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月房市風險創近1年新高 金研院:打炒房可望降溫


發佈時間:2021/10/12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2 14:20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金融研訓院今天發布9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不動產市場風險攀升至12個月新高,不過金研院金融研究所長林士傑認為,在部會連環打炒房下,買方將趨於觀望,預估將為後續房市過熱現象帶來抑制。

金研院今天發布9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來到99.2分,創下去年10月以來新高,不過指數仍在100分以內,顯示整體風險仍屬穩定,9月主要風險則來自國內外金融市場資產價格波動。

 

首先觀察房市,金研院分析,9月台北市新增房貸成數較8月小幅上揚,辦公室房價租金比雖維持平穩,但住宅房價租金比也因為房價成長幅度大於租金,持續走揚,使9月不動產風險分項指數同樣創下去年10月以來新高。

為避免過多市場資金湧入房市,央行已在9月23日宣布第三波房市管制措施,加上金管會金檢及財政部房屋租賃所得專案查核等打炒房配套,林士傑告訴中央社記者,部會接連打炒房,外界也揣測年底政府是否會再推出相關管制措施,市場預期心理影響下,買方將會趨於觀望,預估會對疫後房市過熱、風險升高現象帶來抑制作用。

受到國際持續通膨情勢、美國聯準會(Fed)官員預期升息時程的利率點陣圖出現變化、以及中國限電引發全球供應鏈問題更嚴重等影響,9月全球股市大幅震盪,金研院表示,台指選擇權波動指數(即台版恐慌指數)一舉突破近3個月新高,顯示資產價格波動風險升高。
 

觀察股市表現,台股市場本益比及風險溢酬分別突破2019年3月以來的新低和新高,金研院指出,數據顯示台股短期波動幅度較大,不過上市櫃公司營收及獲利持續成長,因此台股市場基本面仍佳,股市風險分項指數較8月呈現略微下降。

海外市場方面,金研院提及,中國地產商恆大集團債務違約並遭停止交易,連帶影響所有陸資企業的高收益債券行情,導致市場恐慌情緒蔓延,不過觀察美、日、歐信用違約指數表現仍平穩,顯示國際市場資金流動性充沛,9月主要國家信用風險並未受到中國影響而有顯著上揚。

金研院指出,第4季值得關注的風險指數變化有4大重點,包括不動產市場風險、資產價格波動風險、金融市場傳染效應以及海外市場風險。

其中,能耗雙控政策對中國第4季經濟影響、對全球和台灣供應鏈企業的衝擊程度、以及中國房地產企業債務違約及隱藏性債務問題,將會是影響第4季金融風險情勢的一大觀察要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金研院#房市#打炒房#不動產#房地產#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30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