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燒肉店樹林區牌照稅查詢地震中心海龍蛙兵終身成就獎痛苦停招女大生震震有詞
  • 搜尋:

    病蟲害 結果共87筆

  • 漁船走私高接梨枝 恐帶病蟲害

    不景氣,連高接梨的接枝都有人要走私,海巡人員在安平漁港,就在漁船上查獲422箱高接梨枝,原來是因為高接梨果形佳,甜度高,品質不輸給梨山的水梨,才有業者願意鋌而走險。
    2007/12/11 12:43
  • 天候「發瘋」! 600頃洋香瓜全毀

    暖冬打亂了農作物的生長時序,受到天氣忽冷忽熱影響,病蟲害增加,包括茶葉、南瓜、小蕃茄還有草莓,全都產量銳減,在台南市種植的600多公傾洋香瓜,甚至幾乎全毀,損失高達上億元。
    2007/02/09 13:59
  • 【一步一腳印】為百年老樹「看診」 叫他樹醫生

    六年三班的蕭文偉,目前還是台大植物病蟲害所博士班的學生,一有空他就會到處行醫,他的病人幾乎都大他100歲以上。蕭文偉:「當初做好又裂開了 對嗎,有長出來了,又爛了,有蟑螂,你們怕嗎?可能這要再處理一下。」 這就是今天複診病人300歲的芒果樹,它是玉峰村的鎮村之寶,每次看到文偉來,村裡很多老人家都會跑出來,因為他可是這棵芒果王的救命恩人。南投玉峰村村長陳昭順:「那時侯想說樹葉都謝了嘛,想說這棵樹怎麼會這樣,這是地方村莊最中間一個象徵,不能讓它枯萎,後來樹醫生來診斷啊,裡面有病,就敲敲敲。」
    2006/10/15 22:09
  • 【一步一腳印】順應自然 茶葉周的有機人生

    茶園主人周顯榜:「當你的生命都已經都已經沒有了,再重來的時候那個感覺是甚麼,重生嗎對嘛!那重生你就知道說,連這樣都可以沒有了,生命就是不過就在剎那間,你可能不見那你為什麼一定要用那種方式去過那種生活,或者說用那種方式去對待整個大自然或是對待我們茶園裡面所有的生物為甚麼一定要趕盡殺絕。」 距離喧囂的台北市,不過30分鐘車程來到新店十分子山區,沿著蜿蜒山路在海拔6、700公尺的山頂有一座全台唯一的自然生態茶園,茶園的主人周顯榜和印象中的農夫模樣很不一樣,長頭髮、30出頭年紀,和身份證職業欄上「自耕農」三個字很另類的組合。背上背包他迫不及待帶我們參觀茶園,但是放眼望去,幾乎全是雜草不說,還以為是踏進了荒地。 茶園主人周顯榜:「這一排就是茶樹,那一排也是茶樹,因為大部分都被被雜草遮蓋了,這樣你才看得到茶,茶在哪會把茶樹躲起來,我最厲害。」 一般農夫看到雜草幾乎都是「斬草除根」殺無赦的態度,但小周試著站在蟲的角度想,吃飽了雜草大餐,對茶樹應該就興趣缺缺了吧,所以他開始研究雜草、土壤和茶樹的三角關係。 茶園主人周顯榜:「你聞,土壤有沒有香氣,幼苗雜草很多的時候,可以保護它不會直接蟲害就直接去攻擊它,算是一種保護,那再來就是說當你雜草長到這麼大,它開花之前你趕快把它割掉,它裡面的營養成分最多,它會腐爛,腐爛之後所有的營養都回歸到土壤裡面,所以很多農夫會覺得說那個雜草,會把我吃掉養分,事實上它有沒有長腳跑走沒有。」 在小周眼裡,雜草是寶是土壤最好的肥料,雜草落地生根,會吸引昆蟲來定居,接著是蚯蚓、土撥鼠來當鬆土的免費工人,和隔壁叔叔猛噴農藥的茶園,當然很不一樣。 茶園主人周顯榜:「你看他這個土很硬,那你看我這邊。」記者:「你的土為什麼會那麼鬆?」茶園主人周顯榜:「秘訣,不然我搞十幾年在幹嘛,蚯蚓啊。」記者:「還有甚麼?」茶園主人周顯榜:「土撥鼠、還有微生物菌。」 帶兒子巡視茶園順便機會教育,但也就是因為沒有噴農藥,隨時得學著接受病蟲害的挑戰。 茶園主人周顯榜:「你看這一區的葉子都被牠啃得很糟糕,有沒有,所以這一株啊,對啊你看這一個也是,這一隻也是,動一下這一隻也是,這也是,這也是,這也是,這個也是,不要裝了來這隻也是,這隻也是,還在裝枯木嘛,牠裝成是枯木都不動,明明就不是枯木。」記者:「看牠吃你茶葉不會心疼嗎?」茶園主人周顯榜:「我是要檢討不是牠們的問題,是我要檢討,我有沒有給牠更好的環境,要不然你如果一直只是干擾到牠的話,你不知道你的缺點在哪裡,你該改變的地方在哪裡,那像這一區來講這一區來講,可以看到的就是說,它基本上它的樹蔭不足,樹蔭不足。」 拼命啃食茶葉的是常見病蟲害,蚇蠖還有專吃茶樹的椿象和芽蟲,小周看得心疼 但絕不干涉,因為害蟲的天敵蜘蛛會幫忙解決,他要做的是改善樹蔭不足的環境,透過朋友介紹大老遠跑到竹東買銀杏樹苗。
    2006/06/04 22:33
  • 蕃茄吃中藥 防蟲害效果好

    中藥不但可以為人治病,還可以取代農藥,進行蔬果病蟲害防治!嘉義縣一位果農,就以50幾種中藥煎湯,稀釋噴灑蕃茄株,成功預防目前沒有藥治的蕃茄毒素病,讓蕃茄長得又漂亮又香甜,還完全沒有農藥殘留。
    2006/02/21 11:33
  • 〈獨家〉植物也要針灸! 中醫師讓水蜜桃增產

    水蜜桃季又來了,今年拉拉山的產量比過去多了1.5倍,幕後功臣就是台北縣的中醫師蕭貴文,蕭貴文發明了一種植物針灸法,在樹上插幾針,不但可以減少病蟲害,還能讓果樹提早開花結果。目前已經有好幾個企業跟他接觸,希望買斷專利。
    2005/07/14 17:58
  • 最新發明! 生技農藥殺蟲不殺人

    喝農藥自殺這句話,恐怕將成為歷史,彰化一所技術學院研發出生物農藥,不但可以消滅病蟲害,即使人類喝下肚子,也不會有致命的危險。
    2004/12/25 13:15
  • 外貌神似 成大老榕與霖園集團結緣

    成功大學校園裡有一棵百年老榕樹,因為外觀跟霖園集團企業標誌裡的榕樹十分相似,九年前老榕樹感染病蟲害時,霖園集團不惜花了250萬全力協助搶救、認養,終於把它救活,雙方因此結緣,老榕樹還順利在去年歡渡百歲生日。
    2004/09/30 13:04
  • 「綠色晶圓」高科技種蘿蔓生 商機無限

    傳統農業轉型科技化,宜蘭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投資6千萬種植科技蔬菜蘿蔓生,不需要農藥,也沒有病蟲害,使得這種原本需依賴進口的生菜產能可以達到美國傳統栽植的60倍,現在已經成為五星級飯店的指定蔬菜,預估11月正式上市後,將可以取代進口的生鮮蔬菜,並進而外銷。
    2004/09/17 19:33
  • 10年來最高價!文旦果農塞信說抱歉

    麻豆文旦因為病蟲害今年產量銳減,部分品質好的文旦價格攀升到去年的2倍,是10年來最高價,有果農覺得對消費者很抱歉,在每一箱文旦裡塞信,說明今年的漲價,實在是不得已。
    2004/09/03 19:40
  • 梨樹感染木蝨 卓蘭果園受災嚴重

    苗栗縣卓蘭鎮將近600公頃的梨園,最近感染了一種病蟲害,叫做「中國梨木蝨」,感染了中國梨木蝨的梨樹會造成大片的葉片枯黃掉落,大約有四、五成的梨園都被波及,農會研判可能是果農嫁接了從大陸走私來的梨穗,才感染這種病蟲害。
    2003/10/29 14:20
  • 象牙白絲瓜 外表晶瑩剔透

    一般的絲瓜都是綠色的,不過彰化縣二水鄉有一位農民,為了預防病蟲害,把絲瓜套上黑色的塑膠袋,結果種出來的絲瓜,竟然都變成象牙色的白絲瓜,晶瑩剔透的外表,相當的討喜。
    2003/09/10 17:2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