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氣象署假掰女地震速報七寶媽麵食花蓮地震傳播妹鄭靚歆台北市
  • 搜尋:

    美中角力 結果共93筆

  • 新冠疫源調查掀爭議 傳染病專家疑「實驗室意外」

    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近期赴中國追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源頭後美中角力升溫,多國科學家呼籲重啟調查,世衛團隊擬跳過摘要,數週內公布完整報告。
    2021/03/05 07:37
  • 陸克文警告美中角力 將進入"危險的十年"

    被稱為中國通的前澳洲總理陸克文,上週針對美中關係的發展提出警告,認為美中兩國的實力已經十分接近,接下來10年將面對兩國關鍵性的較量。
    2021/03/01 16:00
  • 解放軍新建16個ICBM設施 提高對美反擊力

    軍事上的美中角力持續升溫,日本共同社報導,美國專家分析,認為中國大陸軍方很可能在內蒙古的基地,新設立至少16處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射設施。
    2021/03/01 16:00
  • 美中角力「危險十年」台怎面對?翁履中:與其靠美 不如懂得自救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日前針對美中關係發展提出警告,他表示兩國實力相當,未來十年是成敗的關鍵期,對全球而言將是「危險的10年」,且中美競爭加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許多專家針對美中議題發表論述,大致上分成『中國大陸將因美國遭遇結構性衰退而崛起』與『美國將重新站穩、拉開與陸差距』兩派,國際合作是影響結局的關鍵。需要注意的是,若美國無法順利解決內政問題,台灣也應尋求生存之道,與其靠美國支持,懂得自救對自身較有利。」 另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原訂去年訪問日本,但受到疫情影響而延期,現傳出日本政府傾向暫時不邀請習近平來訪。翁履中認為,「在全球反中且人權議題延燒的情況下,日本採『對沖策略』兩邊不得罪,以免被貼上親中標籤,但也同時向中國大陸傳遞訊號讓其知道,若大陸持續在海警法、釣魚台等議題步步進逼,日本有權選擇站邊西方國家,屆時大陸也會因此受傷。」
    2021/03/01 14:40
  • 比特幣帶動挖礦業 數位貨幣也有美中角力

    比特幣狂漲不斷打破歷史新高,同時也帶動挖礦產業,甚至因此導致顯示卡的缺貨潮。以往中國大陸在挖礦產業獨占鰲頭,坐擁半壁江山,但因為監管機構的相關限制,讓大陸挖礦業者被迫走到台面下。美國業者儘管起步晚但現在急起直追,大筆資金入注,也讓虛擬機融界掀起另一波美中角力。
    2021/02/26 16:00
  • 拜登怎麼救?「分裂的美國」 列全球10大風險首位

    拜登上台,即將就要面對一個「分裂的美國」,因為自川普執政以來,國內對立情緒持續高漲,疫情與經濟更讓情況加劇。知名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更將「兩極化的美國」列為2021全球十大風險的首位,排名甚至超過「疫情」和「美中角力」。
    2021/01/20 22:57
  • 歐巴馬回憶首次訪中國遭監控 美中角力暗潮洶湧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近日出版回憶錄,談到任內首次訪問中國,就對北京縝密監控印象深刻。他形容美中關係表面看來穩定友好,但檯面下其實暗潮洶湧,充滿不信任。
    2020/11/20 13:47
  • 我川粉好驕傲!美國大選前10名「挺川普」台灣名人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牽動世界局勢,不僅全球都在看,也因為美中角力將直接影響台灣處境,讓不少台灣人把美國大選當成自家選舉關心!挺川、挺拜兩派人馬從開票前戰到開票後,還有人果斷預言「川普必勝」,被PTT網友整理成一系列臉好腫的川粉名單。
    2020/11/19 18:16
  • 美國大選前的「十月驚奇」? 台美關係、美中角力之外

    「十月驚奇」指的是,11月初,美國總統大選前,最後一刻才出現,足以影響雙方選情的事件,而這次選前,台美關係的升溫,以及川普大打的「台灣牌」,會是這次大選的「十月驚奇」嗎?來聽專家分析。
    2020/10/19 22:04
  • 共機「拂曉」擾台 藏「逼戰」密碼?湯紹臣:陸擾台打「三戰」

    共機從月中開始每天進入我空域飛行,今天更於清晨6:47就侵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我空軍2次廣播驅離,這已是連續第13天,也是本月最早出沒的一次,時事評論員朱學恆表示,為何軍事上的攻擊都在「拂曉出擊」?熬過夜的人都知道,最累的時候,就是清晨4、5點時,精神狀態處於快撐不住的臨界點,共軍連續擾台、且提早於清晨6點,就是希望你「擦槍走火」,趁你神智不清、緊急起飛,可能一個誤判,這就是百分之百的疲勞轟炸,共軍就是用密集、細部的干擾,讓國軍一是需做驅離廣播,二是戰機得緊急升空應對,雙重施壓之下,我空軍人數較少,共軍對你器材耗損,對飛行員的體能耗損,所以看到蔡政府近期一連串,提升國軍支持度、提升國軍戰力跟信心動作,因為這是一種心理戰,如果今天沒給予國軍足夠的支持,對於所有國軍弟兄而言,共軍的疲勞轟炸,真的形成極限壓力。對於共機、艦不斷擾台,2300萬台灣人觀感為何?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國人對國軍防衛台灣「有信心」為49%,「不太有信心」為45%,為五五波;當被問到:若共軍犯台,「美軍會協防台灣」有60%,有33%的人則認為「美軍不會協防台灣」;相較過去調查,台灣民眾對於國軍信心與美軍協防處於相對高點,能解讀為局勢相對樂觀或台美關係趨熱?對此,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臣於《新聞大白話》表示,民調調查的為「現在」,但當局勢發展成「臨戰」狀態時,還有很多影響因素,譬如:美國11月3日選完內部有些動亂,就會影響美國會用什麼方法應對兩岸局勢,民調只是國人看法,無法真實反映瞬息萬變局勢,所以數字「僅供參考」。 共機、艦「照三餐」擾台,成為台海新常態,背後真的目的為何?湯紹臣認為,一方面除心理戰,再來是共軍必須堅定表達他的立場跟原則,再來是消耗戰;「心理戰」對內、對外都必須給個交代,對「台獨」必須有所動作;「消耗戰」的部分,因為共軍飛機多、資源多,他們一來國軍就得應對,「相對值」我軍消耗比較大;另外,如果共軍都無應對,等於默認台美關係緊密,這是他們無法接受的,這就是他們立場的表達。湯紹臣進一步表示,現在台海局勢兵凶戰危,甚至可能「一觸即發」,頗令人遺憾,領導人有必要改善兩岸關係,讓人民免於戰爭恐懼,蔡政府現在作為,把兩岸「僵局變危局」,美方則是積極主動拉攏台灣,把台灣當美中角力的「馬前卒」,甚至為美國對中國大陸打「代理人戰爭」,當局有必要就當前局勢,對全國人民講清楚。
    2020/09/28 18:50
  • 美中角力再闢新戰場 網路分裂各國選邊站

    美中科技加速脫鉤,美國接連對中國企業和APP開鍘,華為、TikTok和WeChat 都遭殃,川普的目的一方面是基於國安考量,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削弱強敵中國的競爭力。美中兩國對立,使得網路世界一分為二。美國向盟友施壓,全面箝制華為的5G佈局,華為則是把投資目標轉向俄羅斯。在這場5G網路和大數據的競賽中,中俄聯手,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可能長達數十年。
    2020/09/27 21:00
  • 美中聯合國大會過招 川普:陸要為疫情負責

    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一前一後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視訊談話,川普競選式演說點名大陸要為新冠肺炎疫情負責,習近平沒有指名美國、沒有指名川普,但表示反對把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古巴也加入討伐美國行列,總統迪亞斯卡內爾則攻擊華盛頓前所未見的傲慢,抽聯合國機構的銀根根本就是財務勒索。
    2020/09/23 08:20
  • 一周內四進四出南海! 美偵察機打探敵情

    美中角力沒有緩和跡象,大陸指控美軍,頻繁在南海進行高強度偵察,一架美軍偵察機,一個星期內,四度進入南海。另外,美國司法部也起訴五名大陸駭客,指控他們為中共資助的駭客組織做事,至少有上百人或機構都受害。
    2020/09/17 21:29
  • 打開就停不下來 日本年輕人「抖音中毒」

    美中角力中成為焦點的抖音,在日本一共擁有950萬用戶,甚至茨城縣、埼玉縣等地方政府,也開設了抖音頻道,透過短影音來宣傳地方。只是日本自民黨內,傳出打算限制抖音的聲浪,除了讓這些地方政府緊急關閉帳號,更有超過六成日本民眾,贊成對陸資APP做出管制。只是抖音的主要用戶群─日本年輕女性卻認為,限制使用抖音,真的是管太多了!
    2020/08/30 21:00
  • 反對北京南海軍事化 美中角力戰升級!美商務部制裁24家中企

    美國商務部今天以協助北京軍事化南海島嶼為由,對包含中國交通建設公司子公司等24家中國國企祭出制裁。美國國務院也宣布,相關人士及其直系親屬將禁止入境美國。
    2020/08/27 15:24
  • 美中新冷戰火熱開打 香港淪代理戰場

    這星期香港警方大動作,將壹傳媒負責人黎智英還有兩名兒子,以及包括周庭等泛民主派成員一共十人逮捕。還派出兩百警力在壹傳媒大樓搜查,雖然40小時候都獲得保釋,但警告意外濃厚。專家認為,這樣的大動作就是要引起媒體界的寒蟬效應。同時也是針對上星期包括林正月娥等港府高層,遭到美國方面制裁做出回應。這一來一往恐怕成為常態,香港將成為美中角力的代理人戰場。
    2020/08/16 21:00
  • 新冠疫情、美中角力 中國恐丟三大戰略港口

    中國近年來藉著對國外港口的收購和出資,一方面確保中國貨物海上運輸暢通,另一方面也擴大海外影響力。根據日經新聞統計,過去10年,中國至少在全球18個國家,投資25個項目,其中有幾個港口的收購和投資頗具爭議。近來因為新冠疫情肆虐,美中角力急遽升溫,國際局勢丕變,澳洲、以色列和斯里蘭卡,可能藉這個機會改弦易轍,拒絕將國內的戰略港口交給中國。
    2020/08/09 21:00
  • 美將售台無人偵察機!黃裕鈞:背後可能有代價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方有意出售只賣給親密盟友的「海上衛士」無人偵察機給台灣,這型先進無人機適用各種天氣,能偵測及識別廣達數千平方海里的海面船艦,估計整筆交易金額約6億美元(約新台幣176億元),這筆軍售案還須經美國國會同意,最快下個月就會送進國會,而消息一出加上美國衛福部長將來台遭到中國大陸強烈反彈,也在舟山海域實施軍演,台灣夾在美中角力關係之中,今(7)日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視訊連線到淡大外交及國關學程講師黃裕鈞,他表示,這次的軍購案沒有脫離只販售台灣防禦性武器的框架,美方也沒有要賣給台灣攻擊性武器,所以這時賣給台灣武器可能是要蒐集中國大陸的資料,所以這次軍購案不能只看金錢上的價格還要看非金錢上的代價,而這次美國衛福部長來台,他認為,這次來訪並未打破先前來訪的慣例,所以台美要怎麼繼續交流才是最重要的。
    2020/08/07 18:15
  • 川普政府磨刀霍霍要斬TikTok 德法英無意跟進

    美國川普政府磨刀霍霍揚言封殺短影音平台TikTok在美業務,但歐洲三巨頭的德、法、英卻無跟進打算,也再次讓歐洲成為美中角力的夾心餅乾。
    2020/08/04 18:01
  • 兩年一度火星季 美中兩國太空較勁

    今年夏天是所謂的火星季,也就是能讓探測器前往火星,最適合發射的一段期間。尤其是對關係緊張的美中兩國來說,更是展現科技實力的好機會。大陸準備一口氣完成火星環繞 登陸 以及巡視,美國則是推出火星直升機,兩國都在挑戰第一,這場美中角力,就連在外太空也打得火熱。
    2020/08/02 21:00
  • 休士頓領事館火警 揭七十二小時撤館內幕

    川普美中大戰再出新招,突然要求大陸在72小時之內,從休士頓的領事館撤離。外交人員連夜燒毀機密文件,這起事件才引發外界注意。川普還揚言不排除再擴大要求關閉領事館。由於周二美國司法部才起訴了兩名大陸駭客,指控他們涉嫌竊取包括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究。大陸方面立刻反駁,表示對於這次關閉領事館的做法,將做出回應,傳出將關閉成都的美國領事館做為報復。一場你來我往以牙還牙的大國角力,恐怕掀起一波新冷戰。
    2020/07/26 21:00
  • 國際金價創九年新高 日銀樓出黃金販賣機吸客

    國際金價創下九年新高,紐約證交所周五收盤價一盎司逼近1900美元,黃金飆漲主要是因為,包括美中角力戰升溫以及新冠疫情,投資人現在把資金移到能避險的黃金,東京一間銀樓也順勢推出黃金自動販賣機,成功提升年輕人買氣。
    2020/07/26 19:00
  • 美中角力5G市場 張善政:台灣奇貨可居!

    美中兩國對於5G技術的爭奪,以及搶佔制定權打得如火如荼,外界非常擔心,台灣扮演科技代工的角色將來或遭受衝擊?對此,前行政院長、善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在《新聞大白話》節目中分析,認為未來5G市場勢必分成美規與中規兩種,由於雙方都需要爭取台灣生產的協助,所以對我們來是好事,只是得適應兩種規格會比較辛苦;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也表示同意,稱這算是台灣手中的一個籌碼!
    2020/07/08 18:03
  • 美中英領跑 疫苗研發大比拚

    全球新冠病例突破千萬,各國都在期待新冠疫苗研發成功,能成為阻止疫情擴散的利器。目前全球已經出現第一支核准使用的疫苗,中國大陸的重組疫苗將提供軍方使用。美國以及英國,也有進入最後人體試驗階段的疫苗,力拚研究成功。這場疫苗戰不只是跟病毒的競賽,更是科技以及政治的角力戰。因此專家也擔心,疫苗很可能會淪為西方國家以及中國大陸的籌碼,讓全球的抗疫過程艱辛。
    2020/07/05 21:00
  • 快訊/美中角力戰衝擊 Apple凍結數千款遊戲更新

    蘋果在大陸App Store凍結數千款遊戲的更新,因為這些app都沒有獲得大陸政府發出許可證。大陸政府過去幾週都向蘋果公司施壓,要蘋果「符合當地法規」,可以看到近期美中角力戰,已經對龍頭企業造成衝擊。
    2020/07/02 13:0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