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退你選新或舊? 她滿25年少領幾十萬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2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2 23:33
圖/TVBS
圖/TVBS

勞退制度從民國94年改變後,新制上路至今邁入13年,當初推廣的是若已經同公司服務超過15年以上,才建議用舊制;若新鮮人或極可能換工作者,建議選擇新制,工作年資不隨換工作而減少。有民眾在速食業服務滿25年要退休,才發現自己當初選擇錯誤,少領幾十萬元。

新制是雇主按月提6%薪資到勞工的個人退休金專戶中,只要年滿60歲,工作15年以上,可以選擇月領或一次領取,未滿15年只能一次領,但年資不會隨著換新公司而歸零或降低。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陳小姐在速食店工作,當初退休制度更動,她選擇新制,如今工作滿25年她想退休,到勞保局詢問,才發現自己判斷錯誤,虧大了。

 

舊制則是1年給2個基數,超過15年後,每年給1個基數,最高基數限制45單位,其最大的門檻就是所有年資必須在同一公司累積,只要換工作就重新計算。但只要在同公司待滿30年,退休時可領到最多45個月的退休金。

在案例中,陳小姐月薪6萬元,若在同公司做滿25年,若她當初選擇繼續使用舊制,共有40個基數,一次領取可拿240萬元。

同樣服務25年退休,若陳小姐選擇新制,舊制的年資為12年,因此有24個基數,依規定可領取舊制退休金144萬元;加上還有13年算新制,可領69萬3千多元,總和是213萬3千多元,相比純舊制,少了26萬6千多元。
 

不少勞工誤認新制退休與軍公教一樣,選擇月領會比較多,勞保局提醒,新制的退休金都是雇主按月提撥而來,數字固定,一次領與平均分配後的月領金額一樣,差別只在於每年的利息與收益分配,而目前大多是一次領取,選擇月領的人並不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金#新制#舊制#勞保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45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