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英領跑 疫苗研發大比拚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5 21:00

全球新冠病例突破千萬,各國都在期待新冠疫苗研發成功,能成為阻止疫情擴散的利器。目前全球已經出現第一支核准使用的疫苗,中國大陸的重組疫苗將提供軍方使用。美國以及英國,也有進入最後人體試驗階段的疫苗,力拚研究成功。這場疫苗戰不只是跟病毒的競賽,更是科技以及政治的角力戰。因此專家也擔心,疫苗很可能會淪為西方國家以及中國大陸的籌碼,讓全球的抗疫過程艱辛。

 

 
一一排隊接受鼻噴劑式疫苗接種,在疫情爆發後四個多月,第一支疫苗誕生,這是電影全境擴散的情節,類似的場景也正在南非上演。
 
疫苗測試志願者:「我覺得有點怕怕的,但我想知道注射這個疫苗會如何。」

四月率先進入人體試驗的英國牛津大學疫苗,進入最後一個階段的測試。在南非採樣2000名18到65歲的志願者注射疫苗,將觀察12個月。

 
一般疫苗在動物實驗完畢,進入人體臨床實驗,一共分成三階段。每個階段都需要花好幾個月才能完成,但為了跟新冠疫情賽跑,所有測試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一般要花上兩年的第一階段縮減到3個月,第二階段的百人檢測,也從三年濃縮到八個月。
 
科技新聞記者:「第三階段 也是最後一個階段,需要上千人參與測試。就是這個階段我們要確認正確的劑量,以及可能的副作用。通常是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有時候可以跟第二階段合併測試。」
 
包括卡介苗對新冠肺炎的預防效益研究在內,目前至少有三款疫苗,已經在最後階段測試。中國大陸更在六月底,搶先批准通過第二階段測試,由康希諾生物跟大陸軍事科學院合作的,一款重組新冠肺炎疫苗,雖然是全球第一劑核准疫苗,但卻是限制性接種。
 
旁白:「疫苗現階段僅限制軍隊內部使用,未經軍委後部批准,不得擴大接種範圍。」
 
疫苗研發有如60年代的太空競賽。領跑的中英兩國,為了取得完整的測試成果也都展開跨國合作。英國在南非展開臨床檢驗,同樣在第三階段測試的大陸疫苗,則是跟阿聯酋結盟,也準備在巴西展開測試。目前全球有超過125款相關疫苗準備進行人體試驗,其中19款正在大小規模的臨床測試。對十一月就要面臨大選挑戰的川普政府來說,疫苗競賽更是一場不能輸的比拚。
 
美國總統 川普 (2020.05.14) :「我們很有信心,會在年底前推出疫苗。」


川普的願景很大,相關單位也在傾全力支持,由於國內有足夠的病例數,再加上川普政府大推”神速行動”,投入百億美元經費以及各種人力資源,要在這場疫苗大戰當中搶下先機。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 佛奇(2020.06.24) :「我們會進行首次的第一階段(口誤),是第三階段的效能測試在七月展開。有很大的機會在2021年初,在這之前我們就會有有疫苗問世。」
 
美中角力在這場疫苗戰當中自然也沒有缺席。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 戴維斯:「中國大陸當然趁機來宣傳他們的崛起,對中國大陸來說是個宣傳的好機會。尤其面對美國也在擴張,他們絕對不會浪費這機會。」
 
中國大陸的新冠肺炎專家就評估,很可能最快在秋天就可以有疫苗,搶先使用。
 
大陸傳染病專家 鍾南山(2020.06.08) :「相信應該在今年的秋天,或者在冬天以後,有可能,假如說有需要應急情況下,是可以考慮使用(疫苗)的。」
 
 
面對第一時間就展開疫苗研發的中國大陸,美國急起直追,不但跟中國大陸的疫苗同一天宣布進行人體試驗。莫德納還搶先成為全球第一家,公開疫苗臨床測試結果的藥廠,但因為跳過動物實驗部分備受爭議。
口水戰更是一路延燒,五月中FBI對美國的生技公司提出警告,認為大陸駭客可能蠢蠢欲動。

CNBC記者 (2020.05.13) :「他們擔心大陸不只是竊取這些資料,這位官方人士還提出額外的警告。擔心大陸(駭客)會進入這些系統中,會蓄意竄改這些資料
甚或是摧毀這些資料。」
 
還有參議員跳出來指控大陸出奧步
 
佛州參議員 史考特(2020.06.07) :「我們掌握有證據,他們就是要搞破壞,或是要拖慢我們疫苗研發。」
 
大陸外交部一如既往的四兩撥千金回應。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2020.06.08):「那麼就請他拿出證據來,不用羞羞答答。」
 
5月初包括英法德還有日本 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共同募資83億美元研發疫苗,希望結合國際社會的力量共同對抗疫情,但就是沒有美中兩國的加入。
 
主播:「他們(美中)這麼做(研發疫苗)不是為了人類,而是要鞏固他們的權力。想像一下你得到了疫苗或解藥,你就可以決定誰優先獲得這些治療。而在現在這樣的情況下,這個決定優先的能力就像是超能力。」


根據六月底WHO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進入人體試驗的19支疫苗當中,中國大陸就有9支,美國政府支持的則是有4支。進度最超前的牛津大學疫苗,背後也是有美國的神速行動相挺。
 
牛津大學疫苗計畫負責人 希爾:「如果可以在六個月製造一百萬劑,我不是說我們一定能做到。但這應該是我們的目標,這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就算疫苗測試成果完成,也不代表這場百年疫情就此畫下句號,這場疫苗戰爭也才走到一半。怎麼製造出足夠的疫苗,讓疫情明顯減緩才是真正的考驗
 
科技新聞記者:「大部分的流感疫苗,都是把病毒打進雞蛋裡六個月生產出來,一顆雞蛋生產出一劑疫苗。」
 
大部分的疫苗可以用雞蛋來大量製造,但新冠病毒的疫苗卻沒有辦法利用這種方式來生產。尤其不同類型的疫苗,也可能影響它本身的製造速度。

旁白:「這些被稱作減毒活病毒疫苗,以及不活化疫苗。病毒中引發疾病的特徵,再注射進人體之前已經被移除。當這些已經被改變過的病原體進入體內,免疫系統辨識出表面上的抗原。就如同身體被感染後會產生抗體的狀態一樣。」
 
目前進入第三期試驗的大陸國藥集團研發的疫苗,就屬於這一種傳統的疫苗類型。注射後身體產生的抗體的機率比較高,但因為要讓病毒滅菌,相對而言製造過程比較繁複也比較危險。也因此美國力拼全新疫苗科技,莫德納公司利用基因技術研發的疫苗,被認為很有可能搶得先機,首先開始大規模使用。
 
華爾街日報記者:「不是直接注射抗原進體內,而是注射對細胞的指令進體內,一旦(指令)進入細胞內就會開始產生抗體蛋白,來對抗特定的病毒。」
 
因為基因研發疫苗製造比較快速,如果病毒株突變,也能即時做出應對。但這種技術是2018年之後才開發出來,目前沒有任何一支上市的疫苗是使用這種技術,實際的成效甚至是副作用都還難以掌握。而且因應全新的疫苗形式,所有生產設備也要全部重新打造。
 
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主席 莎薇爾:「從取得辨識病毒的基因序列到研發疫苗,到臨床前開發以及生產,最後分配醫療機構,希望能壓到16個星期完成。」
 
疫苗研發製造就已經是一大考驗,還得擔心會成為部分國家的政治籌碼。由包括蓋茲夫婦基金會資助,總部位在挪威的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跟目前正在試驗的九支疫苗合作。不但已經採購了20億個盛裝疫苗的小玻璃瓶,配送中心也已經協調完成,就等研發成功。

四月份舉辦線上演唱會一戰成名的全球公民組織,也再次號召夏奇拉Coldplay等音樂界大咖再次獻聲,為疫苗研發募款。
在龐大的政治以及經濟利益的影響下,部分國家或是團體可能壟斷預防或治療,甚至為了搶先推出美化疫苗實際的效益,以及忽略可能的副作用。希望利用第三勢力的協調以及制衡。公平的讓所有可能感染的人群,安全且快速的接種,才能真正打贏這場衝擊全球的抗疫戰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疫苗#美中角力#川普#佛奇#新冠肺炎#疫情#臨床測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656

0.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