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單趟通勤時間能忍受多久? 研究:45分鐘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7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7 23:05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通勤?天下雜誌分析交通部「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調查」指出,跨縣市通勤以基隆最多,占3成9,不塞車通勤時間中位數是64分鐘,第二名新北市,有3成居民通勤到台北市,耗時57分鐘,第三名則是新竹縣,學者指出,單趟通勤距離有所謂45分鐘法則,是多數人可以忍受範圍。


 

上班究竟要花多少時間?住在市區的裴先生踏出家門之後,先走10分鐘到忠孝復興上車,把握時間來看書,裴先生說,回家以後的時間都沒有辦法專心的看書或報紙,對他來說,這2個鐘頭的通勤時間可以用來閱讀,避開最壅擠時段,車上的通勤族還是不少,一路搭到南港展覽館已經花了半小時,下了捷運再走一小段路轉公車,今天很幸運,一出站就碰上公車,一路車也不多,到公司也已經花了快1小時,但是裴先生的情況比起很多人算是幸運了。

一大早從基隆開往內湖的通勤客運,班次相當密集,每幾分鐘就有一班,根據調查,基隆人跨縣市工作的比例全台最高,有3成9,最多就是來到內湖還有汐止工作,平均通勤的時間要1個小時,碰上塞車的話,時間就會再更拉長。

客運已經是通勤族林小姐第二段運具,下車後要趕快小跑步才能趕上打卡,單趟通勤不塞車就要1小時,天氣不好就很容易塞車而遲到,但這可比之前工作還要近多了,林小姐之前得先騎車到基隆火車站,接著再坐客運到劍潭捷運站,再轉捷運到關渡站,然後再從關渡站再走到公司,要整整2個小時,曾經每天花4、5個小時通勤,還是堅持要跨縣市上班,不外乎是希望做喜歡的工作,林小姐說,基隆的就業機會不多,希望可以發揮大學所學,才會選擇通勤。
 

2016年,公共運具市占率達到18.1%,創8年新高,以台北市近4成3最高,前三名之外,其他縣市都只有1成左右,再看看通勤通學方面,約1成8的人是搭大眾運輸系統,私人汽機車代步的將近7成7,精神科醫師黃鈞蔚也曾經台北宜蘭一天來回開車3小時,黃鈞蔚說當時是很大的壓力,從最基本的心理影響,覺得很枯燥、很乏味,遇到堵車的時候沒辦法做任何其他事情,塞在車陣當中,整個情緒會越來越焦躁,長期下來不只可能造成負面情緒增加,容易焦躁、暴衝、血壓升高等等情況,也可能對工作產生影響。

精神科醫師的工作時間可能長達12、13個鐘頭,扣掉通勤時間,一天剩幾個鐘頭,一定會影響到創造力,長期下來,就會有很大的心理壓力,專家指出,大眾運輸系統或許能讓民眾做好時間安排應用,降低通勤帶來的壓力,但是並不會減少通勤時間。

淡大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認為,45分鐘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合理通勤時間,交通的建設並不會使通勤時間減少,而是使通勤距離會變得更長,而所謂的通勤時間,其實就是上班族為了工作付出的時間成本,誰不想錢多事少離家近?通勤不該是上班族心中的痛,工作機會、房價、交通建設等等,政府的改善方案得更貼近民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通勤#時間#上班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602

0.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