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大報告習近平談10年成就 學者:各項都經不起檢驗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14:27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共20大16日登場,總書記習近平發表了政治報告,大談主政10年的各項成就,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分析,這份報告中提到的各項成就都能夠用實際數字與案例挑戰,經不起檢驗。

財團法人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行「中共20大焦點觀察與預判」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就中共20大的政治報告內文、人事與會後中國的發展預判,提出各自的觀點並進一步分析。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直指,20大政治報告中所提及過去10年的政績,都是可以被質疑的。

他說:「習近平吹噓的種種政績,恰好都是別人可以挑戰的地方。」不論是清零的防疫政策、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或是解決失業問題,每一點都能用數字來挑戰;另一方面,在對外關係主張推動新型國際關係、強調一帶一路,然而實際上,近幾年中國的對外關係卻是越來越差。

習近平在政治報告中還提及過去10年間展開史無前例的反腐敗鬥爭,明居正認為,這項鬥爭的「成果」可能不會有太大的爭議,然而若要說有什麼爭議,就是仍有不少人質疑習近平是藉由反腐敗進行派系鬥爭。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發言時形容,20大的政治報告「避重就輕、內容乏善可陳」,對於外界關注的外交方向、防疫政策與台灣問題都沒有更進一步的說明,恰恰這3個議題有可能成為未來習近平要面臨的「炸彈」。

他說,第1顆炸彈是中國的外交方向要怎麼走,中美之間要持續對抗還是有其他的方針,特別是俄烏戰爭爆發至今,中國表面上中立但暗中支持俄羅斯。在這樣的國際情勢之下,未來中國的外交策略要如何調整、對國際局勢判斷的依據是什麼?報告並未提及,只是不斷自我讚頌。

矢板明夫提到,第2個是疫情,在世界各地已經陸續選擇與病毒共存走向開放,中國恐怕是現在全世界唯一還在採取全面清零政策的國家。隨著病毒的傳染力越來越大,一旦疫情失控,感染人數可能直線上升,造成醫療量能嚴重不足,進而發展成社會危機、經濟危機。

第3則是台灣問題,矢板明夫表示目前在美國國會中審議的《台灣政策法》,一旦通過、實質上就等於美國給了台灣「準邦交國」的待遇。其他國家可能也會跟進效仿。中國鼓吹多年的「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社會上開始被否定。這件事對以民族主義治國的中共政權來說,幾乎是不可承受的打擊。(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共20大#20大#習近平#清零政策#鬥爭#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1264

0.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