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揚言把握兩岸主導權 學者示警:陸對台已「操之在己」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6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6 18:54
中共二十大今(16)日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圖/TVBS)
中共二十大今(16)日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圖/TVBS)

中共二十大今(16)日上午10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在涉台部分,他提到,「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並指,「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大陸會如何「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時指出,這代表,大陸在兩岸關係新的舉措都會是「單邊作為」。
 

習近平在二十大上稱,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左正東分析,習口中的「主動權」,首先第一個主要的概念,是在強調大陸方面會提出具體的一些主張,來引導兩岸關係的發展,這是過去一段時間習近平非常強調的一個概念,也就是強調大陸「操之在己」,即「兩岸關係新的舉措都會是單邊作為」;第二,習近平會更寄望於大陸方面的努力,過去大陸有一個說法是「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寄希望於台灣當局」,但習現在更加強調「寄希望於大陸自己的努力」,這即習近平所謂主動權的概念。

 
中共二十大今(16)日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此次談話也提到,「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但他強調,這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


台海情勢緊張之際,各界也關心,大陸具有武統能力時間,是否會如外界推測,落在中共建軍百年之際2027年?同時,我國防部今年最新出版《111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也指出,中共火箭軍部隊已建立具備遏制核戰的能力,預估至2027年,可對包括台灣在內的第一島鏈範圍內目標,進行遠距精準打擊,至2050年建成「核天一體」信息化戰略核力量,以達「止獨、抗霸、控印、穩邊」之戰略目標。
 

左正東說,對於大陸具有武統能力的時間拿捏、預測,其實永遠是變動的,應該是要去看,在大陸會繼續加強對於統一推動情況下,會不會在2027年之前會採取行動?而這主要是看台灣方面的回應,如果台灣完全沒有回應,那大陸當然會採取更積極、更強勢的作為,去推動台灣有所回應,但是如果台灣方面有所回應,那大陸是否會進一步升高施壓,就要看台灣回應的方式,「是緩和大陸對於統一的這種焦慮感,還是升高大陸對於統一的焦慮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此次口頭並未提及「九二共識」,但書面報告上,內容仍出現九二共識。左正東說,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共存的一個方法,過去行之有年的一個方法,在現在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條件下,習近平在大陸自己的場合,重點當然會去強調,共產黨員比較喜歡聽到的一些詞彙,所以習會更強調反台獨反干涉、促進統一,「這是因為聽眾的問題」,重點不是講給台灣人聽,重點是講給共產黨員聽、講給大陸的民眾聽。
 

對於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左正東認為,短期間不會有太大的變動,而大陸會延續過去這幾年過去這5年的一個主要的方向——「積極促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二十大#大陸#北京#台海#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936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