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准錄!拍警察路邊盤查 竟遭要求「刪除」

記者 蘇憶歡 葉怡君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8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 19:53

看到警察在路邊執行公務,到底能不能拍攝!台北市有民眾看到警方在盤查車輛,站在一旁用手機拍下過程,不過卻遭員警要求將影像刪除,並且表示會造成當事人不適,有肖像權問題,對此律師解釋,如果警方是在公開場所盤查,不特定人都看得到的情況下,是可以拍攝的,但若將影像販售或營利,才會涉及侵犯肖像權。

圖/TVBS

 
兩名員警站在路旁,仔細搜索車內,為了確保不會遭後方車輛追撞,警車直接停在這輛黑色轎車的正後方,路過的人拿起手機拍,但這個動作被警察發現,要求不准拍攝。

記者葉怡君:「在大馬路上看到警方執勤,民眾拿起手機拍攝,有沒有違法呢。」

圖/TVBS

事發在台北市萬華,6日下午,北市刑大霹靂小隊當街盤查搜車,但看到警察在路邊執勤,一般民眾不能拿手機拍嗎?當天拍攝女子,站在距離警車大約三公尺的距離,警方要求刪除影像,女子表示是在拍警察執行公務,這行為並未違法,第一是在公共場合,第二拍攝內容也未涉及隱私部位,警察無法替被拍攝者,要求刪除影像,畢竟連案件都未提告、未進入訴訟階段。
 

類似的情況經常可見,像是各種網路社群平台,不少人看到警察壓制嫌犯、或是到場支援糾紛衝突,人手一機馬上拍下過程,不過拍攝者如果將影片作營利使用或製作成廣告播出,可能涉及肖像權,而註解文字不實、有錯誤,則可能會有毀損名譽。

圖/TVBS

律師李菁琪:「這是一個不特定人都可以看到的情況,那不管是就是影片的被拍攝對象,在這個情況下,沒有合理隱私期待的狀況下,你當然可以拍,那如果不行的話,當然就是我們路上,所有私人的攝影機都要拿掉了。」

警方執法逮到涉案人,偵查中進行筆錄可要求不准拍攝錄影,但像是當街盤查身分,每個人都會遇到,連路邊的監視器都拍得到的地方,無法要求刪除,否則民眾連自保的權益都沒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警察#提告#糾紛#毀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8

0.0969

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