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仙草愛玉辨真假 專家:太Q彈不要買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8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9 09:17

手搖飲當中,很多人喜歡加仙草、愛玉或是粉圓增添口感,不過專家說,這些食物其實正常來說口感偏向軟嫩,如果太過Q彈,很可能表示裡頭有過多的添加物,盡量不要買,對健康比較好。


 

手搖飲料店天氣越熱賣越好,添加仙草愛玉更有口感,但是口感太Q的仙草,可就容易吃出問題。

手工仙草業者陳勁元:「太多的鹼提煉出來的仙草茶,做的仙草凍就是顏色很深、很硬,如果用1克的鹼也許提煉出100c.c.,如果用5克的鹼,可以提煉到500c.c.,過度提煉的時候,會把仙草本身的膠質跟它的膠狀的東西過度提煉出來,所以它的顏色就會相對比較濃。」

業者解釋,天然的仙草首先要用仙草甘細細熬出湯汁,再加入米漿或太白粉來定型,這樣的仙草色澤呈現褐色而且透明,散發淡淡的青草味,但是有些業者便宜行事,添加鹼粉下去熬煮,熬煮起來比較有效率,但吃多了會傷身,同時為了省成本,只用一點點仙草汁來凝固成塊,所以會加入色素和膠質,仙草就會呈現又黑又Q彈的樣子。
 

仙草連鎖店廠長唐克偉:「因為它水加得多所以它膠體要多,膠體它不是天然的膠體,它是加上粉類的膠體,所以它會比較硬一點。」

類似的模式,也發生在愛玉的製作過程。

食安專家張瑀庭:「假的才會融,真的不會融。」

我們從市面上隨機挑選一款包裝愛玉,切成小塊放入乾鍋熬煮,看到沒,愛玉逐漸融化,這就是愛玉不純的證明。

食安專家張瑀庭:「假的話因為它是加水跟果凍粉,所以它根本不會生水,可是因為這種果凍粉非常害怕加熱,所以它一加熱它馬上無所遁形。」

另外一款從夜市買回來的手工愛玉,同樣放到熱鍋,但不管鍋子燒得多熱,愛玉完全沒有融化,甚至開始發出焦味。

食安專家張瑀庭:「愛玉它在做的時候,它是利用那個愛玉籽把它打出裡面的膠質,放久的時候它就很容易生水出來,可是它並不怕加熱。」
 

把兩塊愛玉同時切一小塊,擺在同一個盤子,更容易看出差別,天然愛玉色澤比較黃、比較混濁,因為是用愛玉子搓揉出果膠而凝結,另一塊愛玉色澤明顯,就比較光滑透明,質地也比較Q彈,而就在拍攝過程當中,螞蟻大軍被香味吸引過來,卻只顧著吃純愛玉,完全不碰摻有其他添加物的愛玉。

食安專家張瑀庭:「口感是一個方式,把那個粉圓放下去都會彈起來,那種粉圓啊就是太Q了。」

手工仙草業者陳勁元:「一般市售珍珠一大包80塊、100塊,它裡面平常在常溫下放著,所以它必須放很重的防腐劑。」

實際請手工粉圓業者示範現煮粉圓,透明的粉圓煮熟之後,呈現軟軟的質地並不Q彈,用刀子一切就斷開,而市售珍珠奶茶裡的粉圓,形狀卻很飽滿,刀子切也一直滑開。

手工仙草業者陳勁元:「那當我們一般的食物飯粒的時候,遇到冷的時候相對地,比例不會變到那麼地硬,所以要測試產品是不是天然的,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做完後去冰鎮,冰鎮完後它的原始型態是不是會改變,它原始型態變得很硬的時候,就不是那麼天然,大概是這樣子去分辨。」
 

業者強調,不管是仙草、愛玉、還是粉圓,天然的食物絕對不會超乎想像地Q彈,把握大原則,就能盡量挑好東西來購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仙草#愛玉#粉圓#分辨#添加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8

0.0551

0.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