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鐵設偵測器「防異物侵入」 台鐵挨轟:為何做不到?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4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4 16:24
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嚴重事故。(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嚴重事故。(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因工程車滑落邊坡造成擦撞,釀50人身亡、破百人輕重傷慘案,嚴重事故引發各界關注,各方究責聲浪不斷,更有人質疑「台鐵為何沒有天然災害告警系統?」與其花費巨資將鐵路立體、高架與地下化,不如將經費用來設置北捷和高鐵都有的闖入偵測器,避免意外發生。

出軌事故造成嚴重傷亡。(圖/TVBS)

 
臉書專頁「守護古都風貌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昨(3)日發文質疑「台鐵為何沒有天然災害告警系統?」,而是用最貴的成本進行全台立體化、高架、地下化的鐵路工程,民間呼籲有限的經費應優先用於改善台鐵的運輸與工務安全,鐵路立體化因地制宜即可,而非本末倒置不優先改善行車安全還增加不必要又救援更困難的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路段。

貼文提到,無論是高架或地下路段也需要軌道偵測系統,不然也會遭遇異物侵入鐵道行駛安全範圍,倘若高鐵那樣快速的運輸都能有效利用軌道偵測系統,為何不能運用在台鐵?「掌政者為何要那麼貪婪只想著鐵路立體化龐大的政商利益,而不管鐵路安全才是重要的!」

台灣高鐵網站資訊,高鐵的天然災害告警系統(DWS)是以高鐵行控中心為管理中樞,以密集佈設於沿線的偵測設備,隨時偵測地震、強風、豪雨、邊坡滑動、異物闖入、坍方、落石與洪水等狀況,並透過列車自動控制系統(ATC)即時傳送警訊至列車與行控中心,使駕駛和組員能迅速進行反應措施,確保行車安全。

 
臉書專頁質疑為何台鐵沒有此偵測系統。(圖/翻攝自守護古都風貌 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臉書)

「守護古都風貌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也呼籲,鐵道地下化凸顯事故發生時「逃生和救災」的困難,前瞻計畫的救命錢,應積極投入給台鐵改善燃眉之急,例如故障排除、人員訓練、人力不足、逃生應變SOP、內部外部教育訓練與落實工安教育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台鐵#花蓮#出軌#工程車#高鐵#天然災害告警系統#鐵路地下化#闖入偵測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45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