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殉後一分為二 「富春山居圖」終合璧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張逸民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01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元代著名畫家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前後畫卷在分開360年後,今天在台北故宮正式合一,這幅有著6百多年歷史的名畫,在明朝末年,差點成了陪葬品被火燒毀,所幸被救了回來,但被燒成兩半,輾轉多年後分隔兩岸,不過這次合壁,原本是單純的藝文界盛事,但去年大陸總理溫家寶拿它來比喻兩岸關係,也賦予這幅畫作更多的政治意涵。

中華文化聯誼會會長趙少華:「賀富春山居圖,兩岸合璧。」

富春山居圖分離360年,終於在台北合璧成功,一切都因為大陸總理溫家寶2010年兩會這段話。大陸總理溫家寶(2010.3.14):「富春江(應為『山』)居圖,一半放在杭州博物館,一半放在台灣故宮院,我希望兩幅畫,什麼時候能合成一幅畫。」

被公認為是傳世10大名畫的富春山居圖,是元朝名家黃公望的代表作,描繪錢塘江上游富春江的兩岸,山巒起伏,有村落有平波,景隨人遷,人隨景移,明朝畫家董其昌,看了都說吾師乎,自嘆不如,黃公望筆墨下所展現的多元寫意,深刻影響明清兩代的畫家,但評價如此高,卻又為何斷成兩半?

大陸央視新聞片段:「明末清初富春山居圖,被吳洪裕收藏以後,吳對此畫是置之枕籍,喜愛程度到了朝夕不離的地步,以致臨死前下令,將此畫焚燒殉葬,幸為其子從火中搶出。」

一張畫被火焚成前段的《剩山圖》,跟後段的《無用師卷》後,從此再也不曾以完整面目展現在世人面前,直到現在。大陸央視駐台記者陳軒石:「目前這個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和來自浙江剩山圖這兩段畫,合併在一起展出。」

曾經被火吻的傳世名畫,如今在台北故宮重新合一,來自兩岸三地罕見的媒體陣仗,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名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394

0.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