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泡溫泉習俗治療孩子電影黃麴毒素大麻搜救犬300億租金補貼紅茶配花生
  • 搜尋:

    台大政治 結果共122筆

  • 20大報告習近平談10年成就 學者:各項都經不起檢驗

    中共20大16日登場,總書記習近平發表了政治報告,大談主政10年的各項成就,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分析,這份報告中提到的各項成就都能夠用實際數字與案例挑戰,經不起檢驗。
    2022/10/17 14:27
  • 習近平揚言把握兩岸主導權 學者示警:陸對台已「操之在己」

    中共二十大今(16)日上午10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在涉台部分,他提到,「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並指,「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大陸會如何「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時指出,這代表,大陸在兩岸關係新的舉措都會是「單邊作為」。
    2022/10/16 18:54
  • 參加台大活動「學生冷」?陳時中:有被要簽名

    幾天前台大政治系,和亞太青年協會舉辦台北市長候選人論壇,邀請三名候選人到場,不過PTT發文流傳一段配上字幕的影片,說陳時中和學生問候,台下一陣冷清尷尬,對此陳時中回應,當下互動很好,結束後也有被要求拍照簽名。
    2022/09/30 18:57
  • 尷尬!陳時中台大演講喊「大家午安」 全場安靜3秒畫面曝

    由台大政治系學會和亞太青年協會共同舉辦的「與市長有約」座談,邀請台北市3位候選人到場分享理念,吸引不少學生參加,不過就有網友貼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和學生問候的影片,沒想到現場竟一片安靜,讓他瞬間尷尬,網友看了也忍不住笑說,「陳時中看起來比之前主持防疫記者會還緊張」。
    2022/09/30 12:06
  • 美國會挺台力道有限 美中台三邊關係陷入惡性循環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14日以17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對美國外委會民主黨籍主席梅南德茲和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共同提出的草案做出修改,雖然最新版內容提高對台軍援的力道,卻也淡化或刪除先前欲提升美台外交關係的條文。今(16)日邀請到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原本的『台灣政策法案』試圖給台灣更多『主權象徵』的條文,但條文在審議時都被刪除了,此舉反映出,美國行政部門仍希望,未來可以促成習近平與拜登的首腦高峰會,同時也反映出,美國國會對於提升台灣在美國的主權地位有不同看法,且支持力道非常薄弱。」
    2022/09/16 16:29
  • 台灣經濟生存戰/台海緊張經貿蒙陰影 美國卻成最大贏家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海局勢持續升溫,大陸軍演動作頻頻、無人機頻飛金馬,工商界擔心,若大陸在台周邊軍演常態化,台灣將被外資視為不安全地區,進而影響投資台灣的意願。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分析,台海的動盪對於投資人的信心確實有很大的影響,恐導致企業、廠商,把生產基地從台灣移出去,而這對於美國來說卻可能是有些幫助的,但對於台灣本地的就業、經濟成長,則會「蒙上一層陰影」。
    2022/09/11 11:23
  • 台灣經濟生存戰/台美簽訂貿易協定有助加入CPTPP?學者:僅示範效果

    台美雙方於今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後,行政院8月18日宣布,雙方同意正式啟動台美貿易協商談判,並稱,台美貿易協定的簽署,有助於我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全面夥伴進步協定(CPTPP),擴展國際空間。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否有助於我國加入CPTPP,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表示,還是要看最後貿易談判所得到的結果,如果台美能夠簽訂一個貿易協定,對於其他國家和台灣簽訂貿易協定,自然會有鼓勵的作用,不過,由於美國不是CPTPP的成員國,因此,台美簽訂一個貿易協定,這只有一種示範效果。
    2022/09/11 11:20
  • 公廁偷窺宣傳片引爆社群討論 陳時中好感度慘墊底

    年底九合一選舉最受矚目的首都市長三方爭霸,藍白抓住機會猛攻陳時中「公廁偷窺片」,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為此道歉,並下架影片進行修正。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偷窺的畫面讓蠻多女性感到不舒服,因為有些女性有類似經驗,希望往後政治人物的宣傳片有更全面觀點。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認為,偷窺橋段的出現代表陳時中很無知,他當過衛福部長應該了解公廁偷窺涉及性騷擾,為何沒有相關敏感度?這部影片嚴重傷害他的個人形象。
    2022/09/07 20:56
  • 被林智堅論文嚇到?羅智強陪他登記參選 竟「帶這物」掀議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被台大認定論文抄襲,退選桃園市長,然而其中華大學論文同樣也被判抄襲且情節重大,成為「雙門抄跑」。國民黨台北市前議員羅智強昨(29)日陪子弟兵楊植斗登記參選,楊植斗特別攜帶自己台大政治系的畢業證書,強調絕無抄襲、絕對是真的,引發網友熱議。
    2022/08/30 15:42
  • 「台灣政策法」可能重構美台關係 大陸恐有強烈反應

    美中角力成國際最受關注的議題,而台灣也因為成為籌碼被各界所見,但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預訂9月審理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可能「重構」美國對台政策的立法,被大陸學者認為是直接挑戰美中建交的基礎,恐怕不利於預計在11月舉行的拜登、習近平雙邊會晤。今(29)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這法案有兩個重點,第一、要將台灣指定為非北約同盟國,第二、要將台灣在美國的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會引起大陸抗議及不滿得原因是,一個是將台灣指定為更具有國家地位的身分,一個是彰顯台灣主權國家的命名方式,所以大陸學者才強調,這個會比裴洛西訪台更為嚴重。」
    2022/08/29 16:39
  • 中共白皮書不提台自擁軍隊 學者:與治港思維一脈相承

    大陸10日在台海周邊進行「環台軍演」後,同天發表時隔22年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內容特別著墨於兩岸統一之後的前景。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認為,此份白皮書有非常值得我方密切關注的一些重要的意涵,包括內容提到,台灣的當局沒有任何政府的地位,是引用聯合國祕書處法律事務辦公室的一個意見,而對於現任的民進黨政府,則都是用民進黨當局,「這個小小的文字上的改變,以及他所引用的聯合國的意見,徵著大陸徹底否定民進黨政府對台澎金馬的有效統治地位」,這是非常令人擔心的。
    2022/08/25 19:48
  • 拜登、習近平將首度面對面會晤?左正東:保持鬥而不破的狀態

    根據華爾街日報12日獨家報導,大陸正在規劃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出訪東南亞參加G20或APEC的領導人會議,並在此行與美國總統拜登面會,若成行這將是習近平近三年來首度的國際行,也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兩人首度的面對面會晤。今(15)日邀請到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若習近平和拜登在11月順利會面,這就展現美國跟大陸正處於『鬥而不破』的狀態,雖然激烈競爭但也能有效地管控彼此的競爭,避免衝突的發生,且雙方能夠保持有效『溝通管道』,對全球、美中來講都是非常具有意義的,特別是在於能夠讓全球局勢維持穩定,避免帶來全面的衝突。」
    2022/08/15 15:38
  • 肯定原創!台大最狂論文僅28頁 指導教授竟是「這大咖」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抄襲風波,近來鬧得沸沸揚揚,連帶台大其他學生的論文也被拿出來討論,近日就有網友翻出台大政治所一篇碩士論文,頁數僅28頁,且摘要相當吸睛,就連指導教授都是大咖級人物,引起不少網友關注,還有人拜讀過後驚嘆「這個肯定是原創」,掀起一波熱議。
    2022/08/13 19:09
  • 林智堅退選!管中閔冷回「學校只處理學術的事」秒閃人

    民進黨前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碩論遭台大判定抄襲,且情節嚴重,核定撤銷其碩士學位。昨(12)日,他也主動宣布退選。事件延燒1個多月至今,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更有許多台大政治人物校友出面,稱讚台大「守住學術自由」。對此,台大校長管中閔今(13)日再度發聲,但僅表示「學校只處理學術的事情」,除此之外的事要大家別問他。
    2022/08/13 12:31
  • 裴洛西若私人身分訪台 恐難入官署機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出訪亞州,國內外媒體猜測,裴洛西可能是想用私人身份訪台,若真如此,以美中台三方關係來看能達到兼顧挺台、不得罪大陸的折衝作用嗎?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如果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以私人身分訪台,我想大陸還是會有所反應,但跟她以官方身分來台灣,態度當然會不一樣。裴洛西若以私人身分來,可能就無法進入總統府與立法院,比如賴清德副總統前往日本參加安倍前首相的弔唁活動,或是1996年李登輝總統訪問康乃爾,這兩個都是私人行程,兩次行程也都沒有到日本或美國官方機構訪問。」
    2022/08/01 17:14
  • 陸生來台3/恐成絕響!陸喊卡學術交流 政府可做兩件事

    兩岸關係處低迷時期,加上疫情影響,大陸2020年暫停陸生赴台升學,僅開放原本在台陸生繼續升讀,陸生碩博士班今年招生率破新低,若政策持續,陸生恐成絕響。台大政治系教授、前國民黨大陸部主任左正東表示,其實,政府還可以做「兩件事」,包括:第一,改善陸生來台待遇,例如健保問題以及開放擔任研究助理的機會,「基本的要求應該是給予陸生跟外籍學生平等的待遇」;第二,在兩岸關係,停止新的陸生來台雖是大陸方面的政策,但政府應該想辦法跟大陸官方進行協商,「我們應該從兩岸下一代著手,這對下一代是好事」。
    2022/07/23 09:49
  • 北市將宣布發敬老金?蔣:柯不發我來發

    搶攻年輕選票!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跑到台大政治營當起講師,不只要抓年輕選票,蔣萬安也承諾要給長者福利,尤其發不發敬老金這個問題,蔣萬安喊出柯市府如果不發重陽敬老金,他當市長他來發。
    2022/07/13 12:39
  • 新北市長人選聲量大PK!學者:侯起手式打到林佳龍痛處

    民進黨終於拍板定案,由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出征新北市;新北市長侯友宜罕見表態「任何政黨不可以把新北市民當成二等公民」,11日再酸「希望來新北的人,從觀音山看大台北的不一樣,而不是從陽明山看。」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就表示,侯友宜雖然還沒宣布要連任,但起手式直接打到林佳龍的痛處,把林佳龍直接定位「心不在新北」;王業立更進一步指出,林佳龍接下來要增加支持度,第一除了黨內派系的問題,尤其是蘇系會不會替他動員,有待觀察之外;第二林佳龍過去曾說過的「不選新北」,已經造成新北市民不爽,現在要積極爭取新北市民的認同,提出讓市民感動的願景、政策,不能一句話就帶過去。
    2022/07/13 11:18
  • 拉攏北京 普欽親信:台灣問題不可討價還價

    俄羅斯總統府第一副首長基里延科發言力挺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台灣」,還說這不是可以拿來討價還價的議題。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錢麗如線上訪問表示「基里延科在普欽擔任總統前,曾經擔任總理一職,也是相當有份量一人物。他這次談話主要是談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占領區,他主張這些地區可以透過公民投票併入俄羅斯,這個和兩岸情況是沒辦法類比的。我們可以瞭解到,基里延科的說法和之前的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類似,都是拖大陸下水。把大陸爭取到俄羅斯身邊,所以講法就特別援引習近平說法。」
    2022/06/14 16:27
  • 憂台海!日防衛省研議成立統合司令部 左正東:有兩大關鍵因素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受到台海情勢緊張,日本防衛省正在研議,成立「統一指揮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司令部」,整合海陸空自衛隊積極防衛台海,而日本自民黨也通過財經改革方針,並特別加註5月美日領袖峰會聯合聲明的內容,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這其中有兩個因素,第一、『區域因素』,在東海或台海局勢都處於比較緊張的情況下,日本面臨到更深的威脅感,擔心大陸和俄羅斯可能會聯手,加上隔壁還有蠢蠢欲動的北韓在,第二、『全球因素』,美國希望把亞太地區的盟邦都整合進北約,以北約的力量來引導印太地區,繼而維持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地位,所以日本必須在安全防衛上採取更多積極的措施。」
    2022/06/07 14:43
  • 誰沒有過去?9位地方首長年輕照曝 網指他:根本明星

    先前社群網路曾流行一陣子放上以前的照片,不少政治人物搭上熱潮,也放上自己年輕或學生時期的照片。近日台大政治系網紅級教授王業立分享了一張LINE瘋傳的照片,圖中正是現在9位地方首長時的年輕照,引起網友們的熱議,甚至認為其中一位「根本明星」,有網友就感嘆「歲月真的是一把殺豬刀」。
    2022/03/21 23:51
  • 烏俄外長於土耳其會面 左正東:持續談判就是樂觀發展

    日前波蘭宣布準備將蘇聯製米格-29戰機轉移給美國,再由美國交給烏克蘭,不過美國卻不打算研究相關的可行性,引發外界有雙方「互踢皮球」的疑慮。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不論是過去事件亦或是此次戰機轉移的事情,皆反映北約與美國一貫的考量『避免與俄羅斯發生直接衝突』,雖然若發生直接衝突的確會讓戰事一發不可收拾,甚至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但以烏克蘭角度來看,美國與波蘭這樣的作法會讓他們感覺更加地孤立無援。」 另外,烏克蘭與俄羅斯外長於土耳其展開會面,左正東認為「土耳其『譴責俄軍』、『不跟進制裁』、『北約成員國』的地位,讓雙方皆對它產生信任,雖然不確定土耳其會不會從中扮演斡旋角色,但只要能持續談判,並更換地點、提升層級,對達成協議來說就是十分樂觀的發展。」
    2022/03/10 16:19
  • 《華燈》又有錯?律師揪「這幕」有疑點:那時還沒出現吧

    懸疑夯劇《華燈初上》背景設定於1980年代在條通日式酒店「光」裡的各種愛恨情仇,第一季上檔後就衝上排行冠軍,如今第二季終於登場,再度成為全台劇迷討論話題,先前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就點名,劇情中有不符年代之處,律師林智群也指出這一處可能拍錯了,直言「在那時還沒出現吧?」
    2022/01/04 13:34
  • 習近平熱線德新總理蕭茲 互釋善意 左正東:盼穩固中德關係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晚間,與德國新任總理蕭茲首度通話,希望德方繼續為穩定中歐關係發揮影響力,蕭茲則回應,願意以建設性態度促進歐中關係發展,希望歐中投資協定早日生效實施,但近期大陸和歐盟關係持續惡化,一直以來都走親中路線的德國,在前總理梅克爾卸任後,德國新政府的政策未來走向是否維持親中路線也引發關注。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2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雙方通話確實是因為歐盟跟大陸關係變得比較緊張,除了烏克蘭問題,還有歐洲議會暫緩了歐中投資協定、歐盟外交安全事務高級代表對香港選舉發表聲明等,甚至歐盟在今年六月宣布將大陸認定為一個系統性的競爭對手,諸如此類的事情讓歐盟跟和大陸的關係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
    2021/12/22 15:23
  • 蔡英文再談開放美豬 「攸關台灣所展現的決心與意志」

    民進黨中常會今(17日)邀請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陶儀芬到會中就「宣布進口美豬這一年美中台關係之變化」進行專案報告。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聽取報告後表示,台灣在國際事務上很難得有機會成為國際間矚目對象,所以台灣的一舉一動,還有台灣所展現的決心跟意志,都會影響其他國家決定在台灣面對挑戰時,要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也因此台灣的團結和決心,都讓全世界關注台灣怎麼樣面對這一局。
    2021/11/17 17:5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