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刑事局「7人鑑識小組」支援! 採集DNA、指紋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5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5 22:52

太魯閣號車廂被擠壓變形,事故現場找到數十具遺體,都殘破不堪!刑事局出動了7人鑑識小組,加上花蓮7人和鐵警2人,前往現場勘查,不只要蒐集事故跡證還原,也負責採集DNA和指紋,空運回實驗室內比對,幾天下來,也成功找出了23名,原本無法辨識的罹難者身分。

圖/TVBS

 
宏亮的呼叫聲混雜著微弱的呼救聲,4月2日太魯閣號死亡車禍事故,成為台鐵史上最慘烈的意外之一,數十具罹難者遺體從陰暗的隧道內,被救難人員一具一具的抬出來,有些只剩斷肢殘破不堪令人不忍直視,最慘的甚至剩一隻手掉在座位旁。

刑事局鑑識小組派出7人團隊,趕赴花蓮支援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場勘鑑識、採集DNA,和指紋鑑定,超過48小時沒休息,找出了23名罹難者身分,不只幫斷肢找回主人也替無法,肉眼辨識的無名屍找到家人。

救難人員:「趕快下來,腳放輕鬆。」

 
鑑識團隊中7人各有專長各自分工,包含4個場勘人員負責分辨,遺體的狀況並採集DNA和指紋,這些採集到的檢體,再由2名DNA實驗室人員,和1名指紋實驗室人員分類裝袋編碼,低溫保存空運回到刑事局進行辨識。

圖/TVBS

刑事局鑑識科長葉家瑜:「現場可能就是留下一些血跡,或是留下一些很小的人體組織之類的,那重點還是以現場裡面,旅客遺留下來的跡證物。」

現場可能就是留下一些血跡,或是留下一些很小的人體組織之類的,那重點還是以現場裡面,旅客遺留下來的跡證物。

殯儀館內擠滿罹難者家屬,看著死亡名單照片上的至親,很多人臉部都已經嚴重扭曲變形,看一眼就足夠令人崩潰,但有些甚至連家人都已經認不出來,只剩下屍塊上的生物跡證,成為尋找罹難者身分的重要線索。

記者何冠毅:「現場的鑑識人員,透過這種唾液棉棒收集家屬檢體,放入紙袋裡面包裝封緘,並且用最短時間空運到,刑事局的實驗室裡面,給現場人員進行檢驗。」

像這種線性光源運用在各種案發現場,很容易從中找到肉眼看不到的的線索,更細微的得用多波域光源搭配濾色片,讓筆跡指紋一一浮現,都能成為事後檢方的重要證據。

圖/TVBS

 
刑事局鑑識科長葉家瑜:「這除了鞋印之外,還能找出微物跡證。」

但畢竟救人要緊事故第一現場,早就在救援過程中被破壞殆盡,要如何從中還原靠的是經驗。

刑事局鑑識科長葉家瑜:「多多少少會有些破壞,那這些破壞的東西,我們就必須用其他可能遺留下來的跡證,死者的衣物和傷者的衣物,我們都會交代說這些東西,可能都要保存下來。」

面對這麼大量的罹難者,一幕幕血淋淋的畫面映入眼簾,不論是鑑識人員還是搜救隊員,短時間要調適恐怕都不容易。

花蓮慈濟精神科醫師林喬祥:「情緒會焦慮,或者說會一直回想,現場的一些狀況,那就是我剛剛講急性壓力的反應。」

 
一週內出現症狀,是急性壓力反應,時間拉長會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利用這種檢核表自我確認身心狀態,調查真相的同時也得避免,再多一個人受到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罹難#車禍#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2

0.0962

0.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