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生醫院爆「開錯刀」!大眾憂衰遇醫療烏龍?民團這樣建議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4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4 23:44
高雄民生醫院驚傳「送錯人、開錯刀」意外。(圖/TVBS資料畫面)
高雄民生醫院驚傳「送錯人、開錯刀」意外。(圖/TVBS資料畫面)

高雄民生醫院驚傳「送錯人、開錯刀」意外,一名黃姓患者因低血壓住院,結果被誤送開刀房做胸腔引流手術。衛生局今(4/11)處院方5萬至50萬元罰鍰,主刀醫師移付懲戒、免除院長職務並處分相關人員。民團認為,應要求院方對當事人加強後續健康照護,衛生局也該把民生醫院列為重點督考對象,而且該案不應該申請健保給付。而一般民眾若想避免開刀烏龍,只能做1件事自保。

工友送錯病人 護理師、醫師都沒人發現

 

這起離譜事件發生在4/4,當時黃姓男子因低血壓住院,與另一名張姓男病患住同病房,當天張男要做胸腔引流手術,沒想到工友卻將黃男送入開刀房,護理師給藥時發現黃男不在病床上,才發現工友送錯人,想制止胸腔外科醫師,但手術已經完成,黃男也被送進加護病房觀察。從工友錯將非當事患者推進手術室,到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醫師及執刀的外科醫師,竟都沒人發現,導致病患平白被開錯刀。

民生醫院坦承疏失「未依規定明確辨識病患身分所致」

案發後民生醫院承認烏龍疏失,對此事件深切檢討及抱歉。院長顏家祺表示,經調查是因傳送人員、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科醫師及外科主治醫師未依規定明確辨識病患身分所致,已成立「病人安全通報事件」啟動調查,醫院也將留意及照護受影響2位患者的健康。
 

更多新聞:Makiyo狂剷25kg肥肉!專家見「地獄減肥法」傻眼:恐腎衰竭

高市衛生局依法開罰民生醫院50萬元

高雄市衛生局獲報後,立刻要求院方積極關懷照護被開錯刀患者的後續情況,目前已知2名患者病情穩定。今日依《醫療法》第108條第1款規定:「醫療機構屬醫療業務管理之明顯疏失,致造成病患傷亡者。」處最高50萬元罰鍰,並責請院方依《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第34條:「醫療機構應就重大醫療事故,分析其根本原因、提出改善方案,並通報主管機關」。

主刀醫師記大過並免職 院長被火速拔官

經衛生局釐清此次醫療流程疏失,主刀醫師事後涉嫌造假病歷粉飾太平,被記兩大過免職;麻醉醫師、開刀房護理師、病房護理師及運送工友「未依規定落實病人辨識」均記過乙次。另針對「內控管理疏失」,也處分醫療副院長、外科部主任及護理部主任記申誡1次;開刀房主任、開刀房護理長、病房護理長記申誡2次,即日起由陳志豪醫師代理開刀房主任並全力整頓落實病安內控機制。

而原任院長顏家祺則免除管理職務,免兼院長。即日起由市立醫院管理中心執行長林盟喬醫師代理院長整頓調查。

更多新聞:「小惡魔湘瑩」驚爆長瘤住院動刀 醫示警這類女性要注意
 

民團:相關流程要重新檢視 健保可不給付此案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正是因為醫療意外並不少見,所以才要設立流程,例如手術標示、三讀五對等等,民生醫院一定沒照SOP做,這是無法理解的錯誤,衛生局應將民生醫院列為重點督考。

她強調,這種醫療錯誤都不是偶然發生,「不只鬆一個螺絲,而是整個螺絲都鬆了」,因此相關流程應該要比照評鑑重新檢視才對,呼籲衛生局主動多做一些查察。而且健保也可以不給付此案,甚至可以要向民生醫院求償,因患者並無開刀的醫療需求,甚至還可能因此引發感染等問題,反而要使用健保。

呼籲加強患者關懷與健康追蹤

此外,滕西華認為,院方應加強後續患者關懷和醫療需求、身心損害。早期有不肖醫院虛報健保,像是人工關節明明有健保給付,但卻告訴患者要自費,植入之後病人也無法確認,除非同一個部位再開刀才能被發現,但這種只涉及到多花錢,沒造成額外身體損害還算事小,民生醫院被開錯刀的病人卻可能因胸腔被打開,導致原本健康肺部受到損害。衛生局應該不只追究相關責任,也應要求院方對病人後續的損傷持續追蹤與治療一段時間。
 

如何避免醫療烏龍?

針對這起烏龍事件,民眾該如何避免被開錯刀?滕西華坦言,若病人意識不清,或推走時身旁沒有看護或家屬,的確很難避免。她提醒,只要動手術,患者周邊的人就要幫忙注意,例如看護或家屬,在面對手術時應該多問幾句「要開什麼刀?」,尤其小朋友或有認知障礙、意識不清者,只能靠家屬多注意。

◎ 諮詢專家/滕西華

原文請見:民生醫院開錯刀!患者低血壓竟被開胸 院長遭火速拔官 如何避免被開錯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生醫院#高雄#開刀#手術#烏龍#監督健保聯盟#滕西華#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41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