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年首度!拜登UN大會談台海: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2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3 10:28

週三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上,美國總統拜登首度把美國的台海政策攤開來說。這是上周拜登公開表態願意協防台灣後,再次對台海情勢發言。他強調美方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同時重申美方將遵循過去40年來的一中政策,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而就在拜登強調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之際,美國與加拿大的軍艦卻聯袂穿越台灣海峽,挑動中方敏感神經。美國更加強與英國、澳洲、紐西蘭等盟友的合作,抗衡中國在南太平洋持續上升的影響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尋求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我們也繼續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在早前美國總統拜登第四度就協防台灣議題正面表態,引發各方關注後,週三(9月21日)在聯合國大會上,拜登更首度以美國總統身分,把美國對中國與台海的政策,攤開來說。

美國總統 拜登:「讓我直接談談美中的競爭。我們不尋求衝突,我們不尋求冷戰,我們不要求任何國家在美國或任何其他合作夥伴之間,做出選擇。」

拜登雖然強調,美方無意開啟新冷戰,也不會要求選邊站。
 

美國總統 拜登:「但美國仍將無懼批評地繼續推動我們對自由、開放、安全和繁榮世界的願景。」

因此,推動美國價值觀,並且讓更多的夥伴根據自身利益選擇,站上美國這一邊,只是「剛好」而已。而在台海議題上,拜登則再喊出美國版的一中政策,以及兩岸問題和平解決的立場。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將以外交手段領導,爭取和平解決衝突。繼續致力於我們的『一中政策』,這項政策40年多來已持續幫助防止衝突。」

但高喊台海和平的同時,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勃克級飛彈驅逐艦「希金斯號」(USS Higgins)則偕同加拿大巡防艦「溫哥華號」(HMCS Vancouver),週二(9月20日)在符合國際法下,聯袂穿越台灣海峽,再度挑動中方敏感神經。

中國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為什麼中方一再關注美國軍艦以及美國和盟友軍艦的(台海)穿航,是在穿航的過程中,是帶有很明顯的威脅意味的,試圖擴大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對華施壓的力度。」

拜登也在聯合國大會場邊,與剛上任不久的英國首相特拉斯就歐戰問題,以及中俄緊密連結等議題展開討論。老朋友英國,公開表明要與美方聯手,確保安全並捍衛民主價值等立場。

英國首相 特拉斯:「我們希望與美國更緊密地合作,特別是在能源安全、經濟安全方面,同時也與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聯繫,以確保民主國家佔上風,我們也能繼續保護人民的自由與未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趁著各國官員齊聚紐約參與聯合國大會的機會,與澳洲、日本、紐西蘭和英國展開5國共組的非正式團體「藍色太平洋夥伴」(PBP)第一場外長會議,順便為下周三將由拜登主持的首場「美國與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暖身。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 坎貝爾:「我們看到在過去幾年,一個『野心勃勃』的中國,正致力於在印太地區發展更多軍事存在,這引發地區夥伴的憂慮,包括澳洲與紐西蘭等。」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周一(9月19日)參與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關於印太情勢的視訊對話時,也直指中方在印太區域的軍事擴張,甚至是與南太平洋島國的軍事合作,已引發憂慮。美國因此將增加在南太的參與,並加強與地區盟友合作。

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與太平洋島國斐濟,則是從本月12號起,在斐濟展開11天的「車輪」聯合軍演(Exercise Cartwheel);這個軍演的名字,源自於二次大戰期間,美國領導的盟軍,從日軍手中奪回南太平洋多個島嶼控制權的「車輪行動」。

斐濟陸軍少校 安東尼奧納瓜那(Atonia Nagauna):「我們現在面臨的是,需要團結共同解決的挑戰。」
 

在當前美中於南太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這場聯合軍演被外界視為集體抗衡中方影響力的一種表現。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太平洋島國是獨立的主權國家,有對外發展友好的權利和自由。我們對有關國家之間開展正常防務合作不持異議,但有關合作不應當針對第三方。」

而北京當局近日召開的國防和軍隊改革研討會中,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則公開指示要繼續聚焦在備戰打仗。外界憂慮中美競爭益發激烈,可能令衝突等負面風險上升,台海與南太被捲入利益核心,更得要小心前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登#聯合國大會#UN#英國#特拉斯#南太平洋#藍色太平洋夥伴#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87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