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鍵15分鐘!09:28太魯閣出軌前 09:13剛有「自強號通過」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劉昱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3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3 19:41

太魯閣號在2日上午9點28分出軌,但其實在15分鐘前,也就是9點13分,才剛有前一班204次自強號,順利通過清水隧道開往花蓮,也就是說這15分鐘關鍵時間,就是工程車掉落的時間點,但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目前暫時找不到監視錄影裝置,事故原因還需要調查釐清。

圖/TVBS

 
這是今年初408次太魯閣號,準備進清水隧道前的畫面同車同路段,卻在4/29點28分發生意外,但其實15分鐘之前。

9點13分才剛有一班,204次自強號開往花蓮順利通過沒想到短短15分鐘,卻發生工程車滑落鐵軌意外。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車子滑到軌道應該是在9點13分到9點28分之間,因為我們現在找不到,那個監視的一些錄影的裝置。」

 
因為408次太魯閣號車頭嚴重毀損,導致監視器畫面無法判讀,加上清水隧道口沒設置監視器,缺少關鍵影像恐怕更難釐清肇事原因。

圖/TVBS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在鐵道旁邊要不要設防護網,這一部分我是覺得台鐵可以做一些檢討。」

去年12月台鐵瑞芳猴硐路段,因豪雨大面積土石崩落,當時司機員陳振芳,發現泥流趕緊通報,救了400多名乘客性命。

台鐵鐵道上狀況,即使有巡軌員也無法時時刻刻緊盯,幾乎都只能靠司機員目視,因此陳振芳也在臉書發文感嘆,最不願的就是見到或聽到同仁殉職,希望所有人出入平安。

對此交通部也坦言過去鐵路軌道防止外物入侵,像車輛或動物誤闖,只針對平交道設置偵測器。

圖/TVBS

不過反觀高鐵全線350公里設有320個偵測器,一有異常發生訊息就會傳送到,列車駕駛眼前和行控中心。

 
另外如果有風箏氣球天燈入侵,一樣得靠駕駛目視通報。

雖然台鐵已經著手架設邊坡全生命監測系統,明年會有25處,希望用人工智慧即時影像辨識,針對異物入侵發出警示,但這次事故路段不在規劃裡,是否代表就算有了系統,仍可能存在缺失,還有待台鐵重新審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自強號#工程車#台鐵#生命監測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913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