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斷層天氣喜訊國道一號林叨囝仔貨櫃謝京穎癌症鄭靚歆高雄市
  • 搜尋:

    石化燃料 結果共25筆

  • 要環保還是利益?COP28協議卡關!

    COP28氣候峰會決議草案陷入僵局,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刪除「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字眼,引發歐美和太平洋島國不滿。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3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目前看起來達成協議的可能性高,因為全球都有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危機,且有共識要做出改變,而這個改變的限制就是逐步淘汰石化燃料,但對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來說,淘汰石化燃料基本上是為害自己國家的利益,因此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立場認為,要把字句做出更動,不要寫上逐步淘汰石化燃料,而是用公平公正且有序的方式,加強對於再生能源的研發或促進燃料排放的減少。」
    2023/12/13 15:30
  • COP28籲「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沙國反對

    在杜拜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COP28,發布全球碳預算報告指出,今年各國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創新高,所以準備推動200個國家達成一致協議,逐步減少淘汰化石燃料,但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卻堅決反對。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氣候變遷的問題確實是全球必須要共同面對的挑戰,但是在各國利益不同的情況之下,大家的考量不同,所以要達成共識恐怕實際上會有一些困難,根據今年年度報告,2023年的碳排放創下歷史新高,尤其許多的國家在疫情之後,產業重新復甦且交通重新恢復之後,要完全降低碳排變得非常困難,再來這次COP28當中的120個國家打算要簽署,2030年之前能夠增加3倍再生能源的使用,但在實際的落實上,各國的發展條件會有落差,且要產生再生能源,必須要先有很多的相關基礎設施,可是現階段要建設新的基礎設施就需要使用傳統的石化燃料來進行運作,也就是,2030年希望可以達成再生能源使用增加3倍,同時也反映出,石化原料的使用量會倍增,而並非減少。」
    2023/12/06 15:18
  • 你是氣候罪犯!英國環團大鬧殼牌股東會 台上台下嗆董事長

    全球石化燃料市佔第二的殼牌,週二在倫敦舉行股東大會時,遭到十多名氣候人士鬧場。這些氣候人士,不只高舉標語抗議,甚至一度試圖衝上台理論。雖然現場保全人員動作很快,立刻將示威人士架離現場,不過也讓這場股東會,被迫中斷一個小時。
    2023/05/24 15:48
  • 打造全球綠能重鎮 歐9國開發北海風電廠

    烏俄戰爭驚醒歐洲各國,召開關於綠能發電的「北海峰會」,要將北海打造成全球最大海上風力發電廠。另一種備受關注的能源是氫能,當作交通工具燃料,超低碳排率被視為是環保救星!不過氫氣產製過程是否環保?以世界最大氫氣產國中國大陸來說,50%以上還是「煤製氫」,製程用上石化燃料,並不環保。但沒人想再被產油產氣大國掐住生存咽喉,因此氫能源仍備受青睞,垃圾製氫、固態運氫等氫產業鏈也持續發展。
    2023/04/25 19:45
  • 德國全面停用核電 G7加速淘汰化石燃料

    德國核能發電走入歷史,15日最後三座核電廠正式停止營運,反核人士歡呼慶祝,但也有民眾認為,在綠能過渡期全面廢核,停止使用相比化石燃料排放量更少的核電,是不明智的決定,將加劇氣候變遷。至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則同意加快再生能源發展,快速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2023/04/17 19:19
  • 無視選前承諾 拜登批准阿拉斯加鑽油計畫

    美國拜登政府周一批准阿拉斯加一項新的鑽油計畫,受到石化業者和阿拉斯加州政府熱烈歡迎,表示將為當地製造無數就業機會和稅收;不過卻遭到環保人士痛批,與對抗氣候變遷的承諾背道而馳。為減緩暖化衝擊,各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西班牙巴塞隆納太陽能發電量大漲,而在比利時則打造重新利用工業冷卻水餘熱的新管線,為民眾供電。
    2023/03/14 21:06
  • 油車掰掰! 歐盟擬強制規範 2035年後不得再販售燃油車

     隨著電動車技術逐步走上軌道,以石化燃料為基礎的內燃機車輛,被許多國家視為最大汙染源之一,其中歐洲議會近日考慮,擬表決一項強制規範,2035年後全面禁止該地區出廠石化燃料的車輛。
    2022/06/09 10:21
  • 俄挾油囂張 無替代能源?肯亞發明新煤球

    烏俄戰爭開打以來,油氣價格暴漲,對俄羅斯燃料的依賴也讓許多歐盟國家無法太堅持反俄的立場與行動。從美國春寒料峭還需要使用的暖氣,到斯里蘭卡漁船出海需要的柴油,人類對石化燃料的依賴,現在竟然間接威脅世界和平。許多人體會到非化石燃料的急迫性,但竟然是東非的肯亞一家社會企業,率先研發出「從產地到用戶」又快又省錢的替代燃料!這種「新煤球」的原料絕對在地生產,低碳運輸又省錢,雖然還不能當作交通運輸燃料,但用在取暖與煮食是綽綽有餘。
    2022/04/19 20:00
  • 加州2035禁售汽油車 新環保少女北極舉牌

    疫情打掛許多大眾運輸尤其是航空業,但現行多數交通工具採用的石化燃料,也是大宗碳排放的來源,造成地球暖化、破壞自然。許多人在這方面動腦筋努力: 英國政府資助航機開發商,研發用氫電池推動的迷你客機,試飛成功。美國加州州長也宣布:2035年也就是15年後,加州全面禁售汽油新車。而這幾年努力倡議環保的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日前宣布停止抗議回學校讀書,但她後繼有人而且更勁爆──18歲英國少女到北極舉牌抗議,呼籲支持環保的年輕人們,不要只罷課,乾脆罷工,才能讓重經濟勝於環保的各國領袖,為選票改變心意愛地球。
    2020/09/25 20:00
  • 替代石化燃料 用碳捕獲技術製成洗衣精

    日常使用的清潔用品,像是洗衣精、洗碗精,其實都是從石化燃料提煉出來,屬於不可分解的物質,對環境傷害很大,國際清潔用品大廠日前宣布,將不再使用石化燃料,要把「碳」來源多樣化,改用蘇打粉、海藻、碳捕獲技術來取代,不過環保原料成本比較高,恐怕售價也會跟著增加。
    2020/09/09 22:55
  • 澳洲野火蔓延、政府救災不力 萬人怒吼上街

    澳洲新南威爾斯和維多利亞的野火災情持續,10日當地各大城市有數萬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正視氣候危機,減少使用石化燃料。這場抗議活動在世界各地串連,英國.德國和美國也有不少民眾上街響應。
    2020/01/11 13:39
  • 集太陽「熱度」升高溫.變能源 新太陽能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慈善基金會,致力於投資綠能新創企業,最近他投資的一家公司,推出了全新的太陽能概念;不是用太陽能板轉換電力,而是用國小就學過的鏡子折射原理,讓用一千面鏡子將陽光折射在同一個點上,產生超過攝氏一千度的高溫。這個溫度是太陽表面溫度的1/4,也達到了工業用等級;未來鋼鐵業、水泥和玻璃業,這些需要用到高溫的工業,如果使用了這項新技術,將可以節省60%的石化燃料費用,大幅降低碳排放。
    2019/11/20 20:01
  • 澳州大量外銷石化燃料 內需天然氣缺乏.價漲

    澳洲是煤炭和天然氣出口大國,但同時也輸出潛在的溫室氣體排放,研究報告指出,澳洲每年以石化燃料的形式,每年向外輸出11億公噸二氧化碳,僅次於俄羅斯的20億公噸,以及沙烏地阿拉伯的14億公噸。而在澳洲大量出口石化燃料的同時,國內市場的天然氣卻出現供應短缺、價格飆漲的狀況,讓自家人民陷入沒有天然氣可用的窘境。
    2019/08/23 20:00
  • 被點名像老番顛 川普反批金正恩瘋子

    金正恩和川普再爆口水戰,先是金正恩批川普是精神錯亂的人;川普隔天立刻回擊,說不能再讓瘋子亂射飛彈。兩國領導人互嗆,讓區域安全再次受到威脅。而面對國際施壓大陸方面終於宣布,將暫停對平壤出口精煉石油、液化天然氣等石化燃料,不過北韓會不會妥協放棄發展核武、重返談判桌還是未知數。
    2017/09/23 17:26
  • 2016年好消息:太陽能終於比石化燃料便宜

    2016年再幾天就結束,不過世人肯定很高興揮別這個詭異的年頭。英國脫歐,美國選個怪咖川普當總統等等怪事,叫人摸不著頭緒。但渾沌的世局仍傳出好消息:太陽能發電終於比石化燃料便宜,永續能源向前邁進一大步。
    2016/12/28 15:00
  • FOCUS/警鐘又新敲 大氣CO2平均濃度破400p

    因為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斷增加 ,地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科學家一直希望能夠找到便宜又有效的方法,把二氧化碳轉換成燃料,現在位於美國田納西州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 真的在實驗室中找到了轉換的方法,把二氧化碳轉換成乙醇,而且還是意外發現的,研究人員自己也又驚又喜! 乙醇是現在世界上被使用最廣泛的生化燃料,包括美國和中國大陸,都在努力少用石化燃料改用乙醇,如果能夠把實驗室中的新發現,提升到工業用的規模,不但能夠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還能解決再生能源不穩定的問題, 這項新研究出現的時機也非常讓人振奮,因為聯合國的世界氣象組織公佈了一份調查結果,2015年,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首次達到400PPM的高門檻,而且之後好幾個世代,這樣的高濃度也完全降不下來,地球暖化的問題嚴重性又再一次加劇。
    2016/10/25 19:35
  • FOCUS/德北風力發展驚人! 單月發電首度超褐煤

    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後,德國通過漸進式廢核的法案,如今5年過去了成果如何呢?據統計德國去年的能源使用,核能僅佔7.5%是2011年的一半,不過再生能源也只有12%,石化燃料則佔最大宗80%,雖然廢核取得了成效,但綠能的發展顯然還有一段漫長的道路,而近來德國最紅的綠能就是風力,就在去年的12月德國單月風力發電量甚至首度超越了褐煤,北部的風力發電大本營許多人因此致富,不只能供應整個城鎮的用電甚至還能外銷。
    2016/04/27 21:23
  • FOCUS/挪威首都整治空汙 2019禁車入市中心

    剛剛過去的這個夏天,現在被認為是4000年來最熱的一季,6、7、8月北半球月均溫都創紀錄,全球暖化加劇,除了受到聖嬰現象影響外,另一大禍因,還有全球居高不下的碳排量。為了進行整治,挪威的首都奧斯陸成為歐洲第一個城市,禁止將私家車開進市中心的國家,這個計畫要在2019年開始實施,未來奧斯陸的民眾只能用大眾運輸系統代步,希望能在2030年減少95%碳排量。另外被稱為全球空氣品質最糟的城市,印度的新德里也開始有所行動,首度發起無車日,並放眼2030年,全國40%的能源不再使用石化燃料,整治空汙的行動在全球持續開展。
    2015/10/23 20:45
  • 陸霾害有多嚴重?7張圖讓你很有感

    大陸霾害嚴重已經不是新聞,空氣汙染是主要原因,北京不只鼓勵民眾使用電動車,也限制石化燃料排放,前央視主播柴靜耗資500萬台幣製作的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更是震驚全大陸人,只是大陸霾害到底有多嚴重?看完以下7張圖,保證讓你很有感受。
    2015/08/05 16:26
  • FOCUS新聞/大陸非G7成員 南海建礁、強國議論多

    在德國舉行的G7高峰會今天落幕,儘管對不同議題各國意見也不相同,但G7對外還是表現團結,維持對俄羅斯制裁,也齊聲反對中國大陸在南海建礁島,同時在地主國德國主導下,七大工業國確認,本世紀末前要捨棄石化燃料,而下一屆G7高峰會,確定將在日本三重縣伊勢志摩舉行,當地已經摩拳擦掌準備迎接,估計上看130億日圓的經濟效果。
    2015/06/09 20:26
  • 洛城近郊油廠爆炸 火勢猛烈廠區成焦炭

    加州洛杉磯近郊地區,一座煉油廠突然發生爆炸,一度造成石化燃料外洩,引發熊熊大火,整棟工廠被燒成灰燼,大火伴隨著黑煙,不斷衝向天際,火勢相當猛烈,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廠區整個被灰燼覆蓋變成灰白色,建築更是扭曲變形,可以想見當時爆炸有多猛烈
    2015/02/19 07:37
  • 玉米做的塑膠 PLA號稱40天可分解

    沒想到玉米也能做成塑膠,號稱綠色塑膠的PLA,是由玉米澱粉所提煉出的塑膠分子做成的,跟一般石化燃料製成的塑膠很不一樣,在一定溫度與濕度的環境中,透過厭氧菌技術,大約40天左右就可以被微生物所分解,目前普遍應用在冷飲杯、蛋盒等塑膠製品上,台灣每年使用量就超過上千公噸,只是,號稱可分解的PLA,在台灣卻沒有專用的回收廠,強調回保至上的口號,出現大漏洞。
    2014/07/21 21:40
  • 溫泉治病還能發電 新地熱能源

    造成地球暖化的元凶,就是大量使用石化燃料,為了減化暖化汙染,開發新能源變得很重要,在阿拉斯加,有人靠溫泉來發電,不僅環保,更符合經濟效益;專家指出,如果持續發展溫泉發電技術,到2025年,地熱所發出的電力,就能提供全球10%到15%的用電量。
    2010/07/23 22:29
  • 【綠色星期四】尋替代能源 科學家想用高空風能

    為了替地球開發出更多可用能源,科學家想出一個做法,可讓人類不必再仰賴石化燃料,方法是,設計一個巨型渦輪,來擷取高空上的風能,藉此將風能轉為電能。科學家聲稱,只須擷取兩成的全球風力,就能供應全球6倍的電力需求,請看TVBS和Discovery合作的綠色星期四系列報導。
    2008/12/11 20:01
  • 利用地熱來發電 冰島能源新出路

    30年前全球石油危機爆發,冰島當時是全歐洲最窮的國家之一,曾經經歷能源缺乏的痛苦,冰島善加利用冰島特有的「地熱」來發電,目前冰島的地熱發電廠已經有7座,每1座只要3、4名員工就可以運作,冰島誇下海口,要在30年內,完全不再使用石化燃料。
    2008/06/26 22:3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