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童下體受傷還替父求情 前社工曝第一線:道德衝突是日常

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7: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17:37
負責個案的兒福聯盟陳姓女社工移送上銬掀議。(圖/TVBS資料畫面)
負責個案的兒福聯盟陳姓女社工移送上銬掀議。(圖/TVBS資料畫面)

北市1歲男童傳遭保母以駭然手法虐死,震驚社會,負責個案的兒福聯盟陳姓女社工,昨(12)日被依過失致死等罪嫌移送,過程上銬全被媒體捕捉,引起各界批評是在獵巫作秀。民進黨新媒體中心政務副主任薛舜文今(13)日在社群對此表示,自己經過大學社工訓練,真正投入第一線不到半年,遇見兩個個案後就退出,「社工能做的有限,道德衝突是日常」,就算不被這些無奈、無助的案例折損回饋社會的熱情,見第一線基層社工被上銬的畫面,是要做何感想。

北市保母虐童案引發全國關注,負責個案的陳姓社工疑偽造文書並涉嫌過失致死,昨晚送台北地檢複訊時全程上銬,不同於過往一些刑警在解送時,還會以上衣、外套等物遮掩戒具,警方因此遭批是作秀、獵巫。文山二分局回應稱,「陳姓社工情緒不穩定、怕自傷,才會將人上銬」,說法仍挨不住各界砲火,甚掀起社工界反彈,撻伐不斷,台北市警局才坦言有違比例原則,並議處分局帶隊隊長申誡處分,市警局長張榮興今(13)日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說明。

 

更多新聞:北市警局長解釋社工上銬:依法有據但有疏失 偵查隊長記「申誡」

針對社工被上銬風波,薛舜文在臉書表示,「說清楚一點,社工確實有過失責任,我支持要究責。但我要說的是手銬和責任比例原則,讓社工在鏡頭前上銬這件事,是違反常理的」。她解釋,社工往上有督導、組長、主任等長官,「出事了讓第一線人員去上銬、面對媒體、承受刑事調查」,她不會否認社工對此事無責,但究責也要有比例,「現在輿論壓力卻似乎丟到基層員工身上」。

薛舜文指出,很佩服畢業後還堅持在社工崗位的同學,她大學接受4年的社工訓練,真正投入工作只有半年不到,促使她離開社工領域是關於兩個案例:第一案,一個10歲女童下體嚴重撕裂進急診縫合,受傷加害者是生父,其生母有智能障礙,女童承擔起母職角色照顧全家,「父親也因此錯認女兒的角色把她當妻疼愛」。
 

薛舜文續指,在醫院時女童父親懊悔不已,而女童下體流著血的同時還在幫父親求情,全案涉及未成年,程序上必須強制執行庇護作業,而案發在新北、戶籍在台北,「光是分案在哪裡都耗費時間」;第二案則是,她有次在非上班時間路上遇到曾負責過的個案,「對方說要去某處問我可否順道接送,我說好,到目的地後才知道我送他去拿毒品,是車夫的角色」。

更多新聞:虐童案「女社工被上銬」掀眾怒 趙少康:警方執法別太僵硬

薛舜文說,對於社工而言道德衝突就是日常,能做的有限,再怎麼想回饋社會,就算不被這些無奈、無助的個案折損熱情,「也會被昨天那張被上銬的媒體照片傷了感情,不懂自己的付出有什麼意義?」從整體社會安全網整體來說,基層社工是最前端的一道關卡;孩子遭虐會痛心、生氣可以理解,社工有疏失也可檢討,「但絕非是悲劇發生後的主要問題」。

最後,薛舜文寫道:「有些人做出垃圾事情,可能不值得活在世界上,可能,但快速發展、資本市場的社會,不能沒有社工。」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毒品防制諮詢專線:0800-770-885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勵馨基金會諮詢專線 02-8911-5595/性騷擾專線04-2223-9595
◎未經判決確定,應推定為無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母虐死嬰

#北市#保母#虐童#社工#上銬#民進黨#薛舜文#比例原則#戒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0814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