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歌詞去除威權化!嘉義高中修改校歌 「三民主義」變成這句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2 16:39
嘉義高中修改校歌歌詞。(圖/翻攝自嘉義高中臉書)
嘉義高中修改校歌歌詞。(圖/翻攝自嘉義高中臉書)

嘉義高中今年創校百年,因校歌有「三民主義須牢抱」等詞彙,遭校友批評不合時宜,經校方多方討論,藉由百年校慶更改部分歌詞,將三民主義改為嘉中的精神象徵「旭陵精神」。

國立嘉義高中校長陳元泰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表示,迎接百週年校慶,於去年籌組百週年校慶籌備委員會時,即有各區校友陸續反應校歌內容不合時宜,期待母校在百週年校慶之際,能進行修正改版。

 

陳元泰指出,校方於去年6月期末校務會議立案討論,並通過維持校歌原曲,以更改不合時宜的歌詞方式辦理,並徵求各方修訂意見與內容。並召開工作小組會議討論,由學校行政代表、教師代表、音樂科、國文科教師,就校歌修修訂進行討論。

陳元泰說,經校歌改版工作小組廣徵校歌不合時宜歌詞修正內容,並召開會議討論與針對音調討論與多次試唱後,做成決議並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通過。

嘉中修改校歌部分歌詞,將「建設新中國」和「三民主義須牢抱」,分別改為「邁向新世紀」和「旭陵精神須牢抱」,也把「男兒志氣豪」改成「嘉中志氣豪」,以及「建設新台灣」修正為「建設新台灣」。
 

嘉中校友管樂團成員蔡智明表示,嘉中20日舉辦百年校慶活動,校友管樂團演奏的曲目「旭陵慶典」,就是從校歌改編。

嘉中創校於1924年,日治時期有校歌版本,1945年改成舊版的校歌,1984年入學的蔡智明回憶說,當年嘉中創校60年,日本校友特地組團回校參訪,嘉中樂隊特別演奏日治時期校歌,日本校友唱著日本語校歌,都唱到淚流滿面。

另外,嘉中今年創校百年,師生特別在228和平紀念日前夕,利用朝會時間為受難者默哀1分鐘。校方認為,學校期盼透過默哀,讓大家了解228事件中有許多受難者是嘉中畢業的學長,受難者的後代很多都就讀嘉中,呼籲大家不可遺忘這段歷史。(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嘉義高中#校歌#三民主義#校慶#228#旭陵精神#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752

0.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