邀請總統候選人直接面對提問,發表文化政策,題目內容包山包海,從經濟、語言到藝文教育推廣都有,夢想家爭議也不例外,成為焦點,而原本打算運用溫情策略的宋楚瑜,開場就說了幾個蔣經國的小故事,沒想到反而引發提問人不滿,意外成了這場論壇的小插曲。
    2011/12/15 18:13
  • 不顧藝文反彈 曾志朗新上任態度強硬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因為夢想家燒了2.3億,黯然下台,今天交接典禮盛治仁缺席,曾志朗接下新任主委,新官上任三把火,態度很強硬,怒嗆藝文界質疑他不是「局內人」,應該「捫心檢討」,還拿出娃娃比喻不要太「苛薄」,更說自己得過「金鼎獎」,也算文化界的一份子。
    2011/11/28 11:53
  • 盛治仁下台 藝文界不領情嗆沒有用

    百年國慶舞台劇「夢想家」耗資2億,掀起藝文界質疑,18日有表演團體還在網路上發動連署,要求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下台負責,網站成立不久就湧入許多網友連署,知名導演戴立忍也名列其中,其他作家像是張大春,也在部落格上PO文,痛批政府在國家藝文政策上無所作為,還直指盛治仁「白目」,另外有人認為,下台只是開端,急需解決的應該是要訂出明確的國家藝文政策,否則下台沒意義。
    2011/11/18 19:00
  • 夢想家燒2億風暴 盛治仁請辭獲准

    選前敏感時刻,內閣團隊人事異動!百年國慶音樂劇「夢想家」2天燒掉2.15億,引發高度爭議,部份藝文界人士怒吼,要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下台,連行政院長吳敦義都直呼,「2天燒2億,真的很驚訝」!今天盛治仁請辭獲准,吳院長說,畢竟他身為文建會主委,夢想家事件會導致他日後和藝文界溝通有難處,但府院火速准辭,不難看出選前任何爭議,都要立刻止血。
    2011/11/18 10:26
  • 2億怎燒? 機械台5千萬、統籌費6千萬

    兩晚表演花掉2.15億元的舞台劇「夢想家」,究竟花得合不合理,藝文界抨擊最多的,就是機械舞台租金5600萬,藝文界有人質疑既然只是兩晚演出,怎麼不用人力?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解釋,強調機械舞台是向北歐租用,技術首度讓台灣劇場觀摩,2億當中,還有6千多萬是花在製作管理統籌,以及3900萬元的創意設計,藝文界說藝術無價,很難斷定花得對或錯,但不少人直覺兩晚燒2億,實在讓人瞠目。
    2011/11/11 18:15
  • 夢想家燒2億惹議! 盛治仁細說分明

    選前倒數,國慶音樂劇夢想家,連續2晚演出燒掉2億1千5百萬,成為綠營攻擊箭靶,真的值這些錢嗎?今天盛治仁出面,說清楚講明白,他強調像是高雄世運媒體轉播就要4億,他願傾聽藝文界抱怨,但這是國家請「大師級」來做表演,並非藝文補助。
    2011/11/11 13:11
  • 【當掌聲響起】純真年代!「自己的歌」帶動民歌風潮

    今天的「當掌聲響起」深入報導了台灣歌壇的清新風潮,但說起「清新系」的音樂,不能不提到校園民歌運動!曾經,台灣深受西方特別是美國文化的影響,年輕人聽西洋歌,流行樂壇也充斥著翻譯歌曲,1975年,藝文界人士開始有「唱自己的歌」這樣的自覺,那一年的年底,一位年輕人李雙澤,突然在一場大學演唱會上,高喊「為什麼我們沒有自己的歌?」就此揭開這場啟發台灣流行音樂極為重要的的校園民歌運動,之後民歌大為興盛,歷經10年,培養出許多音樂人才,到現在還活耀歌壇,也為台灣創作出無數單純清新,但卻雋永的好歌,讓我們帶您一起回味。
    2011/10/02 22:04
  • 「大巨蛋變金蛋」 藝文界嗆聲北市府

    台北松山菸廠大巨蛋到底要不要蓋?學者和藝文界人士如張曉風、夏鑄九等,出面喊話,希望台北市府能實現決議,如果遠雄沒辦法拿到建照,就應解約,改做森林公園,保留綠地,才不會交通擁擠,甚至用賺錢「金蛋」來比喻,但也有民眾看法不同,對大巨蛋相當期待。
    2011/07/12 19:54
  • 「藍綠惡鬥只會做秀」 許倬雲2012進言

    藍綠拚2012花招百出,兩黨經常隔空交火,口水滿天飛,中央研究院士許倬雲看不下去,寫了一篇「為2012進言」,藝文界像陳若曦、張曉風都連署出席,許倬雲則透過視訊發表看法,他提到政治人物重視「形象」,卻沒有提出實際政策理念,只看見兩黨惡鬥。
    2011/07/03 19:41
  • 火殉後一分為二 「富春山居圖」終合璧

    元代著名畫家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前後畫卷在分開360年後,今天在台北故宮正式合一,這幅有著6百多年歷史的名畫,在明朝末年,差點成了陪葬品被火燒毀,所幸被救了回來,但被燒成兩半,輾轉多年後分隔兩岸,不過這次合壁,原本是單純的藝文界盛事,但去年大陸總理溫家寶拿它來比喻兩岸關係,也賦予這幅畫作更多的政治意涵。
    2011/06/01 19:13
  • 〈獨家〉蘇參選晚會 「秧苗」舞台連結土地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晚上7點將宣布投入總統初選,晚會邀請5百位貴賓,包含極少露面的首任民進黨主席江鵬堅夫人和陳定南遺孀,以及多位藝文界大老,顯然刻意和對手蔡英文互別苗頭,場面更是精心設計,舞台佈滿貨真價實的宜蘭秧苗,強調蘇貞昌從政風格和土地連結。
    2011/03/22 18:53
  • 「最會唱歌的部落」 跨海表演聲憾香江

    今年初在藝文界造成轟動的大型歌舞劇「好久沒有敬我了,你」,這次特別受邀唱到香港去,雖然香港沒有原住民文化,也可能不太懂原住民幽默,不過全台灣最多金曲獎得主,也號稱最會唱歌的台東卑南族「南王部落」,胡德夫、紀曉君、陳建年等原住民歌手,一上台高歌,立刻征服香港人挑剔的耳朵。
    2010/12/24 21:22
  • 「手環戴錯」不准進 藝文盛會爆口角!

    堪稱是藝文界盛會之一的「簡單生活節」,週末在華山藝文中心舉辦,卻有民眾因為把辨識入場的手環戴錯手,和主辦單位發生衝突。投訴的楊先生說,主辦單位事前沒告知,要把手環戴在左邊,他因為戴在右手就被擋在門外無法入場,主辦單位強調,把手環戴在同一邊是為了有效控管,加上發現有人收集手環賣黃牛票,才會這麼嚴格規定,希望民眾能諒解。
    2010/12/07 18:25
  • 陸委會月給陸藝術家6.3萬 遭轟獨厚

    陸委會計畫補助大陸青年藝術家來台駐點,每個月生活津貼上限6.3萬,比目前藝文人士海外進修,每個月4萬元還多;政策一出,讓藝文界覺得大小眼,發起電話打爆陸委會的抗議活動,今天陸委會代表與藝文團體座談,但言詞交鋒激烈,卻沒取得共識,官員私下表示,台灣藝文補助應該是文建會負責,對大陸藝術家的津貼也只限2個月,並沒有厚此薄彼。
    2010/07/07 18:52
  • 畫藝術為愛 百件藝術品慈善認購

    讓藝術感動人心!台北長流美術館舉辦「百件藝術精品慈善認購」活動,包括歐豪年、朱銘等藝術家的作品,要籌募款項扶持殘障和弱勢團體,藝文界號召社會、企業踴躍認購。
    2010/06/19 22:11
  • 傳達自然的聲音 馬修連恩溼地演奏

    為了搶救台北最後一塊綠地,作家張曉風先前發動連署,號召一群藝文界重量級人士站出來,反對政府開發202兵工廠;而今天張曉風和喜愛大自然的歌手馬修連恩,一同參觀台北縣溼地,馬修連恩還在溼地裡彈鋼琴,希望能傳達出台北縣這幾年來,營造數千公頃的溼地的用心。
    2010/06/05 18:42
  • 藝文界搶救202 中研院:生技也重要

    中研院接收202兵工廠25公頃土地,作為未來的國家生技園區,但面對藝文界發起的搶救,中研院今天和立委,再度到202兵工廠內會勘,中研院長翁啟惠要大家搞清楚,這塊區域,原本就是生產火藥的地方,軍方可以做到環境保護,中研院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2010/05/17 15:03
  • 張曉風、陳若曦、陳芳明 連署救綠地

    為了搶救台北最後一塊綠地,作家張曉風女士發動連署,今天還號召一群藝文界重量級人士,包含創辦現代文學的陳若曦,和政大台灣文學所長陳芳明等等,都站出來反對政府開發202兵工廠,他們發表聲明,許願像電影「阿凡達」裡的納美人,為土地而戰,張曉風甚至透露接到恐嚇電話,但她一點也不退卻。
    2010/05/16 17:55
  • 〈獨家〉總統府音樂會演出! 涉侵權判刑4月

    綠營天王每次在造勢會場,總是高唱的經典招牌歌「福爾摩莎頌」,最近扯出官司爭議!因為2年前,在總統府歲末音樂會中,牛耳藝術公司未經授權,就「改編演出」這首歌,原創者鄭智仁一狀告上法院;法官一審判處牛耳負責人有期徒刑4個月,緩刑2年,不過這判決,還是讓府方和藝文界相當訝異。
    2010/03/01 18:34
  • 畫廊老闆輕生 畫家夫涉加工自殺

    國內藝文界發生令人惋惜的悲劇,曾經一手撐起帝門藝術中心,在圈內頗有名氣的畫廊負責人陳綾蕙,疑似因為不堪憂鬱症折磨,燒炭自殺身亡;更令人震驚的,是警方事後查出,死者的丈夫,也是知名油畫家的張志成,竟然在妻子輕生的過程中,協助她買木炭、封窗戶,涉嫌加工自殺。
    2009/11/08 12:05
  • 法蘭克福書展 大陸打壓異議作家

    全球藝文界最矚目的法蘭克福書展正式開幕,今年衝著大陸建政60週年,特地把中國大陸當作這次的主題國,不過,這次展覽也充滿政治味,早在展覽開始前,大陸已經對主辦單位施壓,禁止大陸異議作家參加。
    2009/10/14 18:0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