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執政黨大勝國會過半 文在寅15愛將當選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6 20:03
圖/翻攝自 더불어민주당 共同民主黨官網
圖/翻攝自 더불어민주당 共同民主黨官網

在新冠疫情下,南韓國會大選不僅順利結束,還締造28年來最高投票率,超過66%;在選舉防疫措施上,也受到多國肯定。開票結果顯示,南韓執政聯盟獲180席國會過半,除了修憲之外,未來幾乎所有立法都能過關,成為33年難得一見的恐龍政黨。曾經在總統文在寅麾下的25位前青瓦臺政務官參選,其中15人擠進了國會,顯然民意已經將未來交付給文政權,也讓文在寅2022年競選連任可能性大增。

南韓第21屆國會選舉結果出爐,總統文在寅所屬的「共同民主黨」大勝,拿下163席,加上聯合政黨「市民黨」獲得的17席,共得180席在國會過半,除了修憲外,立法將無往不利,成為33年來首見的「恐龍政黨」。

 

南韓記者:「超過180席幾乎是能夠推進任何立法,除了修憲所有法案都能確保足夠席次,這樣一來就產生所謂的恐龍政黨,1987年民主化以來從未發生過。」

最大在野黨「未來統合黨」拿下84席,加上友黨「未來韓國黨」的19席共103席,勉強守住不讓執政黨達修憲底線。在這次大選中顯然慘敗,未來統合黨黨主席開票當晚11點半開記者會,宣布辭職下台為敗選負責。

未來統合黨黨主席 黃教安:「就像我選前承諾的,我會為選舉結果負起責任,放棄所有的職責。」
 

在這次選舉扮演關鍵地區的首都圈首爾、京畿道、仁川,總計121席,執政的共同民主黨比上屆多拿21席,對手未來統合黨卻大失19席剩16席,可以說是民心盡失,顯然這段期間更多人肯定政府在抗疫上的努力,總統文在寅的支持率也創下18個月來新高。

70歲選民:「政府也許贏得這次選舉,但我不認為是贏來,而是真的做得很好(對抗疫情),醫護單位和所有人都一起努力。」
28歲選民:「現在我們處在新冠疫情的困難時刻,政府處理得很好而且非常有秩序。」

這次大選中,25名候選人曾經任職文在寅的青瓦臺政務官,當中15人當選,包獲最受矚目的文總統愛將,前KBS主播、青瓦台發言人高旼廷,她在首爾廣津區,打敗律師出身的未來統合黨候選人吳世勳。

首爾廣津區當選議員 高旼廷:「真的是很難打的一場選戰,辛苦的時間很多,但一直到最後很多人一直牽著我的手... 真的非常感謝。」

前青瓦臺首席祕書官四人也全部當選,藉著文在寅的高支持率進入國會,未來也將成為總統在國會的重要助力。

南韓民主黨當選議員/前青瓦臺政策室政策企劃秘書 鄭泰浩:「在新冠疫情下要克服國家危機,我鄭泰浩一定會遵守選前承諾。」

 
由兩位前南韓總理對戰的首爾第一激戰區鍾路區,最後由共同民主黨的李洛淵打敗未來統合黨的黃教安;李洛淵表示,勝選當夜沒有高興太久,深感肩頭重擔,克服國難才是選後第一要務。

民主黨新冠國難克服委員長/前南韓總理 李洛淵:「新冠疫情導致經濟萎縮,為加速克服我們將竭盡所能。」

在疫情蔓延下,包括英國和法國,全球至少47國延後選舉,但是南韓照常舉行國會大選,引發各國媒體關注,為防止群聚感染的種種投票措施,卻還能締造高投票率66.2%,創28年來最高,令各界深感意外。

美國CNN特派記者:「到達投票所要立刻測量體溫,戴上拋棄式手套才能進行投票,最後投票率創下20多年來最高紀錄。」

南韓幫居家隔離者特別開闢時段投票,並監控行程的作法,讓英國媒體特別感興趣。

 
英國特派記者:「他們為體溫高的人另設投票站,並且規定特定的時間一定要回到家,由志工和軍方協助實施。」

不過,這次投票還是傳出零星事故,包括40多歲的男性撕毀選票,還有酒醉男子大鬧投票所,都遭南韓警方逮捕,恐怕面臨懲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南韓大選#文在寅#居家隔離#防疫投票#共同民主黨#未來統合黨#李洛淵#黃教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1029

0.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