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泡芙阿姨健檢驚罹胰臟癌!醫示警「5族群」高風險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陳子宣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2 16:58
55歲婦人有長年抽菸史、飲食偏愛高油脂,健康檢查後發現罹患胰臟癌。(圖/翻攝自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55歲婦人有長年抽菸史、飲食偏愛高油脂,健康檢查後發現罹患胰臟癌。(圖/翻攝自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飲食偏愛精緻甜點、油炸物,加上抽菸史,55歲楊姓婦人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提醒,初期胰臟癌的症狀大多不明顯,容易被當作一般腸胃消化不良問題,建議民眾除了保持飲食均衡、戒菸戒酒外,也要注意肥胖及遺傳因素等危險因子,主動安排檢查。

泡芙人驚現胰臟癌

 

楊姓婦人有抽菸習慣、平日飲食偏愛吃精緻甜點及高油脂、油炸食物,她的體態看起來跟周遭年齡相仿的親友相比也不算肥胖,認為長久的生活飲食習慣都不需要改善,對健康上也不會有太多負面影響。時隔多年沒有健檢的她,近期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安排較全面的高階影像健康檢查。雖然體態看起來不胖,但就在當日檢查結果出爐,發現她的肌肉量偏低、體脂肪測量數值來到35%,也就是所謂的泡芙人。再從腹部磁振造影(MRI)橫切面影像觀看,發現胰臟有一處明顯異常訊號的腫塊表現,高度懷疑是胰臟惡性腫瘤,為她解說報告的醫師,立即建議她盡快與臨床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確認,後續確認罹患胰臟癌。

胰臟癌無特異症狀

根據楊姓婦人對自身狀態的感覺敘述,直到看到健檢意外發現胰臟有異常,身體並沒有太明顯的不適症狀,頂多偶爾會感覺腹部有些微悶脹感,但也覺得那只是吃飯吃多了,才會使肚子脹脹的。錢政平指出,初期胰臟癌的症狀大多為沒有明顯表徵,即便有症狀又會因胰臟身處位置在胃部後方,當發生像是上腹悶痛、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非特異性症狀,很容易被當作只是一般腸胃消化不良問題,也因此很難靠症狀來早期發現,大多都是健檢意外發現。
 

5族群更易罹癌

錢政平表示,胰臟癌的致病原因至今尚不明確,而胰臟癌的高危險群包括肥胖、吸菸、遺傳慢性胰臟炎、糖尿病,以及家族中有遺傳性結腸癌、乳癌、卵巢癌及黑色素瘤家族史,都較容易發生胰臟癌。他也提醒,肥胖是健康的慢性殺手,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都包含肥胖;除了外表肥胖,也須留意體脂是否過高,形成的「隱性肥胖」(男性體脂肪率正常值約為15~25%,女生約為20~30%),過高的體脂容易造成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問題,也會提升其他慢性病風險。

延伸閱讀
不只觀察頻尿或口渴! 醫師曝「腿上小圓點」曝光糖尿病警訊:出現1症狀=血糖過高
握手力量看出會不會早死!醫曝「4種健康秘密」藏在握手力:無力3病風險狂飆20%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肥胖#飲食均衡#抽菸#高體脂肪率#油炸食物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815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