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旬婦按摩肩頸突「視力模糊」 就醫驚見頸動脈剝離險腦中風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15:25
肩頸疼痛按摩施力不當,恐導致動脈剝離或中風。(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肩頸疼痛按摩施力不當,恐導致動脈剝離或中風。(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在面對肩頸疼痛時,會選擇透過按摩來緩解不適,然而,適度的舒壓按摩與不當的施力技巧之間,可能僅一線之隔。近日,一名46歲的劉小姐就因為在接受肩頸按摩後,突然出現右眼視力模糊、血壓飆高等異常症狀,經醫師檢查,發現她的右側內頸動脈嚴重剝離,導致血管狹窄、血流不足。衛福部台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俊毅提醒,不當的肩頸按摩可能導致動脈剝離或中風,建議民眾在接受按摩後,若出現不適等異常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

4旬婦人肩頸按摩後,突然視力模糊。(圖/臺北醫院提供)

 
劉小姐在3天前接受肩頸按摩後,突覺右側頸部劇痛,並出現右眼視力模糊、視野變暗等症狀,緊急就醫後,被診斷出內頸動脈嚴重剝離。吳俊毅醫師指出,劉小姐的症狀屬於內頸動脈狹窄的常見表現,也就是暫時性黑矇,若更嚴重則可能導致單側肢體無力,即腦中風。經過一個月的藥物治療後,劉小姐的血管狹窄情況並未改善,因此醫師建議她接受內頸動脈血管重建手術,並在手術後觀察到明顯的改善。

術前右側大腦血流受阻,血管僅剩0.5公釐寬。(圖/臺北醫院提供)

術後,右側大腦血流恢復正常。(圖/臺北醫院提供)

影像顯示右側大腦缺血(紅點散布處)。(圖/臺北醫院提供)

吳俊毅醫師進一步說明,內頸動脈剝離是指內頸動脈的內膜因某種原因產生裂縫,導致血液滲入血管壁,將血管壁剝離並擠扁血管,使腦部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供應而出現缺血症狀。此外,狹窄的血管腔還容易產生血栓,一旦血栓脫落,可能導致遠端血管阻塞。內頸動脈剝離多發生在年輕人身上,主要是由於外傷所致,例如頭部受到撞擊或頸部劇烈扭動等。在劉小姐的案例中,不當的肩頸按摩就成為內頸動脈剝離的危險因素。

對於劉小姐的案例,胡成全醫師表示,內頸動脈剝離通常透過嚴格控制血壓和藥物治療就能夠有效改善,但並非所有病人都適用,因為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盡相同。有些人的血管壁會因為剝離而慢慢縮小甚至消失,而另一些人則可能在數周後仍然出現內頸動脈嚴重剝離狹窄的情況。劉小姐在接受手術後,不僅術後大腦血流明顯改善,連帶視力、肩頸痛和頭痛症狀也在術後1個月內逐漸恢復與減輕,並且自始至終都沒有神經功能受損的情形。

 

復健科黃尚阡醫師提醒不可盲目按摩,人體正面頸部兩側,在左右頸動脈延伸往喉結方向的範圍,是按摩的禁區,一般肩頸痠痛是按摩後頸部、肩膀的部份,筋骨痠痛舒緩需找專業、有證照、可信賴的物理治療師、按摩師,在按壓後頸部位時,除避免按到頸部兩側的禁區,施力的力道也要輕柔,若快速、大力的轉動脖子,有可能會導致血管受傷、動脈受壓迫,甚至是神經損傷、癱瘓的可能。

頸部按摩禁區說明。(圖/臺北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中醫大結合雷射針灸治療 遲緩兒癲癇頻率降低、生活自主能力提升
痛失手足傷心臟! 研究:曾經歷兄弟姐妹過世 心肌梗塞風險恐增66%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吳俊毅#肩頸按摩#黃尚阡#按摩禁區#胡成全#右眼視力模糊#血壓飆高#頸動脈剝離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0810

0.2419