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虐童案社工淪箭靶!過來人嘆「保母隱匿真相」:真的無能為力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13:44
北市虐童案震驚社會,負責個案的陳姓社工淪為眾矢之的。(圖/TVBS資料畫面)
北市虐童案震驚社會,負責個案的陳姓社工淪為眾矢之的。(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虐童案震驚社會,1歲男童凱凱(化名)慘遭劉姓保母毒手、搶救不治身亡令各界不捨,群眾的怒火也隨著事件延燒,將事件源頭指向作為主管機關的衛福部、簽約之兒福聯盟甚至是負責個案的陳姓社工,其中陳女更於12日當晚被移送地檢署,依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等罪諭令30萬元交保,除了社工工會、網紅蔡阿嘎等人陸續發聲外,亦有同業過來人道出無耐心聲。

更多新聞:點名兒盟、衛福部!女社工遭上銬 工會4點聲明「勿讓一人扛」

 

網友W小姐(化名)透過社群平台Threads發文,強調作為用自身熱情、理想照亮他人家庭的社工,沒有任何一個從事這份行業的人會希望自己的服務對象出事,先不論社會對於「社工」的供不應求,光是個案與個案之間的差距、家庭脈絡、個案研討甚至是評估、處遇計畫,以及家訪時社工的人身安全情況,或許就已經足夠顯示台灣社工的處境之艱難實不容輕忽。

網友W小姐分享自己從事社工行業以來的心聲。(圖/翻攝自Threads)

不少人認為,如果劉姓保母有意隱瞞真相,本就是件令社工無能為力的事情;W小姐向《TVBS新聞網》表示,事件爆出後,社會大眾之間出現「增加訪視頻率」的聲浪,但要想達成這樣的目標,就得先談談所牽扯到的「勞動環境」、「所背負案量」的問題,單從新北市粗略數據來看,不到400名的社工要服務近400萬名民眾,光是訪視紀錄、個案督導、開會評估等就足以壓垮社工。

 
更多新聞:憂1罪嫌恐讓人失望!女社工遭移送 呂秋遠嘆:上銬不合理

對此W小姐認為,綜合種種現實條件考量,在這次的風波當中,社工勞動環境「制度性、結構性的問題」隨著陳女的上銬移送,正被血淋淋的攤開在大眾視野之下。而在她看來,訪視造假的機率更是相對低微,並以自身所見為例,透露曾目睹同仁無故被孩童家長當眾咆哮,辛酸表示在社工得不到強大支持的情況下,只能試著相信與單位長期簽約的保母「真的愛孩子」。

網友W小姐坦言對凱凱感到不捨,但同樣為社工的境遇感到心酸。(圖/翻攝自Threads)

「我想沒有什麼一線社工看到自己服務的個案,在受到如此虐待後還能無動於衷」,另一名H先生補充表示,單以本起案件為例,假設在前三個月都因為保母的有意隱瞞,導致無法及時察覺異樣,剛好12月被保母告知、可能因感冒等因素取消訪視,在沒有「突擊檢查」之公權力的情況下,社工基本上都只能尊重、並預約下一次的訪視,更遑論褪去小朋友衣物檢查。

更多新聞:遭對折捆塞水桶!台北童受虐亡 保母竟嘻笑「傳LINE分享」

最後H先生也對W小姐所言「只能選擇相信保母」一事表達同意,認為在工作單位與保母方長期合作的情況下,社工並沒有過多的話語權,且要找到可以穩定合作配合的保姆、本身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更不用說不同單位之間的合作關係,也會對社工的應對方式增加一定難度;認為兒盟公開要求「社工勇敢面對」的行為,只是想要將責任推給一線人員罷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母虐死嬰

#北市虐童案#社工#勞動環境#保母#工作單位#工作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0

0.1092

0.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