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得起?全台至少10巨蛋 演唱會、球賽能否支撐營運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8 23:05

台北大巨蛋啟用後,帶動話題,也讓全台掀起孵蛋風潮,台中巨蛋在3月11號動工,新北更喊出,也要蓋容納五萬人的大巨蛋,不過,盤點全台巨蛋,加上正在興建的就至少10座,專家直言,地方政府想蓋也要養得起,一年萬人演唱會、大型運動賽,全台有幾場?真的需要這麼多巨蛋嗎,就怕長遠會淪為蚊子館。

圖/TVBS

 
等了19年歷經三任市長,終於台中巨蛋舉辦開工典禮。

新北市長侯友宜:「新北有這個條件也有這個能力,讓我們新北市更多人,在這個多元的場館裡面能夠盡情的發揮。」

就在台中巨蛋動工的前幾天,新北也喊出也想蓋一座巨蛋,而且希望比台北大巨蛋更大,籌建容納五萬人,巨蛋風潮似乎成為,各縣市大型場館所打出的賣點。

 
以往北部的大型演唱會,都會辦在台北小巨蛋,而如今台北大巨蛋已經正式啟用了,場館比較大設備也比較新,也因此成功帶起話題,不過不只是台北小巨蛋以及大巨蛋,綜觀全台灣的巨蛋就有至少10座。

目前六都有的巨蛋數量台北就有兩座,容納人數當然大巨蛋最多,可以有4萬多人進場,再來新北也有林口小巨蛋和高雄巨蛋一樣,可容納1.5萬人,至於桃園巨蛋較小,座位數近1.1萬,而台中巨蛋正在蓋,台南小巨蛋已在規劃,除此之外竹北苗栗花蓮,金門也各自有小巨蛋,但蓋一座巨蛋耗費的成本相當可觀,想要孵蛋內需市場真的足以支撐嗎?

圖/TVBS

台師大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系副教授朱文增:「新北的話那要看它蓋到哪邊,那跟現在(台北)的巨蛋兩邊的距離,還有能夠分散群眾,舉辦國際賽事它是要看場地的規格,以及就是說我要有一個,能夠保證我這段時間,能夠辦完這個比賽,也沒有規定說你一定要有一個殼才能夠辦比賽。」

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巨蛋體育場重要的是,它到底這顆蛋裡面裝的是什麼,全世界有非常多的巨蛋的球場,體育館大家會慕名而去,是因為曾經它辦過奧運,它有經典的賽事,因為它可能就代表一些歷史,代表了意義在,(但)我們台灣有沒有這麼多賽事,或是有這麼多的大型的演出。」

換言之地方政府想靠孵蛋吸引人流,蓋得起也要養得起,一年萬人演唱會能有幾場,如何永續營運才是關鍵,重點不是巨蛋多寡,而是這顆蛋的發展性,能達到那些經濟效益。

台師大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系副教授朱文增:「你多這樣的一顆巨蛋,有提到說那球團買單嗎?我們先用這個例子來看,味全平常在天母球場,幾百元大概五六百元可以看得到,那今天如果要到巨蛋要花超過一千元,初期幾年沒有體驗過的,大家可以去熱鬧熱鬧一下,但是長期而言的話這樣的(票價)球迷能接受(嗎)。」

職籃、職棒都已經有固定場地,若辦在新的場館,租借費勢必就會提升,再轉嫁到球迷票價,長期真的都能買單嗎,而國際賽事或表演賽,這類比賽一年不超過10場,專家點出靠演唱會球賽,巨蛋恐怕營運很吃力,還得融合周邊商場住宿。
 

圖/TVBS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台北大巨蛋的園區裡面未來會有一個五星級的酒店,以及SOGO百貨公司的進駐,也就是你必須除了要引人流之外,還要讓這些人可以從早到晚都在巨蛋園區,這時候觀光經濟效益才會發揮得最大,第一個你自己要有很好的供應的內容,第二個你的市場絕對不能只於台灣,這樣子的話我們有比較多的巨蛋,才有可能讓每顆蛋都活的,會有它的經濟產能出現。」

地狹人稠的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大巨蛋嗎,越蓋越多會不會最終變成國內場地競爭激烈,一旦越蓋越多達不到效果,也得擔心是否淪為蚊子館,只為了解決短期需,卻創造更大問題,巨蛋要蓋不是不行,但得有差異性,找出各自吸睛特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中巨蛋#台北大巨蛋#新北市#場館#巨蛋風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1087

0.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