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吃烏魚子竟然是這原因! 九降風吹過口感獨特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9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9 23:11

農曆春節,烏魚子是常見的圍爐菜,台灣最北邊的烏魚子產地,就在新竹,而且它們吹的是新竹特有的九降風。業者透過智慧管理,能減少能源浪費,還降低碳足跡,讓產業響應永續。


 
噴火槍炙燒。

檜木上的烏魚子,烤到表皮金黃酥脆,飄出陣陣酒香。

除了炙燒,還能油煎,外層冒泡,就能起鍋。

 
一刀一刀切下,現煎的烏魚子,口感綿密、濃郁鹹香。這裡是台灣最北邊的烏魚子產地。

一大早,天剛亮,工作人員開始準備作業,把烏魚子分類。

烏魚子業者:「你沒有早一點做新的,那外面太陽等到全部做好九點多了,這樣來不及。」

人工挑選,按照大小排列,接著抹鹽脫水。

烏魚子業者:「分類完就灑鹽啊,就拿去壓。」

放置一陣子後,再用水把鹽洗乾淨。

烏魚子業者:「那個鹽巴要把它洗掉,才不會那麼鹹。」

 

下一步,要幫烏魚子馬殺雞。

烏魚子業者:「就幫它按摩,凹進去比較不好看啊,吃是一樣啦,賣相就沒有那麼好看。」

三分靠日曬、七分靠風乾,烏魚子在獨立的網室裡,在特殊的氣候環境下生成。

九降風烏魚子業者許志豪:「它其實在飼養階段跟烏魚子風乾熟成階段,都會非常仰賴特殊的九降風這個季風,那它就是九月開始偶爾會吹起九級以上的陣風,那這個陣風是一個乾冷的季風,因為地形的關係山脈把東北季風的溼氣擋住,到了新竹這個地方再加上我們這裡是接近出海口,所以其實這個風是滿強勁的,然後又有一個乾爽的特性。」

返鄉青農許志豪,子承父業,辭去台北的金融工作,與父親一起打拚。
 

九降風烏魚子業者許志豪:「那也是上班兩年多以後,突然發現說爸爸媽媽突然變很老,其實他們一直把這個產業給維持住,不管是從災害全損以來到稍微做了有一些成績,那也代表新竹在全國烏魚子競賽得到一些不錯的成果,但是其實這個產業一直都在,只是沒有一個新血去把它接下來傳承。」

從養殖到加工,一條龍全程掌控品質,透過智慧管理,對環境更友善,還能讓烏魚子產業走向永續發展。

九降風烏魚子業者許志豪:「節能減碳也是一個趨勢,其實智慧養殖的話主要就是,前端在養殖池的部分,我們會導入所謂的感測器,它會動態監控水中的一些數值的變化,然後就回傳到我們手機上,我們立刻可以做個參考,避免不必要的能源的浪費,收成起來以後直接就到我們的(處理廠),不需要說魚撈起來以後還要載到加工廠去做處理,都在這邊完成,所以就是相對來講會減少一些所謂的碳足跡。」

烏魚子故鄉,一般都在台中以南縣市,九降風烏魚子,則能凸顯在地農漁產的多元化。


農訓協會發言人奚安鴻:「新竹現在也是我們全台灣有在製作烏魚子的地方,他們供應養殖的烏魚很大的一個區域,新竹要發展烏魚可能會覺得有點奇怪,因為大家既定印象就是雲林的烏魚子當然是最棒的,以農訓協會的立場來對所有台灣的農會跟漁會的訓練的目標,都是希望大家可以朝向自己的物產是可以多樣化發展的,多樣化發展在他的經濟事業上面有哪些幫助呢,譬如說他在市場或環境有一些改變的話,就比較能夠有所應變。」

過年期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佳餚,返鄉青農傳承20多年的老經驗,打造在地美食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九降風#烏魚子#智慧養殖#年菜#春節#珍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76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