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羊肉漲兩成、當歸貴2倍 業者苦撐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9 21:57

天氣一冷,很多人都想吃個火鍋,尤其是羊肉爐、薑母鴨,不過今年荷包可得多些準備,因為不論進口羊、台灣羊,每公斤價格都漲了2到3成,來到年度高點,用來熬湯的當歸等中藥材,價格更是倍數成長,讓業者大喊吃不消,有的自行吸收,薄利多銷,但也有店家,小小調價了。

沙茶油一淋,羊肉下鍋,香味馬上跑出來,冬天吃個全羊料理暖暖身,重頭戲,當然少不了這一味,羊大骨搭配白菜豆腐,淋上藥膳高湯,清燉羊肉爐上桌了,讓民眾一碗接著一碗。

民眾:「一兩個月吃一次,就是突然比較冷的時候,冬天到了需要進補一下,喜歡中藥清燉的這樣子。」

店家公開湯頭敖煮的地方,大鍋裡面一大包藥材,裡頭有桂枝甘草當歸等,但其中,用量最大的「當歸」今年可真的讓業者大失血,據了解當歸每台斤價格從200元左右,近年上升到5、6百元,價格大漲2到3倍,連店家使用的紐澳羊,今年也比去年漲了兩成,從每公斤250元上下來到300元。

羊肉爐業者:「中藥據我所知,好像是因為產地(大陸),今年的產量也減少,他們自己的需求量也大,造成它漲價漲了五成以上,就撐撐看這樣,然後看大家整個大環境。」

不只食材成本大漲,水電負擔也變重,像新北市知名羊肉吃到飽業者,今年9月就小調25元約1成,不敢漲太多,就怕客人跑光光。

雲林肉品市場副總經理李謀仁(2013.10.7):「崙背的公羊差不多290元(一斤),這兩年算是最高點。」

進口羊因為大陸搶貨漲不停,台灣羊2010年爆發羊痘後牧場飼養隻數變少,每週批發量從700隻下滑到350隻,價格從200元飆到290元,加上飼料漲價,預期這個冬天甚至會喊到330到350元,賣場趁勢以量制價,滿滿一排全是鍋物料理包,比去年冬天,還多了50款,搶攻冬令進補商機。

賣場公關何默真:「現在平均起來原物料成本,大概多兩成到三成左右的價格,但是我們因為在這個,羊肉爐的市場裡面,我們會長期跟廠商,希望他可以維持一定的價格,在促銷價格的時候,還可以支持我們,跟去年差不多的價格。」

價格壓到100到200元之間,民眾果然買單,每年業績能成長20%,只是有的人考慮冷凍還得自己料理,想要吃到現煮,感受熱呼呼的冬天,荷包可點多些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羊肉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1339

0.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