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共20大/報告涉台全文來了!習近平強調心靈契合但不放棄武力

記者 許依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6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6 14:14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6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擷取自央視)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6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擷取自央視)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二十大)於今(16)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涉台問題備受矚目。相較於十九大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台講話全文中4提「九二共識」,習近平這一次在二十大的口頭報告上,未提及「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著重強調反台獨與反外部勢力干涉論述,一度引起討論。但在會後發表的二十大書面報告全文中依然出現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2017年19大會議上,習近平向大會進行工作報告,超過3小時的報告中,4度提到「九二共識」。

 

包括在回顧過去5年工作的對台部分中,提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報告第3部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時,他提到堅持「九二共識」,表示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報告第11部分「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中,習近平論述對台工作部分時說,「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習近平又指,「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6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擷取自央視)


習近平今(16)日上午做口頭政治報告時,談到涉台部份,則未提及「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不過翻看會後發表的二十大書面報告,全文中依然出現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以下為20大報告中第十三項「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中涉台有關全文: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推進同台灣各黨派、各界別、各階層人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我們堅持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堅定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共同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堅定反『獨』促統。偉大祖國永遠是所有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共#中國共產黨#20大#習近平#兩岸#台灣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2065

0.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