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教授頻出走 陸最高年薪比台多近100萬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8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8 18:38
圖/TVBS
圖/TVBS

立法院法制局最新報告指出,相較於大陸、新加坡、美國等地,台灣教授平均薪資過低,難以留住人才,對提升高教品質非常不利。其中大陸教授的年薪比起台灣多出近百萬台幣,報告中建議應採取彈性薪資,避免人才流失。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報告之前曾指出,到了2021年,台灣人才流失的比例將是世界第一。而現實情況是,清大工科系被香港城市大學挖走3名教授,交大教務長也帶著整個團隊,在2017年前往澳洲大學發展。大學教授不斷被挖角,已經成為台灣高等教育的嚴重問題。

 

法制局針對「高等教育人才流失相關問題」做研究,提出最新數據,台灣教授月薪最高等級是11萬6825元,換算年薪約為140萬元;而大陸教授的最高年薪可達人民幣50萬元,約台幣236萬元,還有另外加給住宿津貼;美國剛入行的博士教授,薪資約15萬美元,相當於台幣452萬;新加坡則是開出約20萬美元,相當於603萬的年薪。

示意圖/TVBS

對比之下,光是大陸年薪就超過台灣近百萬元,美國、新加坡更是台灣的2到4倍,面對高薪挖角,還可能有更好的研究環境與設備,教授們很難不心動,帶團投靠或單人赴任的消息時有所聞。

 
法制局認為,目前台灣教授低薪,肇因於過去的廣設大學,加上少子化影響,學校收入大受影響,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幫教授加薪幾乎不可能。雖然教育部有高教深耕計畫、玉山計畫等等補助,但流於杯水車薪,很難抵擋人才流失的狀況。

法制局在報告中建議,首先應該針對不適合的大專院校設立退場或轉型機制,除了條文外,更應該積極進行,要對「應退不退」的學校處罰,例如不給名額或罰款,才能淘汰不具競爭力的學校。而大學也應分級分類,且採取彈性薪資,適時幫教授加薪,才能降低人才流失的情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授#薪資#薪水#挖角#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11

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