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教生毆師掀議!律師分析「嚴酷的教學現場」:是我也不知所措

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21:03
北市近期發生特教生毆師事件。(示意圖,與本案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市近期發生特教生毆師事件。(示意圖,與本案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一所高中近期發生男特教生毆師事件,該生對於當下情緒失控感到懊悔,已與家長向老師致電道歉,但網傳疑當事老師社群貼文,並指當天其實是代課,也不清楚該班有特教生存在;校方證實,該堂課原教師請假,交接上訊息確實存在疏漏。在東吳大學擔任助教的律師呂秋遠,今(6)日在社群發出長文分析,「嚴酷的教學現場」中面對這樣的情況,他恐怕一瞬間也不知所措;而該校的特教師、生不成比例,全國資源最豐沛的台北市都如此,更遑論其他縣市,「為了這些孩子,我們該增員、加薪,但是縣市政府願意嗎」。

近期特教生毆師事件掀起輿論譁然,當事學校表示,該生有因情緒管控就醫服藥紀錄,目前在家遠距上課,規劃採階段性入班,本(3)月底會評估學生情況,若狀況允許可先回校待在特教辦公室,同時未來該生入班後,會向教育局申請特教助理,也請家長不要規避教育責任,校方會盡力協助,另全案涉及未成年,呼籲網友勿再轉傳相關影像。

 

另在PTT近期出現疑當事教師貼文,據其敘述,當天代課有各種學生睡覺、玩耳機、畫畫,甚至桌上都沒有講義,他出言制止卻遭學生飆髒話、吐口水,又被拳打腳踢;並表示遭攻擊後衣物、眼鏡財損估1.1萬元,醫院驗傷還花了1250元,怨校方沒有事先告知害「踩到地雷」,已到警局報案。

當事學校坦言,該堂課原教師請陪產假,校方請當事老師幫忙,在交接訊息上有疏漏,會檢討提醒落實交接。北市教育局也通令各校,代課應落實職務交接,需交接相關特殊狀況的學生,避免衝突發生。

更多新聞:蘇丹紅食安風暴延燒!法務部發聲要嚴查 研議「加重刑責」
 

「在這麼嚴酷的教學現場裡。如果我是老師,我會怎麼做?」呂秋遠今天臉書發文表示,以他現目前東吳大學教書的理念,他認為學生為己負責,所以他不會管,只要不影響別的同學聽課就好,其他的同學要做什麼事,他並不在意;但如果對象是高中生,他有可能會希望要專心聽講,會要求學生停止手上的事。

呂秋遠將自己套入本案教師的遭遇情節之中,「我該怎麼做?我不知道,因為教學第一線是很殘酷的」,面對一個來勢洶洶的青少年,「我可能會不知所措」,要他展現高情商道歉,「可能有些強人所難」,這不是熟悉的班級,也不認識這個學生,不知道他是來挑釁,還是真的有狀況。但是為維教師尊嚴,只能強忍害怕,這時的反應就可能不是平常,甚至不會把對方當未成年人,只會把當作想要攻擊我的人。

呂秋遠表示,面對上述情境的老師心裡當然會很害怕,因此也不願苛責當事老師有不當語氣,「學校沒有教我,應該怎麼面對特殊教育學生。我會教數學,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回應我不熟的班級青少年攻擊我」。

更多新聞:論文涉抄被馮光遠嗆「人渣俗辣」 高虹安氣炸提告確定敗訴

呂秋遠強調,無論是教師或學生當下心境,上述都只是想像,但這絕對不是只苛責一方就能定論的事情,「(老師)沒有受過特教訓練,對班級不熟,或者不是特教生本人,沒經歷過那些安排,我們能不能去脈絡化的、心平氣和的,說誰對誰錯?」

呂秋遠表示,這起事件能看到,學校沒有作好橫向溝通,有沒有人事先告知該師班級有特教生?如果沒有,老師怎麼準備和特教生相處?已經飽受自己情緒折磨的特教生,「又要如何面對一個不尊重自己界線的情況?」至於有輿論稱,應集中特教生勿分散教學,以免「我的孩子被傷害」,呂秋遠認為,這叫因噎廢食,社會上本來就不各種不同的人,讓孩子知道特教生的不容易,學習與之相處,正是教育應該要做的事。

最後,呂秋遠說:「在這所高中裡,有60名的特教生,卻只有3名特教老師,2名助理員,師生比竟然高達1比20。而台北市的高中特殊生有1773名,卻只有125名特教老師,41名助理員,師生比是1比14。如果連全國資源最豐沛的台北市都是如此,其他縣市應該怎麼辦,或許這是我們應該要嚴肅思考的問題了。為了這些孩子,我們該增員、加薪,但是縣市政府願意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特教生#高中#老師#毆打#吐口水#呂秋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47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