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燒毀陽明山蔣公銅像 二審逆轉!2男涉毀損罪遭判刑


發佈時間:2020/08/30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30 14:16
郭姓男子與夥同林姓男子以乙炔噴槍燒熔陽明山國家公園蔣中正銅像。(圖/翻攝自台灣建國工程隊臉書)
郭姓男子與夥同林姓男子以乙炔噴槍燒熔陽明山國家公園蔣中正銅像。(圖/翻攝自台灣建國工程隊臉書)

郭姓男子106年夥同林姓男子以乙炔噴槍,燒熔陽明山國家公園辛亥光復樓前蔣中正銅像,一審判2人無罪。二審認定2人構成毀損罪,行為逾越言論自由,改判刑3月及2月,可上訴。

全案緣於,士林地檢署起訴指控郭姓男子於民國106年6月14日與林姓男子,到台北市北投區陽明山國家公園辛亥光復樓前廣場,以乙炔噴槍燒熔並切割蔣中正銅像頸部,留下大片油漆遭燒熔及切割痕跡,涉嫌毀損等罪。

 

一審的士林地方法院認為,管理維護的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不得為刑法上的告訴人,判決公訴不受理;二審的台灣高等法院撤銷原判決發回士院,士院更一審以銅像非公務員職務掌管物品,且銅像作用只是供後人瞻仰面容,正面未受損,仍可供人瞻仰面容,判決郭男及林男無罪。

案經上訴,二審高院審理期間,郭男強調,他是以行為藝術方式表達言論自由,有阻卻違法事由,目的是為消除威權象徵,督促落實轉型正義,且在本案案發半年,立法院即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林男則說,他到現場才知道郭男要幹什麼,且銅像後頸部雖有痕跡,仍沒喪失識別度,應屬未遂,而刑法毀損罪不罰未遂,他應為無罪。

二審合議庭審酌,本案銅像是由台北市公管處負責實際維護管理,公管處有告訴權限,郭、林共同基於毀損犯意,持乙炔噴槍燒熔銅像的後頸部,損壞油漆保護銅像的內部及美觀,已使銅像較原來狀態發生不良改變,認定2人構成毀損罪。
 

二審認為,現今網路科技、社群媒體發達,傳播言論的方式已不限於傳統媒體,透過各種互動式網路平台,即可將言論廣散於眾,但2人卻捨此不為,而以暴力方式恣意燒熔銅像後頸部,已逾越言論自由的範疇。

二審指出,有關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的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的威權象徵,究應如何移除、改名或處置,權責屬促轉會,處置方式也應由促轉會決定,並非郭、林可以恣意毀損。

二審日前撤銷原審無罪判決,改依毀損罪,判郭男3月徒刑、林男2月徒刑,均可易可科罰金,全案還可上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銅像#蔣中正#陽明山#毀損#噴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26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