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遭霸凌傷難癒 受害者吐心聲「最盼同理」

記者 張心 趙國涵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3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 22:40

持續追蹤霸凌案件,在校園內以班級內最多,此外常見的還包括上下學途中或在廁所內,就有曾被霸凌學生透露,被關在廁所灑水,或被同學言語嘲諷,往往都會造成孤僻,自卑的現象,後來是師長及社工伸出援手,社工也呼籲,學齡時期的孩子,一句無心話,都可能造成霸凌而不自知,身為大人,不能視而不見,適時出面溝通,才能讓霸凌的傷害降到最低。

圖/TVBS

 
曾被霸凌學生:「在班上就是一個好動的小孩子,時常就看到,我上課時候躲在桌下。」

自卑,孤立,這是林姓大學生成長過程的寫照,國小到國中求學階段,他歷經過,被同儕霸凌煎熬。

曾被霸凌學生:「基本上都是語言上的霸凌,就是說看那隻猴子,你看那個笨蛋,更過分的是,混混的同學,丟你廁所啊灑水啊。」

 
言語跟肢體霸凌,在求學階段不斷上演,幸好當時有老師、社工和父母,伸出援手。

圖/TVBS

曾被霸凌學生:「(老師在)有一次班會中,直接跟班上講,我是一個過動兒,希望同學各種包容。」

當時遭受霸凌的個案,花了三年走出陰霾,類似案件層出不窮,統計顯示,校園霸凌最容易發生在上學及放學途中,午休時間,還有上廁所的時候,幾乎都是老師跟家長不注意的時候。

圖/TVBS

針對霸凌者,被霸凌者還有旁觀者來說,班級導師是最重要的角色,應該給予霸凌者,合理的明確規範,鼓勵正向的社交技巧,對於被霸凌者,鼓勵他說出心事,勇敢說「不」,旁觀者教育他們培養同理心及正義感,最重要的是,跟孩子明確溝通,釐清玩笑跟霸凌的分際標準。

新北市少年培力園主任莊宛蒨:「霸凌事件的發生,在班級上比較多,如果有可能接觸到班導,會更有效的幫助孩子,面對和處理。」

以新北市專責機構為例,1年就曾輔導多達14000名青少年,由社工出面,與學校跟家庭溝通,陪伴孩子走過霸凌傷害,社工也呼籲,學齡時期的孩子,一句無心話,都可能造成同儕霸凌而不自知,身為大人不能視而不見,適時出面溝通,才能讓霸凌的傷害降到最低。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霸凌#校園#傷害#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756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