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氣溫年輕男女七寶媽統測合併地震速報地震警察喵喵食品安全
  • 搜尋:

    一中政策 結果共444筆

  • 前白宮官員:美如棄一中政策 恐失國際社會信任

    前白宮官員麥艾文今天說,美國如揚棄一中政策,不只挑釁北京,也可能失去歐亞等地國際社會眾多成員信任,形同單槍匹馬面對台海危機,這種情境對美國將極為不利。
    2022/10/26 15:50
  • 中共二十大在即!白宮:一中政策不變 稱中為最大競爭對手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二十大)將於本月16日正式召開,預期習近平將獲得第3個5年任期。雖然美國政府在二十大相關議題上態度低調,不過卻也選在近期公開新版的「國家安全戰略」,內容除了提及俄羅斯及烏克蘭衝突外,更把中國大陸列為美國的重要競爭對手。
    2022/10/14 10:35
  • 中共20大即將召開 白宮重申不願台海現狀改變

    對於中共20大即將召開,白宮不願多談,重申美方一中政策不變、不願見到台海現狀片面改變的立場。
    2022/10/14 06:14
  • 若企圖武力改變台地位 莫健:美需有作為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週三舉行年會,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強調如果有人企圖以武力改變台灣地位,美國必須有所作為。
    2022/10/06 10:02
  • 年度盛事!台美國防工業會議今日落幕 翁履中:透過交流溝通提升軍事合作

    第21屆台美國防工業會議2日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登場,今(5)日完美落幕,會議中討論美國與台灣國防合作的未來、武器採購程序以及台灣的國防和國安需求等,有助台美軍事合作可以更加提升。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在台美之間是年度盛事,今年的層級恢復且重視程度更甚以往,美國史上第一次派出國防部負責政治軍情的助理部長,在談話中特別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且一中政策維持不變,不過美國現在基本上對於台灣有兩個面向是可以幫助的,第一個、『訓練』,美國一直在強調台灣必須加強訓練,包括後勤訓練及合作,甚至未來的軍事演習要如何用合作的方式讓台美之間也可以加強軍事演習的合作,第二個、『國防預算』,這次台灣派出國防部副部長與會,會中強調台灣的軍事預算在逐年上升,今年跟去年相比上升13.9%,表示台灣現在已經越來越重視自我防衛的能力,希望可以強化台美的軍事交流,不過美國的態度恐怕期待台灣可以再拿出更多的資源投入到軍事準備。」
    2022/10/05 16:05
  • 觀點/米爾肯亞洲高峰會 投資人如何討論世界局勢?

    在新加坡舉行的年度米爾肯(Milken Institute)高峰會因為主要聚集了投資界和商業界領袖,所以討論的焦點還是世界未來的走向,尤其是近來因為政治經濟風險特別高,大家對於風險的認知和管理特別關注。很值得注意的事,因為在新加坡舉行,著重亞洲觀點,因此和作者一般在美國聽到的觀點十分不同。
    2022/10/03 17:07
  • 星國論壇上批北京頻越中線破壞和平 美國駐陸大使駁改變一中政策

    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視訊出席新加坡亞洲高峰會時,對於對岸態度相當強硬,雖否認美方有改變一中政策,但把矛頭指向對岸,認為有若有任何改變的一方肯定是北京政府,來看特派記者劉亭廷和洪復華從新加坡發回來的報導。
    2022/09/29 18:01
  • 美國駐華大使出席米爾肯高峰會 TVBS現場直擊

    2022年米爾肯亞洲高峰會(Milken Asia Summit 2022)28日至30日在新加坡舉行,今年是峰會舉辦的第九年,包括22國政要和企業代表共1200人匯聚,共同討論聚世界轉型,以推動正面改革,而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也在米爾肯高峰會發表演講。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在米爾肯亞洲高峰會的談話態度出乎意料的強硬,談話一開始就提到非常多關於台灣的事情,並表明美國的一中政策完全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是大陸單方面改變,且在台灣問題上更加挑釁,這也讓與會者對於伯恩斯的談話抱持著突兀的態度,似乎跟大會氣氛不契合,畢竟與會者大多是投資者和科技界的精英,對大陸的態度不像政治界那麼強硬,反而比較希望大陸能盡快重新開放市場,但同時也了解到中美關係不好,做生意時還是要非常注意。」
    2022/09/29 16:48
  • 重申「一中政策」未變!美罕見表態:未對台主權採取立場

    美國一再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對台立場沒有改變,從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到美國總統拜登受訪表示將出兵協防台灣,都讓美中關係更加緊張,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被問到關於台灣主權的問題,他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是不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而同一時間,台海議題也是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訪問日韓的焦點。
    2022/09/27 10:42
  • 美國務院罕見表態:美未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罕見表示,美國未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但強調美方「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週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會晤時也曾當面傳達這項立場。
    2022/09/27 06:23
  • 近年首度!拜登UN大會談台海: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週三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上,美國總統拜登首度把美國的台海政策攤開來說。這是上周拜登公開表態願意協防台灣後,再次對台海情勢發言。他強調美方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同時重申美方將遵循過去40年來的一中政策,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而就在拜登強調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之際,美國與加拿大的軍艦卻聯袂穿越台灣海峽,挑動中方敏感神經。美國更加強與英國、澳洲、紐西蘭等盟友的合作,抗衡中國在南太平洋持續上升的影響力。
    2022/09/22 19:52
  • 拜登聯大演說提台海局勢 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美國總統拜登在聯合國大會演說,強調美國致力維護台海和平,奉行一中政策,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在台海緊張的背景下,美國總統罕見在聯大場合重申美方立場。
    2022/09/22 06:44
  • 拜登4度公開表態願協防台灣 薛瑞福:說出自己想法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再度表態願意協防台灣。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指出,4度公開表態之後,很難說他不是這麼想,「有時總統會說出自己想法,不管幕僚多想收回」。
    2022/09/21 12:46
  • 拜登表態願協防台灣 美國安顧問重申:對台政策不變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媒體專訪時再度提到美國將協防台灣。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今天澄清拜登言論並未改變美國一中政策,美方持續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以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2022/09/21 09:51
  • 不畏大陸嚇阻 拜登四度「衛臺」發言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專訪,直指如果中國大陸武力犯臺,美軍將會有史無前例的攻擊行動,對此,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這是拜登的心裡話,但白宮卻再次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反映出拜登總統對台灣的支持態度,但就美國官方而言,還是有滿多盤算的,尤其支持台灣這件事,美國要做出相對應的準備,不只是外交詞彙上的支持,可能軍方也要做出更多的盤算,至於『台海議題』到底要『戰略清晰』還是維持『戰略模糊』,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單位、智庫專家仍在爭論階段,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美國至今沒有改變『一中政策』的原則,所以台灣必須要非常冷靜的思考,是否已經做好自我防護的準備。」
    2022/09/20 15:34
  • 有別於「軍援」烏克蘭 拜登:陸攻台會「出兵」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美國媒體專訪表示,大陸若侵犯台灣,美軍將會出兵防衛,這也拜登上任以來,第4次作出類似表態,但白宮也再次重申對台一中政策未變,學者分析因為美國現在的抗中氛圍,所以拜登口頭上必須要強硬。
    2022/09/19 19:49
  • 美國防部證實 台灣事務「劃歸中國辦公室」

    美國五角大廈證實,要把台灣事務權責,劃歸到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蔡斯的職權範圍,並強調這項調整不會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但學者分析,這是美方慣用的兩面手法,因為台灣政策法的關係,所以美方得在另一個層面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
    2022/09/18 00:52
  • 美國防部將台納入「中國辦公室」 美議員批發出錯誤訊號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美國國防部進行行政變革,將台灣事務納入中國辦公室,引來美國國會議員與前官員抨擊,認為這項調整向北京發出錯誤訊號,亦即美國正在調整政策,朝向中國樂見的方向。
    2022/09/17 09:46
  • 利大於弊vs.弊大於利 「台灣政策法」通過 避一中紅線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14日通過最新版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大幅增加對台的軍事援助,重塑美國對台最全面的關係,不過對於可能會引爆美中台關係的法案,則改回建議或授權性質。TVBS外交暨軍事記者劉亭廷今(1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經過溝通協商後,原本號稱最強而有力的『台灣政策法案』,內文只要有碰到『一中政策』的紅線,美國態度就轉彎,所以關於台美外交升級的條文很明顯被淡化,而這可以從兩點得知,第一點、『駐處的更名』,原本法案是建議並希望由美國透過政策的方式,把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直接修正回台灣代表處,但現在已經被修正為國會建議性質,第二點、『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任命方式』,原本法案是提倡比照外交大使的提名程序,但現在則是被完全移除。」
    2022/09/16 16:21
  • 觀點/美參院通過《台灣政策法案》 虛實相掩、突破一中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14日以17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儘管後續立法程序仍相當繁複,但若最後完成立法並實施,將是自1979年美台斷交及《台灣關係法》生效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調整。
    2022/09/16 13:28
  • 美參院外委會高票通過《台灣政策法》 駐美處更名改建議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今天高票通過《台灣政策法案》,通過版本有部分修正,包括把駐美處更名改成建議性質、移除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的條文。法案接下來將送交院會審議。
    2022/09/15 09:30
  • 美將審議「台灣政策法案」 外委會:有所修正但不改挺台力道

    台灣政策法案將在台灣時間凌晨2點半,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進行審議,由於美國行政部門對法案部分內容有所擔憂,在和國會多次溝通後,法案內容有所修改,也有附加修正案,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強調,法案並沒有改變美國對台政策,但能更清晰定義美國對台援助,有信心在參院外委會能獲得跨黨派支持。
    2022/09/14 11:55
  • 因戰爭拉近關係 烏克蘭國會成立友台小組傾採「波蘭模式」互設辦事處

    烏克蘭國會成立了跨黨派友台小組,成員有15人,25日更與台灣的立委召開第一次的工作會議。友台小組主席接受TVBS獨家專訪,談到希望能採「波蘭模式」,雙邊互設辦事處,但強調沒有違反「一中政策」。台灣-烏克蘭國會友好協會會長,也是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則表示,體諒對方跨出這一部已經不容易,更期盼未來能慢慢深化彼此的交流!
    2022/08/27 18:13
  • 美議員頻頻訪台表支持 李大中:「實質動作」較重要

    美國參議員布蕾波恩昨(25)晚抵達台灣,是8月以來第三位率團來台的美國議員,甚至下飛機後還用中文發布推特,直指不畏懼大陸的施壓,對此,美國國務院官員今(26)重申,議員訪台行之有年,符合美國長年的一中政策,美國也會持續依循政策挺台。今(26)日邀請到淡江戰研所副教授李大中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長久以來美國國會議員訪台不是新鮮事,因為相較於行政部門,美國國會議員本來就比較願意支持和友台,只不過近年頻率非常高,背後就有兩個重要因素,第一個重要因素、與目前『美中高度戰略競爭』有關,自2018年開始川普政府所採取的對中貿易戰、科技圍堵,美中關係便出現變化,往不好的方向前進,呈現『負面螺旋』,所以在美國國會氛圍裡很自然的會把對台灣的支持、幫助跟同情當成展現對大陸不滿和抗議的重要管道。」
    2022/08/26 16:27
  • 共和黨議員抵台! 美國務院:持續依循政策挺台灣

    美國聯邦參議員布蕾波恩深夜抵台,是本月第3位率團訪問台灣的美國議員。美國國務院官員今天重申,議員訪台行之有年,符合美國長年一中政策,美國會持續依循政策支持台灣。
    2022/08/26 09:2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